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5期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中循证护理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循证护理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中的应用探讨如何防范及解决其不良反应的发生。方法观察并总结分析我院自2006年1月—2010年4月期间227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的术中护理。结果运用循证护理的方法在术前、术中、术后的配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确保了手术的顺利实施。结论循证方法在经尿道前列腺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循证护理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中的应用探讨如何防范及解决其不良反应的发生。方法 观察并总结分析我院自2006年1月—2010年4月期间227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的术中护理。结果 运用循证护理的方法在术前、术中、术后的配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确保了手术的顺利实施。结论 循证方法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手术中为提高护理质量,确保手术实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关键词】  循证护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不良反应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是近年来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常采用的一种手术方式,因其具有出血少、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为广大医患所接受,逐渐成为公认的“金标准”[1]。为了更好地配合此类手术开展,我们以客观、可靠的科学依据为出发点,尝试运用循证护理的方法防范并解决TURP术中出现的不良反应。从2006年我院开展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至今病例中选取227例手术,现将经验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选取同类手术227例,患者平均年龄67.5岁,全麻91例,腰硬联合麻醉136例。

  1.2 手术方法

  于患者上肢建立静脉通路,麻醉后取膀胱截石位,准确连接所需各类仪器、导线及操作部件,使用3L电切灌洗液作为工作递质连续冲洗,置入电切镜,配合手术工程师要求调整仪器功率,行前列腺电切术。术中巡视观察病人及手术进展,采集术中图像,供给台上用物。手术结束协助收集标本、送检。护送患者安返病房。

  2 循证过程及结果

  2.1 不良心理反应

  2.1.1 循证问题

  紧张、恐惧、羞怯、自尊受损

  2.1.1.1 循证支持

  患者由于手术部位的特殊性,对手术方式的不了解以及对手术预后的担心,或多或少都感受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和恐惧,个别患者表现入睡困难,血压升高等症状。加之前列腺增生(BPH)患者多为老年男性,思想相对保守,对术前的一些检查准备工作及术中采取的特殊体位感到难堪、羞怯、自尊受损。

  2.1.1.2 护理干预

  在术前访视时,除常规介绍手术注意事项外,充分尊重患者心理需求,保护其隐私。针对患者文化层次,通俗易懂地解释手术方式及采取膀胱截石位的必要性,缓解紧张情绪,消除疑惑和顾虑,调动患者主动配合意识。术中各项操作前及时与患者进行沟通,确保动作轻柔、迅速。体位安放准确,防止非术野部位的过多暴露,消毒前适当予以遮盖。遵守医疗道德规范,不在术中谈论与手术无关话题。拒绝非手术人员参观手术,带教学生可与术前征得患者同意或选择患者全麻后入室。术后,及时整理病人衣物并盖好毛毯保暖。通过一系列护理措施,患者均能理解并配合我们的各项操作,确保了手术的顺利实施。

  2.2 不良生理反应及并发症

  2.2.1 循证问题

  神经、肌肉受损。

  2.2.1.1 循证支持

  (1)膀胱截石位体位特殊,当摆放角度过大,腿架高度不适合,衬垫物不够柔软、过薄、过硬时可导致局部肌肉拉伤及腓总神经、股神经受损。(2)术中助手过度推挤上肢或压迫患者膝部,可造成臂丛神经和腓总神经损伤。

  2.2.1.2 护理干预

  (1)根据患者身高、体重、麻醉方式选择大小适中、厚薄适度的水晶凝胶垫或软海绵垫。(2)调整腿架适宜高度一般与大腿等长。使腓肠肌平放于腿架上,避免小腿过度下垂。两腿间生理跨度为45°,外展困难的患者以暴露术野不影响手术为宜。(3)调整膝部位置,妥善固定,防止倾斜、移位,避免两侧受压。切实保护好腘窝位置,手术时间超过1h,可在不干扰手术的情况下轻抬下肢5~10min。(4)随时巡视患者,对术中挤压上、下肢的操作及时进行干预,避免损伤的发生和发展。经上述处理,无患者发生神经、肌肉损伤。

  2.2.2 循证问题

  电灼伤、电击伤。

  2.2.2.1 循证支持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采用多台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摄像系统、高频电刀、图像采集系统,利用电流切除前列腺增生组织并瞬时止血,同时术中要灌注大量电切液以确保视野清晰,操作顺利。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患者或术者电灼伤、电击伤。

  2.2.2.2 护理干预

  (1)正确连接各项仪器,确保线路无破损、无漏电、无接触不良。(2)按要求粘贴负极板,摆放体位后及术中检查并确保患者皮肤不接触金属。(3)选用3L脑科手术粘贴巾,收集术野区外漏的冲洗电切液。及时擦拭地面水渍,杜绝安全隐患。用洁净不渗漏的塑料袋包裹电刀脚踏,避免电切液溅湿、浸泡造成短路或电击伤。(4)术者尽可能穿戴不渗漏的一次性手术衣,操作中发现手套破损必须及时更换。

  2.2.3 循证问题

  局部皮肤红肿、压疮。

  2.2.3.1 循证支持

  (1)摆放体位时,手术床单或患者背后衣物未铺平整,对皮肤产生不均匀的压力点,导致局部组织缺血缺氧。(2)老年人皮肤组织脆弱,体位摆放动作不正确。(3)患者麻醉后肌肉松弛,臀部、骶尾部、腘窝负重受压。(4)手术衬垫过薄过硬,固定过紧,手术时间长,造成局部血运障碍。另外,低温可引起血液循环不良,受压部位血供减少,皮肤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压疮。

  2.2.3.2 护理干预

  (1)摆放体位时避免拖、拉、推等粗暴动作。骶尾部、腘窝下选用适合的凝胶垫,并用清洁、柔软包布包裹,固定稳妥,松紧适度。既要确保术野清晰,又不可压迫影响局部血运。体位安置妥当后注意检查患者身下床单、衣物是否平整无皱褶。手术时间过长时,可在不影响手术操作的情况下轻柔按摩受压部位。(2)手术间温度调整至22℃~25℃,注意保暖,及时更换打湿的敷料。造瘘口处可粘贴不渗漏的刀口粘贴巾或选用一次性手术敷料。(3)术中用物准备齐全,熟悉手术步骤,配合主动、默契,缩短手术时间。

  2.2.4 循证问题 寒战。

  2.2.4.1 循证支持

  患者在TURP手术中常见三类寒战。(1)心理寒战:多由于患者恐惧造成的生理应激性反应。(2)寒冷性寒战:多由于短时间内大量的明显低于体温的膀胱灌注液冲洗造成,不但使患者全身发冷且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3)低钠性寒战:灌注液自电切部位吸收入血循环,导致血液稀释,细胞内外钾离子和钠离子失衡,影响心脏的自律性,使血压发生变化,影响神经肌肉功能,出现寒战[2]。

  2.2.4.2 护理干预

  (1)术前做好患者心理支持,对术中意识清醒的病人要做好安抚,及时了解其不适,缓解紧张情绪。(2)注意术中保暖措施,灌洗液提前加温至26℃~30℃,用此温度的灌注冲洗液,患者易于接受,安全、无不适感觉[3]。(3)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灌洗液出入量,灌洗液压力不可过大,悬吊高度距心脏水平不超过60~70cm。(4)手术间内备好3%高渗氯化钠注射液和碳酸氢钠注射液、速尿等药品,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按医嘱进行相应处理。

  2.2.5 循证问题

  血流动力学的改变。

  2.2.5.1 循证支持

  老年患者血管弹性较差,而麻醉后患者肌肉松弛,血管扩张。(1)术前摆放截石位,上抬下肢,大量下肢血液回流至心脏,可使心脏前负荷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出现一过性高血压,诱发其他的心脑血管疾病。(2)术后患者将改变为平卧位,如快速放平,则可使大量血液流入双下肢,造成回心血量瞬时减少,加之术中出血,使患者血压急剧下降,心率增快甚至心衰。

  2.2.5.2 护理干预

  针对血流动力学特点,更换体位时,要求提前与麻醉医师沟通,动作轻柔,准确。先摆放一侧肢体,间隔5min左右,观察血压波动平稳后,再摆放另一侧肢体。术中及时巡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避免血流突然改变,诱发疾患。

  3 讨论

  循证护理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中的应用,改变了以往护理人员以经验和习惯作为工作的指导,促使其积极主动查找相关资料,运用最适宜的护理研究依据,制定出有较强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在实践中不断验证,不断完善,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打下可靠的坚实的基础,从而得到了医患的认可,确保手术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 张勇.经尿道前列腺气化电切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120例.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3,18:214-216.

  2 杨向群.老年人尿道前列腺电切引起寒战的原因及护理对策.华夏医学,2003,16(3):4092-40101.

  3 王芦萍.膀胱冲洗温度与膀胱痉挛间关系的临床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1,17(5):19.

  

作者: 赖新燕,江 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