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慢性肾衰竭心脏病变超声心动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肾衰竭患者心脏病变情况。方法选择86例慢性肾衰竭患者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并测量心脏结构及心功能参数。结果本组慢性肾衰竭患者心脏病变76例,发生率为88。结论慢性肾衰竭所致的心脏病变发生率极高,且表现多样,及时应用超声心动图检测心脏,对临床早期诊断、防治及预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肾衰竭患者心脏病变情况。方法 选择86例慢性肾衰竭患者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并测量心脏结构及心功能参数。结果 本组慢性肾衰竭患者心脏病变76例,发生率为88.9%。结论 慢性肾衰竭所致的心脏病变发生率极高,且表现多样,及时应用超声心动图检测心脏,对临床早期诊断、防治及预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慢性肾衰竭;心脏病变

 心脏病变是慢性肾衰竭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尿毒症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通过对86例慢性肾衰竭患者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探讨分析慢性肾衰竭心脏病变的多种表现,以期为临床诊断及有效防治提供帮助。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选择在我院住院并确诊慢性肾衰竭患者86例,男56例,女30例,年龄18~80岁,平均41.92±15.12岁,原发病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72例,糖尿病肾病8例,高血压肾病3例,多囊肾2例,慢性肾盂肾炎 1例。

  1.2 诊断依据 根据中国肾脏病学会慢性肾衰竭心血管病变诊断标准[1]。

  1.3 仪器 应用飞利浦SONOS75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为成人S4,频率为2~4MHz。

  1.4 检查方法 嘱患者左侧卧位,做常规超声心动图检查,取得标准胸骨旁左室长、短轴切面及心尖四腔、五腔心切面等标准图像后,主要测量左房内径(LA)、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IDd)、左室收缩末期内径(LVIDs)、室间隔(IVS)及左室后壁(LVPW)厚度、左室射血分数(EF%)、E/A比值,并观察心包积液、瓣膜及血流动力学改变等。

  2 结果

  本组86例慢性肾衰竭患者中,超声心动图有异常改变者76例,其中左室扩大 49例,左房扩大47例,室间隔及左室后壁增厚49例,左室舒张功能减低62例,左室射血分数减低16例,心包积液少-中量38例,二尖瓣反流46例,主动脉瓣反流35例,肺动脉高压11例。

  3 讨论

  慢性肾衰竭患者其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引起心力衰竭及增加患者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其发生率极高,本组病例中超声心动图发现异常的高达88.9%,超声心动图发现心脏形态结构的改变表现为左室扩大,左房扩大,左室后壁与室间隔非对称性肥厚,这主要与长期高血压和血容量增加使心脏负荷加重,以及潴留的毒素对心脏的直接作用,从而引起左室肥厚、心脏扩张有关。超声心动图发现心包积液,且多为少量,原因系肾功能严重损害导致大量白蛋白的丢失,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液体外渗,再加之毒素对心包的损害。

  慢性肾衰竭患者心功能变化主要表现为左室舒张功能减低。有研究表明[2],慢性肾衰竭患者左室舒张功能障碍是心肌损害的早期标志,左室舒张功能的改变是由于长期高血压及潴留毒素的作用,致肥厚的左心室壁僵硬度增加,使左室顺应性降低。尿毒症环境下心肌细胞受损可以导致心肌收缩力的减弱,但检测出的左室收缩功能改变却不明显,这可能是由于左室扩大前负荷增加造成的左室输出量增加所引起的假象,掩盖了心肌收缩力的减弱。

  慢性肾衰竭患者发生瓣膜反流较明显,且二尖瓣反流多于主动脉瓣反流,其原因可能与瓣膜水肿增厚、钙化、腱索及乳头肌受损、左心扩大、瓣环扩张等因素有关。超声心动图还发现19.1%患者出现肺动脉高压,慢性肾衰竭的高容量状态和肺间质肺血管受损等因素,均可引起肺循环压力的增加。

  总之,慢性肾衰竭所致的心脏病变是显著的,也是造成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超声心动图安全无创、准确敏感、可重复性强,能够早期发现心脏结构、功能及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并可以动态观察病情进展,因此及时应用超声心动图检测心脏,对临床早期诊断、防治及预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黎磊石,刘志红.中国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8:1328-1338.

  2 张元林,高立华.尿毒症性心脏损害的超声心动图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3):31.

  

作者: 丁春贤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