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芬太尼、氟哌利多、咪达唑仑合剂防止阑尾切除术中牵拉反应的临床效果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芬太尼氟哌利多咪达唑仑合剂阑尾切除术牵拉反应临床效果避免或减少因急性阑尾炎手术对患者造成心前区、胃部不适及疼痛牵拉反应的有效方法。对3200例急性阑尾炎患者,给予静注芬太尼、氟哌利多、咪达唑仑等合剂后行阑尾切除术。应用2%利多卡因持续硬膜外麻醉,首量100mg,待有麻醉效果且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芬太尼 氟哌利多 咪达唑仑合剂 阑尾切除术 牵拉反应 临床效果

 避免或减少因急性阑尾炎手术对患者造成心前区、胃部不适及疼痛牵拉反应的有效方法。对3200例急性阑尾炎患者,给予静注芬太尼、氟哌利多、咪达唑仑等合剂后行阑尾切除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对于2008年5月—2010年5月间、急性阑尾炎患者,全组3200例(ASAⅠ~Ⅱ级),年龄16~48岁,其中藏族1900例、汉族1300例,女1210例,男1990例。

  1.2 给药方法 术前30min给予肌注阿托品0.5mg,苯巴比妥钠0.1g,入手术室后监测心电、血压、心率、氧饱和度。应用2%利多卡因持续硬膜外麻醉,首量100mg,待有麻醉效果且无不良反应以后再追加罗哌卡因89.4mg,麻醉平面调至T8水平,给予面罩吸氧,按手术切皮开始时静滴辅助药[1]:共分为四组,各800例,Ⅰ组为(Innovar)氟哌利多50μg/mg,芬太尼1~2μg/kg,咪达唑仑0.1~0.2mg/kg;Ⅱ组为芬太尼1~2μg/kg,咪达唑仑0.1~0.2mg/kg;Ⅲ组为芬太尼1~2μg/kg;Ⅳ组为哌替啶50mg,异丙嗪25mg[2];观察牵拉阑尾反应。

  2 结果

  见表1。0级为无痛安静;Ⅰ级为胃部不适;Ⅱ级为胃压疼痛;Ⅲ级疼痛并有恶心呕吐。从表1可见,以Ⅰ组氟哌利多、芬太尼、咪达唑仑合剂抑制牵拉反应的效果最好,次之为Ⅱ组芬太尼、咪达唑仑合剂,第三为Ⅲ组为芬太尼,最差为Ⅳ组为哌替啶、异丙嗪合剂。表1 四组抗牵拉效果比较 例(%)

  3 讨论

  氟哌利多属于丁酰苯类,是新型的神经安定药,临床麻醉中应用最广的强安定药,能增强麻醉性镇痛药的镇痛作用。芬太尼为阿片受体激动药,人工合成的苯基哌啶衍生物,作用于u受体,镇痛效力是吗啡的80~100倍、静注后几乎立即生效,持续时间约30min,为临床上最常用的麻醉性镇痛药。氟哌利多与芬太尼合用:组成NLA(神经安定镇痛合剂),称Thalamonal,或英诺佛(Innovar),作为复合麻醉法,用于硬膜外麻醉辅助。咪达唑仑(midazolam,dormicum)[1]起效迅速,作用时间短。静注后1~2min起效,有效时间20~40min。分布半衰期7.2min,消除半衰期2.1~3.4h。咪达唑仑镇静、抗焦虑作用确切、可靠,具有明显的遗忘作用,较地西泮强,并与剂量呈正相关。咪达唑仑对局部组织和静脉无刺激,不引起疼痛,适于肌注或静注。其作用受年龄因素的影响,老年人用量明显减少,通常60岁以上的人仅需年轻人的一半。咪达唑仑对循环、呼吸系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静注时尤为明显,可出现呼吸暂停和显著低血压。老年人、一般情况差、血容量低或与麻醉性镇痛药合用时容易发生。应用时减少剂量,并加强监测;应用芬太尼应注意:快速静注可引起胸壁肌肉强直,还可出现呼吸抑制,必要时面罩或气管插管供氧,个别病人可出现恶心、呕吐,1h后可缓解,还可引起视物模糊、发痒等。孕妇、心律失常病人慎用,重症肌无力病人禁用[2]。异丙嗪属吩噻嗪类药,具有镇静、止吐和抗组胺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类似氯丙嗪的抑制作用,其镇静作用较氯丙嗪强,用药后易入睡,能增强麻醉药、催眠药和局部麻醉药的作用,降低体温,有镇吐作用。可作为麻醉前用药。哌替啶为阿片类受体激动药,作用与吗啡相似。镇痛作用界于吗啡和可待因之间,镇静作用较吗啡稍弱。用作麻醉前用药可消除病人焦虑和恐惧。

  综上所述,四组药物对阑尾手术中的牵拉反应均有抑制作用。根据表1的比对和讨论,得出结论:在完善的监护条件下英诺佛(Innovar)、咪达唑仑的协同作用对抑制阑尾手术中的牵拉反应是确切有效的。

【参考文献】
   1 罗爱伦,黄宇光.当代麻醉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14;282-297.

  2 周德华.实用麻醉科药物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0-12.

  

作者: 尹 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