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手汗症胸腔镜下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汗症胸腔镜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护理体会原发性手汗症是一种自幼发生的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病率0。尽管有许多方法,但常常效果不佳,给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带来一定的影响。我院自2008年6月开展胸腔镜下切断胸交感神经链治疗手汗症23例。现将手汗症手术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汗症 胸腔镜 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 护理体会

  原发性手汗症是一种自幼发生的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病率0.6%~1%[1]。尽管有许多方法,但常常效果不佳,给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带来一定的影响。我院自2008年 6月开展胸腔镜下切断胸交感神经链治疗手汗症23例。现将手汗症手术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8年6月—2010年6月,采用胸腔镜治疗23例临床症状典型的手汗症患者。其中男16例,女7例,年龄 15~30岁,中位年龄21.5岁。临床主要症状为手掌、足底及腋下多汗,严重时呈滴珠状。全组均无合并严重慢性病史。手术时间平均30min。

  1.2 手术方法 采用单腔气管插管下,于一侧腋中线第四肋间作约3cm切口,伸入软质胸腔镜套管,伸入胸腔镜镜头探查,胸腔无明显粘连,嘱麻醉师脱开呼吸机,使肺萎陷,并将患者上半身抬高30°~45°,同时将手术台转另一侧,抬高30°,使肺适当下垂,便于暴露第2、3肋骨头表面胸交感神经链,由同一孔伸入电凝钩,烧断T2、3神经链。由麻醉师加压膨肺,排除残余气体后拔套管,可有效预防残余气胸。术后不用安置管,同法处理对侧。

  1.3 结果 本组病例胸腔镜交感神经切除术均获得了成功,无中转开胸。手术时间 20~50min,平均30min。术后手汗即消失,双手温暖干燥,足汗亦减少。术后2天复查胸片,有5例肺尖部有残余气胸,予以观察后,4例均自行吸收好转,1例气胸增多,行胸腔闭式引流后治愈。全组均未出现代偿性出汗,也无其他并发症发生。本组随访无复发,所有患者出院后即恢复学习和工作。

  2 护理

  2.1 术前心理护理及术前准备

  2.1.1 患者术前的心理特点及护理 长期的手足多汗,给患者生活、学习或工作造成极大不便,有些患者曾尝试过各种方法均得不到彻底治愈,使患者产生自卑及缺乏自信心,对新开展的胸腔镜交感神经切断术不了解,对其危险性及预后产生焦虑紧张情绪。因此,护士以热情和蔼的态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有关手术的基本过程、手术优点、术中术后的注意事项以及其安全性和可能发生的并发症,让患者及家属了解该手术是近年来国内新开展的一种治疗双手多汗症的有效方法。有效率高,使患者解除思想顾虑,增强对治疗的信心。

  2.1.2 术前准备 术前详细询问病史,是否患过胸膜炎、肺结核。了解心肺功能,常规做心电图、胸部透视,必要时做胸部CT及采血检查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等。按胸外科手术常规备皮。因为该手术是在全醉气管插管的情况下进行,所以做好患者呼吸道方面的准备非常重要。要求术前戒烟及注意保暖避免感冒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同时做好呼吸功能的锻炼如深呼吸训练有效咳嗽、咳痰等。

  2.2 术后护理

  2.2.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手汗症术后不常规放置胸管,故术后应严密心电监护,注意心率、血压及血氧饱和度的变化,连续监测 4~6h。勤巡视患者,观察有无下列并发症:(1)气胸及皮下气肿;(2)代偿性多汗症;(3)Horner's综合征;(4)可能的并发症:出血、感染等。

  2.2.2 加强呼吸道管理 胸腔镜手术需要全麻,气管插管易造成呼吸道黏膜损伤、喉头水肿等并发症,术后有不同程度的胸痛,需要做好呼吸道护理。因术后一般不放置胸管,术后6h后嘱患者取半卧位或坐起,指导患者采取深呼吸及有效咳嗽、咳痰的动作。其次,鼓励并协助患者早期下床活动,以促进心肺功能恢复。

  2.2.3 术后止痛 胸腔镜交感神经切除术虽然手术切口小,但疼痛仍然较明显。术后慢性疼痛发生率有文献报道高达41%,术后2周13%病人有局部疼痛,术后6个月5%患者仍有瘢痕疼痛;大部分病人术后疼痛持续2~4周,其中许多需服用吗啡[2]。

  2.2.4 康复训练及出院指导 无并发症者,术后第1天即可下床活动,对不敢下床活动者给予鼓励与协助;术后6h可进食半流质,第1天可进普食,术后1周可参加一般强度的工作,但注意不要过度疲劳。指导患者出院后如有发热、切口感染、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与主管医生联系。

  3 小结

  胸腔镜交感神经切除术治疗双手多汗症已越来越受欢迎,操作简易、安全可靠、疗效确切,并符合微创外科的要求。但应考虑到其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明确其不是一项简单的操作。只有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术后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加强呼吸道管理,掌握并发症的观察与处理,才能使患者得到良好恢复,提高手术的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Shachor D,Jedeikin R,Olsfanger D,et al. Endoscopic transthoracic sympathectomy in the treatment of primary hyperhidrosis:a review of 290 sympathectomies. Arch Surg,1994,129(3):241-244.

  2 施立,陈勇兵,杨文涛,等.胸腔镜交感神经链切断术治疗手汗症的临床效果.江苏医药.2009,35(3):344.

  

作者: 杨园园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