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重庆市南岸区2009年碘盐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重庆市南岸区碘缺乏病防治现状,正确评价碘缺乏病防治效果。方法用PPS抽样方法对8~10岁学龄儿童的碘营养状况(包括甲状腺肿大率、尿碘)及居民户碘盐食用情况进行监测。定量检测居民户食用盐300份,碘盐覆盖率98。89%,碘盐合格率9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重庆市南岸区碘缺乏病防治现状,正确评价碘缺乏病防治效果。方法 用PPS抽样方法对8~10岁学龄儿童的碘营养状况(包括甲状腺肿大率、尿碘)及居民户碘盐食用情况进行监测。结果 儿童甲状腺检查人数共400人,触诊法甲状腺肿大率为4.00%;定量检测居民户食用盐300份,碘盐覆盖率98.89%,碘盐合格率95.51%,合格碘盐食用率94.44%;碘盐合格率、合格碘盐食用率较2008年分别上升了1.27%、3.61%;检测100名儿童的尿碘水平,尿碘中位数为238.75μg/L。结论 碘盐、尿碘、甲状腺肿大率三项主要指标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

【关键词】  碘缺乏病;碘盐覆盖率;碘盐合格率;合格碘盐食用率

 Analysis of the monitor result of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 in Nan'an district of Chongqing in 2009

  LIU Ju-wen,ZENG De-wei, TAO Yang.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Nan`an District,Chongqing 40006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about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IDD) and evaluate the prevention and cure effect.Methods By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 we conducted investigation on iodine nutrition status of 8 - 10 years old schoolchildren (including goiter and urinary iodine ) and iodized salt intake rate in inhabitants.Results The thyroid gland of 400 children are examined, the rate of goiter with palpation are 4.00%. The iodine salt coverage fraction, the qualified rate and the qualified iodine salt edible rate is 98.89%, 95.51% and 94.44% respectively.In family table salt 300, compared to the iodine salt qualified rate and the qualified iodine salt edible rate to rise 1.27%, 3.61% separately in 2008; The urine iodine median of 100 people is 238.75μg/l.Conclusion The iodine salt, the urine iodine and the rate of goiter have achieved the national elimination IDD standard.

  【Key words】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iodine salt coverage fraction;qualified rate; qualified iodine salt edible rate

  南岸区辖区西部、北部长江环绕,隔江与九龙坡区、渝中区、江北区相望,东部、西部和巴南区接壤,是重庆市的主城区。全区幅员260.76km2,辖7个街道、7个镇。现有总人口57.58万人。区内以低山、丘陵为主,为亚热带季风性气候,适宜工农业生产。交通便利,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实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在整个过程中,我区对碘盐质量进行了持续的监测,现将2009年的监测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与抽样方法 采用“人口比例概率抽样方法(PPS)”,按东、西、南、北、中不同方位抽取辖区9个乡(镇或街道)、36个行政村(居委会),每个行政村抽取10户,每户100g,共计360户居民盐样送实验室进行定量检测。采用“人口比例概率抽样方法(PPS) ”在我区东、西、南、北、中各个方位随机抽取5 个乡(镇或街道),用单纯随机抽样方法从抽中的每个乡(镇或街道)中抽取1所小学,每所小学随机抽取80名8~10岁学生(男、女各40名),检查甲状腺大小。从被抽到的80名学生中,再随机抽取20名学生(男、女各10名),检测尿碘含量。同时在监测点所在的学校抽取五年级学生30名进行碘缺乏病防治知识问卷调查。

  1.2 检查方法

  1.2.1 甲状腺检查 采用触诊法检查儿童甲状腺大小,用统一的标准判定甲状腺肿,计算甲状腺肿大率。

  1.2.2 盐碘检测 采用GB/T13025.7-1999[1]直接滴定法检测盐中碘含量,有特殊情况时,应用仲裁法(氧化还原滴定法)复验,计算碘盐覆盖率、合格率、合格碘盐食用率、非碘盐率。

  1.2.3 尿碘检测 由重庆市璧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定结果为准。

  1.3 质量控制

  1.3.1 技术标准 统一方案,统一培训,统一操作方法与技术标准,现场检测任务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承担,并固定人员。

  1.3.2 实验室质量控制 市疾控中心对我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盐碘检测质控考核。

  1.4 分析方法 采用EXCEL表格进行数据录入,运用SAS8.2版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甲状腺肿大率 检查5个乡镇5所小学8~10岁儿童400人,触诊法肿大率为4.00%。详见表1。表1 重庆市南岸区8~10岁儿童甲状腺检查结果

  2.2 盐碘 本次监测居民户食用盐360份,碘盐覆盖率、合格率、合格碘盐食用率、非碘盐率分别为98.89%、95.51%、94.44%、1.11%。盐碘浓度最低为1.0mg/kg,最高值为78.1mg/kg,均值为29.36mg/kg,碘盐覆盖率达100%的有5个点,占55.56%,90%~99%的有4个点,占44.44%;碘盐合格率达100%的有2个点,占22.22%,90%~99%的有7个点,占77.78%;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100%的有1个点,占11.11%,90%~99%的有8个点,占88.89%,存在非碘盐的有4个点,占44.44%,详见表2。

  2.3 尿碘检查 100人尿碘中位数为238.75μg/L,详见表3和图1。表2 2009年重庆市南岸区居民碘盐监测结果

  3 讨论

  本次监测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4.44%。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为238.75μg/L,甲状腺肿大率触诊法为4.00%,三项主要指标已达到国家基本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的标准[2],我区从1994年开展碘缺乏病工作至今,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52.17%下降到4.00%,尿碘中位数由61.61μg/L上升至 238.75μg/L,说明我区15年来坚持以食盐加碘为主防治碘缺乏病的综合措施效果显著。

  2000年我区配合市疾控对当时的碘缺乏病现状,进行了抽样调查。当时触诊法甲状腺肿大率为17.25%。2009年时该率为4.00%,比2000年下降76.81%,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可喜成绩。2000年儿童尿碘中位数为318.95μg/L,2009年儿童尿碘中位数为238.75μg/L,比2000年下降25.15%,表明碘盐中食用盐标准做了调整,人群的碘营养水平更为合理,和很多资料的结论一致[3~5]。但是,我区目前的尿碘中位数仍然偏高,要达到尿碘中位数100~200μg/L适宜标准,是否考虑再次下调国家规定的现行食盐加碘标准[6],值得进一步研究 。

  重庆市实行全民普供碘盐至今13年[7],我区通过建立健全碘盐监测网络,掌握碘盐生产、供应质量和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状况的变化,及时发现非碘盐,通报盐务部门,加强碘盐生产和供应管理,规范市场管理等措施,全区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不断提高,并连续3年稳定在90%以上,重庆盐业集团南岸区分公司食用碘盐批质量合格率连续7年达100%。政府重视、卫生部门与盐业部门密切合作,是提高我区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的根本保证。

  在实际工作中,我区目前碘缺乏病防治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长生镇、广阳镇、迎龙镇等偏远地区农村居民仍然喜欢食用泡菜盐,要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需要我们疾控部门和盐业部门紧密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此论文仅对我区2009年开展的工作做了总结,不能发现近几年我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进展,今后我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会继续在健康教育上下工夫。

【参考文献】
    1 GB/T13025·7-1999 制盐工业通用试验方法碘离子的测定.

  2 卫生部. 全国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2004-2010年)中期考核评估方案.卫办疾控发[2007]119号.

  3 陈静 ,肖邦忠 ,刘俊,等.1997—2005年重庆市碘缺乏病监测结果分析.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8,1(27):74-76.

  4 李心术,廖文芳,陈静,等.重庆市2005年碘缺乏病监测结果分析. 重庆市预防医学会2006年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06.

  5 刘俊,王润华,肖邦忠,等.重庆市普供碘盐8年防治碘缺乏病的效果评价.热带医学杂志,2006,6(12):1246-1249.

  6 http://news.163.com/09/0813/04/5GIONTE60001124J.html.

  7 刘俊,王润华,肖邦忠,等.重庆市普供碘盐8年防治碘缺乏病的效果评价.热带医学杂志,2006,6(12,):1245-1248.

  

作者: 刘菊文,曾德唯,陶 杨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