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低钠血症误诊为脑血管意外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低钠血症误诊脑血管意外1病历摘要患者,男,72岁,因精神差、表情淡漠、纳差3日,呼之不应2h就诊。为进一步诊治以脑血管意外收入我科住院。综合其症状、体征及实验室资料,考虑患者心功能不全导致胃肠道淤血、饮食差引起的低钠血症,继而出现意识不清。2讨论低钠血症是临床上常见的电解质紊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低钠血症 误诊 脑血管意外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2岁,因精神差、表情淡漠、纳差3日,呼之不应2h就诊。既往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病史。查体:体温36.2℃,脉搏92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10/60mmHg。被动体位,呼之无反应,压眶反射存在,头颅五官无畸形。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光反射灵敏。口角无歪斜。口唇稍发绀。颈软。双肺呼吸音粗糙,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92次/min,节律整齐。腹软,压之无反应。双踝关节轻度指凹性水肿。四肢软弱无力,肌张力减低,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门诊行头颅CT提示:轻度脑萎缩。胸部拍片:心脏扩大,动脉硬化。为进一步诊治以“脑血管意外”收入我科住院。入科后完善辅助检查,血生化:血钠115.7mmol/L,血氯90mmol/L,血钾3.6mmol/L,血糖4.5mmol/L,二氧化碳结合力20mmol/L。心电图:窦性心律,T波改变。综合其症状、体征及实验室资料,考虑患者心功能不全导致胃肠道淤血、饮食差引起的低钠血症,继而出现意识不清。予积极补充氯化钠,1日后患者呼之有反应,但呈嗜睡状,3日后患者神志完全转清,复查血钠升至129.3mmol/L。

  2 讨论

  低钠血症是临床上常见的电解质紊乱,由于钠离子是血浆中的主要阳离子,其含量约占总渗透压比例的50%,故血浆中的钠离子的量对渗透压起决定作用[1]。低钠血症可使血浆渗透压下降,导致水向细胞内转移,细胞内水分增多,引起脑细胞水肿,从而出现意识障碍、精神及行为异常等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称之为低钠性脑病。 血浆钠浓度<135mmol/L为低钠血症,分为轻、中、重三度,121~134mmol/L为轻度低钠血症,110~120mmol/L为中度低钠血症,<110mmol/L为重度低钠血症[2]。一旦确诊低钠血症,需及时补充钠盐,补充钠盐的公式如下[3]:补充氯化钠量(mg)=[142-实际血钠浓度(mmol/L)]×体重(kg)×0.2。轻度者口服补钠;中重度者宜静脉补钠,补液氯化钠浓度在0.9%~3.0%之间,重度低钠血症伴意识障碍者应用3%氯化钠溶液。第1天补充值为理论计算值的1/3~1/2,第2~3天补充剩余量。应少量多次补充,以防加重心衰,且纠正低钠血症速度不宜过快、幅度不宜过大,以防引起中心性桥脑髓鞘破坏。同时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并根据电解质紊乱情况给予补充氯、钾、钙等离子,动态监测血钠情况,密切观察心肺功能、意识状态等,及时调整治疗。引起低钠血症的病因很多,常见的有(1)进食少,摄入不足;(2)应用利尿剂;(3)严重心衰、肾衰竭、肝硬化;(4)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5)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等。老年人由于身体器官功能的生理性退化,一旦患病极易引起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易出现神经、精神症状,极易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或各种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低钠血症引起的脑病经积极治疗多可逆转,临床死亡者不多见,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此病例提示我们,对于一个临床无明显诱因出现精神、神经症状的患者,应常规检测电解质情况,以及时发现低钠血症,给予有针对性的治疗,使病情及早得到控制。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66.

  2 肖萱.老年肺心病并发低钠性脑病32例分析.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15):2998-2999.

  3 叶任高.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6-91.

  

作者: 孙红霞,陶寻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