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老年人血清胆红素、血脂与冠心病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胆红素(Bil)、血脂与冠心病发病的关系。方法将130例患者按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制定的冠心病诊断标准分为冠心病组(CHD)76例和非冠心病对照组54例。测定血清Bil浓度、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以及高密度脂蛋白指标。比较两组间各项指标差异,对血清Bil浓度与冠心病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胆红素(Bil)、血脂与冠心病发病的关系。方法 将130例患者按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制定的冠心病诊断标准分为冠心病组(CHD)76例和非冠心病对照组54例。测定血清Bil浓度、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以及高密度脂蛋白指标。比较两组间各项指标差异,对血清Bil浓度与冠心病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 CHD组血清胆红素浓度降低10.52μmol/L,高密度脂蛋白降低(1.01±0.32)mmol/L,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单因素分析显示血清胆红素浓度越低,冠心病发病越高。结论 低血清胆红素浓度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关键词】  胆红素;冠心病;危险因素;老年

 【中图分类号】  R54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10)01-0020-02

  Correlation study on blood serum bilirubin, blood lipid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elderly

  WANG Dai-ming,HAN Shu-zhen,HE Kang-li.

  Department of Medicine,Gonghui Hospital,Shanghai 200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bilirubin,serum lipid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Methods  According to the established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CHD formulated by the national medical conferences,130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76 cases with CHD and 54 cases for normal control.Determined the concentration of serum bilirubin,cholesterol,triglyceride,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 and 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Compared the differences of each indicators of the two groups.Analyz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oncertration of serum bilirubin and CHD.Results  In the group of 76 CHD cases,the concentration of serum bilirubin decreased by 10.52μmol/L,the concentration of HDL decreased by 1.01±0.32 mmol/L,the concentration of cholesterol,triglyceride,LDL increased.It formed a great contrast with the 54 cases(P<0.05).Univariate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 lower serum bilirubin concentration was,the higher the incidence of CHD would be.Conclusion  Low serum bilirubin concentration is an independent rist factor for CHD.

  【Key words】  bilirbuin;CHD;risk factor;elderly.

  

  血清胆红素作为体内一种重要的具有抗氧化活性的生物还原剂,可以阻止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修饰,减少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的细胞毒性[1],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降低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低胆红素作为一种新型的冠心病(CHD)危险因素,日益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本文观察测定76例CHD患者,54例健康者血清胆红素水平,进一步了解冠心病、血脂与血清胆红素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08年9月-2009年9月心内科住院病人,符合WHO冠心病诊断标准的患者76例,其中男53例,女23例,年龄(65±12)岁。对照组选择非冠心病诊断、排除患者恶性肿瘤、肝肾功能不全、免疫系统疾病、血液系统及痛风等疾病。其中男32例,女22例,年龄(60±13)岁,两组的年龄、性别构成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所有入选对象空腹12h后采肘静脉血4ml,分离血清应用日立HITACHI708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进行测试。血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各项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见表1、表2。表1血清Bil冠心病组与对照组比较(略)表2冠心病组与对照组血脂及脂蛋白比较(略)注:P>0.05

    说明:(1)CHD组血清胆红素浓度10.50μmol/L,直接胆红素1.04μmol/L,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浓度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2)CHD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1.10±0.32)mmol/L,与对照组比较指标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3)CHD组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胆固醇、甘油三酯三项指标均略有增高与对照组比较无差异,P>0.05。

  3  讨论

  血清胆红素是机体内重要的生理性抗氧化剂,可抑制蛋白激酶C的活性,具有保护脂质和脂蛋白免疫氧化的作用。胆红素在保护组织细胞免遭炎性损伤从而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方面有积极作用[2]。动脉粥样硬化本质上是脂蛋白的氧化修饰导致的大中动脉内膜的慢性炎症过程,胆红素作为内源性的抗氧化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LDL的氧化过程。低血清胆红素如何引起CHD,胆红素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尚不明确。曾有资料报道胆红素是体内一种天然的抗氧剂,循环中不同类型的胆红素均可以保护人体对抗超氧化物的损伤和清除氧自由基的损伤[3]。正常的胆红素合成代谢能有效抑制动脉内壁斑块和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4]。本文76例冠心病患者胆红素测定观察冠心病患者病情的加重血清胆红素的含量降低,两者呈负相关。结果显示冠心病患者的血清胆红素低于对照组(P<0.05)。说明血清胆红素降低导致体内抗氧化活性降低,低浓度的胆红素还能阻止脂质溶解及从胆汁中清除,从而使血清脂质浓度增高。本研究中冠心病组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值高于正常对照组,证明以上观点。

  综上所述,外周血中胆红素浓度与冠心病之间有着密切关系,提示低胆红素浓度可能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可以通过血清胆红素水平,结合其他危险因素来评定冠脉病变严重程度,用以制定合理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参考文献】
   1 薛梅,邢启崇.血清胆红素浓度与早发冠心病的关系.山东医药,2009,49(13):36.

  2 杨淑连,李颜嫦.胆红素和尿酸与冠心病的关系.第二军医大学学报,2008,26:9.

  3 李媛媛.血清尿酸、胆红素水平与冠心病关系的探讨.中国误诊学杂志,2008,8(21):5134-5135.

  4 毛建斌,姜玲,汪国强,等.冠心病患者血清总胆红素和高敏C反应蛋白与冠状动脉病变的关系.医药卫生,2007,9(10):712.

  

作者: 王代明,韩淑珍,何康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