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小鼠乙醇中毒模型的制作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制作小鼠乙醇中毒模型供中药配方防治乙醇中毒实验研究使用。方法取SPF级昆明小鼠分4组,用53°泸州老窖二曲酒分别以0。30ml/20g、0。31ml/20g、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制作小鼠乙醇中毒模型供中药配方防治乙醇中毒实验研究使用。方法 取SPF级昆明小鼠分4组,用53°泸州老窖二曲酒分别以0.30ml/20g、0.31ml/20g、0.32ml/20g、0.33ml/20g给小鼠灌胃,然后开始记录各组小鼠醉倒时间、翻正反射消失时间、醉倒动物只数、死亡动物只数。结果 0.30ml组醉倒5只,未出现死亡;0.31ml组醉倒8只,未出现死亡;0.32ml组醉倒10只,未出现死亡;0.33ml组醉倒10只,死亡2只。结论 选择53°泸州老窖二曲酒0.32ml/20g作为小鼠乙醇中毒模型的最佳剂量。

【关键词】  小鼠; 灌胃; 翻正反射消失

 当前对于解酒剂的研究还处于一个探讨阶段,虽然已经有许多解酒药问世,但是实际解酒效果未有过多的实验数据报道支持,为了探讨筛选我院中药解酒的最佳配方,对各个配方进行疗效比较,以小鼠制作乙醇中毒模型来试验药效。制作小鼠乙醇中毒模型的小鼠给酒量是实验的关键部分,致醉量的稳定性直接影响解酒实验的结果。造小鼠乙醇中毒模型是研究解酒药解酒作用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实验。

  1 实验部分

  1.1 材料

  1.1.1 动物选择 SPF级昆明小鼠,18~22g,雌雄各半,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

  1.1.2 实验用酒 53°泸州老窖二曲酒(市售,泸州老窖有限公司产品)。

  1.2 方法

  1.2.1 模型制作 取SPF级昆明小鼠,18~22g(体重表),雌雄各半,禁食12h,实验时随机分4组,每组10只,经过数次实验的摸索后,分别以泸州老窖二曲酒0.30ml、0.31ml、0.32ml、0.33ml给酒,并按每20g鼠重计算给酒量,然后开始记录各组小鼠醉倒时间、翻正反射消失时间、醉倒动物只数、死亡动物只数,然后筛选合适模型的剂量。小鼠体重表、给酒量表见表1,表2。表1 小鼠体重表表2 小鼠按体重给酒量表

  1.2.2 观察指征

  1.2.2.1 醉倒症状 小鼠爬行不稳或身体卷缩,背毛松散,处于昏昏入睡状态。

  1.2.2.2 翻正反射消失 是小鼠处于醉酒时的一种非正常姿势,把小鼠翻转后,小鼠四肢朝天,不能像正常时进行生理性姿势反射站立,以此判断小鼠醉酒成功。

  1.2.2.3 小鼠死亡 小鼠给酒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酒精中毒状态维持一定时间,直至呼吸心跳停止、四肢僵硬。排除因误操作致死亡,灌胃损伤的小鼠,很快呼吸心跳停止,会有吐血现象。

  1.2.3 实验灌胃方法 小鼠进行胃管灌注时需使用经处理过的球形针头,可避免对小鼠造成伤害。插入之前需先测量小鼠由口腔至胃的距离选用适当长度的胃管,以避免插入胃管时插入过深造成小鼠胃的伤害,或是插入过浅使灌注物无法达到胃部。以注射针筒吸取药物,用手固定小鼠,将胃管球型头置入小鼠口腔中,经喉背滑入食管到达胃内部,如果在插入过程遇到阻碍,需立即拔出,重新再插入,胃管插入胃后,迅速注射,注射完立刻拔出。小鼠灌胃的操作要注重技巧,如损伤小鼠的管道黏膜,会加速小鼠的酒精中毒,并容易致小鼠死亡。

  2 结果与讨论

  实验结果显示(表3),统计小鼠醉倒时间、翻正反射消失时间、醉倒动物只数、死亡动物只数后发现,0.30ml组5只小鼠未醉,致醉的小鼠醉倒需时较长;0.31ml组2只小鼠未醉;0.32ml组10只小鼠全醉,未发生酒精中毒死亡;0.33ml组10只小鼠全醉,有2只小鼠死于酒精中毒。0.32ml组的小鼠醉酒效果最佳。有资料显示[1],乙醇进入人体后,可经胃肠道黏膜迅速吸收,其中小部分在胃内吸收,大部分在小肠吸收。空腹饮酒吸收快,约1.5h内吸收95%以上,2.5h已经全部吸收。为成功造模要求小鼠禁食必须12h以上, 0.30ml、0.31ml、0.32ml、0.33ml给酒量,相当于60kg体重成年人饮酒量50ml的60倍。因此,该模型用于防治醉酒药物配方筛选研究实验有实际意义。表3 不同给酒量的醉酒效果比较

【参考文献】
    1 江正辉,王泰龄.酒精性肝病.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

  

作者: 谢少龙,潘 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