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可吸收螺钉治疗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骨折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骨折采用可吸收螺钉治疗的效果。方法对应用可吸收螺钉治疗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撕脱骨折的18例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术中无断钉,术后切口无感染、骨折块移位等并发症发生。结论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骨折采用可吸收螺钉固定效果满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骨折采用可吸收螺钉治疗的效果。方法 对应用可吸收螺钉治疗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撕脱骨折的18例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优15例,良3例,优良率达100%。术中无断钉,术后切口无感染、骨折块移位等并发症发生。结论 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骨折采用可吸收螺钉固定效果满意。

【关键词】  骨折;可吸收螺钉

 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骨折可导致膝关节不稳,如果不纠正,就不能恢复膝关节正常的力学功能,引起半月板撕裂和骨软骨损伤,最终导致关节病。文献报道[1],近年来使用可吸收螺钉内固定,避免了二次手术取出内固定物[2]。笔者于2005年1月始用可吸收螺钉治疗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骨折1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8例,男15例,女3例;年龄17~62岁,平均年龄36.2岁;致伤原因:交通伤12例,高处坠落伤4例,跌伤2例;合并内侧副韧带损伤2例,外侧副韧带损伤3例,半月板损伤2例,胫骨髁部骨折3例,腓骨骨折2例,其他部位骨折2例,合并颅脑损伤1例,胸腹损伤1例。伤后手术时间5h~8d。本组病例骨折最小直径约9~11mm,2~3mm厚,最大直径约13~15mm,3~5mm厚。膝关节检查:抽屉试验(+),本组18例均行患膝正侧位X线及CT或MRI检查。

  1.2 手术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取膝关节后侧S形切口,长约10cm,显露并切开后关节囊,显露后交叉韧带止点撕脱骨块。将撕脱骨块复位后用直径3.5mm全螺纹可吸收螺钉固定,如果周围有与后交叉韧带相连的小细骨折块,可用慕丝线与周围组织缝合固定。长腿石膏托固定于屈膝20°~30°位。术后抗炎治疗1周,术后第2天开始进行股四头肌功能锻炼,4周后解除石膏外固定,进行关节主动活动和CPM膝关节功能锻炼。术后3个月开始扶拐逐渐负重行走,每1~2个月复查X线了解骨折愈合情况。

  2 结果

  术中无断钉,术后切口感染、骨折块移位等并发症发生。术后随访6~15个月(平均11个月),无骨折再移位和关节僵硬,X线检查:骨折无移位,愈合良好。根据HSS膝关节标准[3]:优15例,膝关节无疼痛及不适,活动范围正常,关节稳定,生活处理能力达到术前水平;良3例,活动轻度受限,长时间负重活动后有轻度关节疼痛不适,但能耐受,关节稳定性良好;差0例。优良率100%。

  3 讨论

  3.1 内固定物的选择 膝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点骨折,传统手术是将骨块复位后用一枚金属松质骨螺钉,或以钢丝固定,再次手术取内固定金属螺钉或钢丝因部位深、不易寻找而增加了难度及风险性。因此,目前对于较大骨块的病例可使用可吸收螺钉固定。植入人体24h后开始产生横向膨胀,纵向收缩,产生自动加压作用,固定强度能有效维持6个月[5],满足松质骨骨折愈合时间要求。本组使用的可吸收螺钉具有以下优点:(1)可吸收螺钉组织相容性好,无明显毒性反应,本组未发现有排斥及中毒等不良反应病例。(2)抗弯曲强度大 ,抗弯曲强度是松质骨的20倍,能安全有效地满足松质骨骨折的固定。本组未发现断钉、骨折块移位现象。(3)可吸收螺钉采用无菌包装,无须消毒,使用方便。本组未发现有术后切口无感染。与传统金属螺钉相比,可吸收螺钉最大优点是避免二次手术,又降低了治疗费用。本组病例撕脱骨块较大,可吸收螺钉固定牢固,效果好。

  3.2 手术体会和注意事项 术中需注意以下几点: (1) 骨折块解剖复位;(2) 钻孔方向应与骨折面垂直;(3)必须注意使用配套工具,螺钉直径3.5mm,应使用钻头直径2.6mm,丝锥直径3.5mm;否则容易出现钉拧不进、断钉等现象。(4)术中操作不宜用力过大,以免折断螺钉、螺帽。(5)螺钉固定的方向自后上向前下穿过胫骨前侧骨皮质[6]。(6)韧带损伤康复治疗应受重视,要遵循康复原则,这是功能恢复的关键之一。(7)对于与交叉韧带相连的小细骨块,不应轻易除掉,需用丝线缝合于原位及关节囊,尽可能多地恢复交叉韧带的止点,增强术后疗效。(8)石膏固定制动患膝4周,既可促进骨折愈合又不影响膝关节的功能。

【参考文献】
   1 Seitz H, Schlenz I, Pajenda G, et al. Tibial avulsion fracture of the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K-wire on screw fixation? A retrospective fracture of 26 patients. Arch Orthop Trauma Surg,1997,116(5):275.

  2 段宏,宋跃明,谭伦,等.国产可吸收螺钉临床应用初步报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5,9(2):283-284.

  3 朱刃,柳咏,张敦良.后交叉韧带胫骨附着部撕脱骨折的治疗.临床骨科杂志,2005,8(5):450-451.

  4 Lerud C.Monlander H.Ascoring scale for symptom evaluation after ankle fracture.Arch orthop trauma surg,2004,8(3):301-303.

  5 Markolf KL, Slauterbeck JR, Armstrong KL, et al. A biomechanical study of replacement of the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with a graft. Part 1: Isometry pre-tension of the graft, and anterior-posterior lazity. J Bone Joint Surg Am,1997,79(3):375-380.

  6 张世权,刘安庆,肖德明,等.后交叉韧带胫骨止点骨折的手术治疗.临床骨科杂志,2006,9(5):466.

  

作者: 杨家林,谭仁林,韩 琦,程 勇,韦 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