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退变胎盘绒毛组织及凝血块误诊子宫黏膜下肌瘤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退变胎盘绒毛组织凝血块误诊子宫黏膜下肌瘤1病历摘要患者,女,37岁,农民。入院诊断:(1)子宫黏膜下肌瘤。1周后在硬膜外麻醉下经阴道行黏膜下肌瘤摘除术。术后病理报告:退变胎盘绒毛膜组织及凝血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退变胎盘绒毛组织 凝血块 误诊 子宫黏膜下肌瘤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7岁,农民。2个月前因孕24周在当地乡医院以利凡诺行中期妊娠引产术,术后阴道流血较多,先后行两次清宫术,并给予消炎止血治疗,疗效不佳,阴道流血量时多时少,色暗红。今因阴道流血伴周身乏力来我院就诊。B超显示“宫颈肿物”。门诊以“宫颈肿物,性质待查”收入院。查体:T 37℃,P 100次/min,R 20次/min,BP 100/70mmHg,重度贫血貌,心肺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腹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妇科检查:阴道内有少量血性分泌物,色暗红,自宫颈外口处突出一暗红色8.0cm×6.0cm×5.0cm多叶形质地较硬的肿物,表面有破溃及脓性分泌物,瘤蒂较粗,伸向宫腔,基底触不清,宫体位正、略大,活动良,无压痛。入院诊断:(1)子宫黏膜下肌瘤;(2)继发性贫血。1周后在硬膜外麻醉下经阴道行黏膜下肌瘤摘除术。术后病理报告:退变胎盘绒毛膜组织及凝血块。

  2 讨论

  本病例在两次清宫手术后仍有胎盘组织残留,实属少见,误诊的原因:(1)胎盘残留组织经过长时间机化、纤维化包裹形成质地较硬的包块,酷似坏死、炎症变性之子宫黏膜下肌瘤,肉眼不易分辨。(2)过于相信B超报告;(3)临床医师未充分全面考虑患者病史及乡级医院医师水平。

  

作者: 梁 棉,盛卫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