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高原地区预存式输血在先心病手术中应用探索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直视手术中预存式自体输血,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探索预存式自体输血措施在高原地区开展的可行性。方法将16例有手术指征的先天性心脏病室缺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实验组为预存式自体输血+库血输注。结论预存式自体输血在高原地区应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室缺患者直视手术中是适用和值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直视手术中预存式自体输血,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探索预存式自体输血措施在高原地区开展的可行性。方法 将16例有手术指征的先天性心脏病室缺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实验组为预存式自体输血+库血输注;对照组为只输库血。观察患者自体血抽取时是否出现献血反应,并对比两组患者术前及术后24hRBC计数、Hb、HCT、PLT 、PT、TT以及输用自体血及异体血量及是否出现死亡病例等情况。结果 实验组与对照组术前及术后RBC计数、Hb、HCT、PLT 、PT、TT、出现死亡病例数等无统计学差别;术中及术后用血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预存式自体输血在高原地区应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室缺患者直视手术中是适用和值得推广的。

【关键词】  高原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直视手术;预存式自体输血

  自体输血作为一种科学、安全、经济、简便的输血方法,其相关研究迄今已有100多年历史[1],至20世纪80年代后逐步应用于临床。 但在高原地区的应用,特别是应用于先天性心脏病视手术中,目前还未见报道。故我院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性应用研究,并为其在高原地区的推广提供依据。

  异体血的检测存在“窗口期”或抗体效价低于检测“阈值”,血清试剂灵敏度不高及操作水平的高低不一等因素而致血清学检测呈“假阴性”等。自体输血不仅避免了输异体血所致的各种不良反应和被感染经血传播疾病的风险,还可节约宝贵的血源。自2006年来我院采取以预存式自体输血为主,异体输血为辅的输血措施应用于先天性心脏病直术中,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地区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海拔高度3650m。

  1.2 研究对象 将我院2006—2008年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中的部分室缺患者随机抽取16例分为两组。观察组8例,年龄10~41岁,平均年龄为21.37岁。对照组8例,年龄15~39岁,平均年龄为24.36岁。

  1.3 研究方法 观察组预先按常规先天性心脏病直视手术的出血量和输血量估算,按同种病例输异体血量的1/2~2/3采集自体血贮存,一般约贮存200~800ml不等。

  1.3.1 采血时间 一般在术前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1.3.2 采血前及采血中的注意事项 高原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因RBC计数、红细胞压积(HCT)均高于平原地区患者水平,故采血前无需使用红细胞生成素(EPO)。仅在采血前一天22:00时后不进油腻食物,采血当日早餐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并适当饮水以利血液采集。采血前在非采血的一侧上肢建立静脉通道。采血中注意观察是否出现献血反应并及时记录。如发生献血反应则应及时终止采血并进行相应的处置。

  1.3.3 采血后的处治 采血完成后24h内给予补液,补液量约为采血量的2~3倍。

  1.3.4 储存方式 因高原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多出现高红表现[2],分离出的血浆很少。故以全血的方式储存于血库4℃±2℃的专用储血冰箱内备用。

  2 结果

  观察组在血液采集过程中未发生献血反应,采血后无明显不适。将两组患者的年龄、术前RBC计数、Hb、Hct、PLT 、PT、TT、等进行对比(见表1),(P>0.05)统计学无显著差异。两组术后24h对比(见表2),在术后24h后RBC计数、Hb、Hct、PLT、 PT、TT等无显著差异(P<0.05)的情况下,输异体血例数、输异体血量对照组明显大于观察组(P<0.01),差异有显著性。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术前一般情况对比表2 观察组与对照组术后一般情况对比

  3 讨论

  西藏地处高原地区,海拔在3000m以上,是先天性心脏病高发区。 先天性心脏病直视手术在高原地区的输血量较大,输注异体血存在经血传播疾病及输血不良反应的风险,且与国家提倡的科学、合理、安全用血不相适应。我院长期以来执行民族免费医疗政策,先后免费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直视手术近千例,预存式自体输血的成功应用减少了经血传播疾病的风险、降低了医疗成本;从两组对比结果中发现预存式自体输血还可减少用血量;更重要的是为自体输血应用于先天性心脏病直视手术在高原地区的推广提供了有力依据,并填补了该项目在高原地区的空白。

【参考文献】
   1 杨成民.基础输血学,第11版.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0.

  2 牟信兵,李素芝.高原病学.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01:11.

  

作者: 王 波,姚文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