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医学动物实验比武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笔者根据本单位五年来参加医学动物实验比武考核的实践,结合医院动物实验实际提出了动物实验应把握从基础准备、规范动物备皮、麻醉及手术操作与配合等内容进行了论述,具有实用性及可操作性。【关键词】动物医学。动物实验。动物麻醉随着医学动物实验的广泛进行,结合我院五年来参加动物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笔者根据本单位五年来参加医学动物实验比武考核的实践,结合医院动物实验实际提出了动物实验应把握从基础准备、规范动物备皮、麻醉及手术操作与配合等内容进行了论述,具有实用性及可操作性。

【关键词】  动物医学;动物实验;动物麻醉

 随着医学动物实验的广泛进行,结合我院五年来参加动物实验比武考核的实践,对医学动物实验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梳理,报告如下。

  1 动物实验台的制作

  动物实验台的制作应根据动物的种类而不同,应具备固定动物牢固、便于操作等特点,实验台长117cm、宽56cm、高83.5cm,分上下二层。上层外缘宽出2.5~3cm,在四边外缘设计若干个“冂”槽,其槽开口宽2.3cm,内缘3.3cm,槽斜面长2.3cm,在实验台的中央沿纵轴方向设计一个向下凹陷的动物躯体铁皮槽,槽长60cm、宽11.5cm、深7cm,在距近端9cm与铁皮槽之间设计正方形动物头槽,边长16cm。设计动物牙垫呈“”型,纵长20cm、宽4cm、厚2cm,中央孔直径1.6cm、两端宽2cm。设计动物头 架呈“冂”形,架宽50cm,架高30cm,与实验台“冂”槽卡入,可上下移动调节,设固定孔。

  2 动物麻醉的选择与处置

  2.1 麻醉药品及器材 氯胺酮1盒、1.5ml速眠新-Ⅱ1盒、阿托品或东莨菪碱1盒、尼可刹米1盒、地塞米松1盒、肾上腺素1盒、5ml 注射器5副、100ml 生理盐水2瓶,6.5号气管导管2根、7.0号气管导管2根、7.5号气管导管2根、胶布1卷、磅秤1台、舌钳1把、绷带1卷、制式牙垫1个、吸引器材1套、狗钳1把。

  2.2 麻醉操作与处置

  2.2.1 麻药剂量及注射部位 一是接到狗后称重;二是麻药剂量的掌握:方法1:根据家狗体重首次注射剂量给予速眠新-Ⅱ 0.08~0.1ml/kg;方法2:速眠新-Ⅱ 1.5ml+氯胺酮1.5ml,混合后先注射2ml,另1ml备用,或在2h后补充注射。三是注射部位:取大腿内侧肌肉注射;应急时行腹腔内注射。为安全起见,应先做肌肉注射行诱导麻醉[1]。

  2.2.2 观察变化及动物固定 观察狗的神志,反抗程度及角膜反射,约5min后狗达到麻醉状态,用舌钳夹出狗舌头至口腔外,防止舌后坠,将牙垫放入狗口腔中,用绷带固定妥当。

  2.2.3 对症处置 若狗在钳舌头或固定牙垫时有反抗,则酌情追加药物,但不应超过首次剂量的1/2,若个体差异出现麻醉药物过量,造成呼吸、心搏骤停,则立即开放气道,进行气管插管及心肺复苏。准备时间较长时或术中若出现狗躁动,心跳加速,呼吸加快,则是麻醉变浅的表现,应及时加药,术中肌肉注射氯胺酮20~40mg/次,或肌肉注射速眠新-II与氯胺酮的混合液1ml,可交替使用;同时可使用抗胆碱药物阿托品作为麻醉辅助药,可减少单一药物的剂量和副作用[2],以避免单用某种药物造成过量中毒。

  2.2.4 注意事项 一是狗麻醉前要禁食12h,以避免食物胃液反流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二是狗的体重要准确称量,避免麻醉药物过量;三是麻醉诱导肌肉注射时应回抽以防误入血管造成呼吸心搏骤停。四是掌握单独使用速眠新麻醉时限,其麻醉期仅90min[3],及时补充注射麻醉药物。

  3 动物备皮

  3.1 备皮准备物品 肥皂液500ml、剪刀1把、理发刀1把、刀片2~3个、手套2副、一次性中单1张。

  3.2 备皮操作要领 狗麻醉生效后,将狗放在中单上,先在备皮的部位均匀倒上肥皂液,待肥皂乳起泡沫、毛发变软时,用剪刀先剪去长的毛发,再用理发刀剃去全部毛发,由上至下操作,使手术野皮肤充分显露。

  3.3 备皮适宜范围 颈部范围:上至狗喉结上3cm,下至狗的肩关节,两侧至颈后线;腹部范围:上至狗剑突上5cm,下至狗的会阴与后腿内侧上1/3处,两侧至狗的腋中线。

  3.4 备皮注意事项 一是动物必须充分麻醉后方能进行备皮;二是动物的毛发必须变软后开始备皮;三是备皮的范围必须足够大,符合手术要求;四是手术野皮肤必须干净无毛,利于消毒;五是在备皮过程中不要将手术野皮肤刮破。

  4 手术操作与配合

  动物实验比武面对的是真实的生命,有生命的动物在为他们提高操作技能而付出[4]。动物实验比武考核考的是主刀与助手的配合程度,主刀助手的外科基本功,也是考核对待生命的基本素质,是比武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气管切开为例:首先,两人明确分工,气管切开手术时,助手负责展开器械台及器械,添加一次性无菌手套、吸引管等,主刀负责消毒铺巾、固定吸引管等,手术开始前将需使用的器械、敷料、气管导管、注射器、棉签等准备齐全;其次,手术操作时,主刀和助手的配合要非常默契,主刀当听到手术开始时,手术刀用力要适度,既不要切到气管,也不能皮肤没切开,随后主刀和助手同时用组织钳钳夹同侧切口皮肤,主刀沿颈白线剪开至气管前筋膜,剪开气管前筋膜,拉钩拉开切口内组织,充分暴露气管,助手用注射器刺入气管内注射0.5%的卡因约0.5~1ml,主刀用弯刀呈“ ┛”型切开气管环,助手用吸引管吸引血液,主刀迅速将气管导管插入气管内,更换气管导管管心,助手用棉签在气管上测试呼吸是否存在。主刀缝合皮肤1针,助手固定气管导管,上层覆盖纱布,报告完毕。再次,掌握基本要领,一是消毒时从上往下进行,内侧与外侧交替进行中,不能重复及来回消毒;二是铺巾时,下腹部手术小巾由下逆时针铺单,气管切开时由上顺时针铺单;三是气管切开时先由内侧刺入横切约0.5cm后向上挑起纵切,纵切时只允许切断两个气管环;四是气管切开时吸引管只能用吸痰管,不能用腹腔吸引管;五是气管缝合时,只允许缝合远心端皮肤,不允许缝合近心端皮肤,避免皮下气肿至动物窒息,甚至造成死亡。

【参考文献】
   1 杨润生.动物麻醉法浅述.实验科学与技术杂志,2009,7(4):41-94.

  2 王元台,杨培梁,刘秋菊,等.常用实验动物的麻醉.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04,14(4):245-247.

  3 贾桂林,黄焯民,陈宁,等.单纯速眠新麻醉在动物实验中的应用.武警医学院学报,2000,9(4):282

  4 刘俊,郑启昌,周力,等.临床医学动物手术学教学改革探讨.中华医学教学杂志,2007,27(4):15-16.

  

作者: 童新善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