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5期

基层医院成功治疗烫伤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基层医院成功治疗烫伤1病历摘要患者,男,18岁,学生,因全身多处烫伤伴灼热疼痛10h到校医院就诊。患者2010年9月22日21时被开水烫伤,伤后曾用京万红软膏治疗,口服消炎药阿莫西林。2010年9月23日8时到山东财政学院医院就诊。经检查,烫伤累及右上肢、右侧胸前及后背、心前区,总面积为全身皮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基层医院 成功治疗 烫伤

  1 病历摘要

  患者, 男,18岁,学生,因全身多处烫伤伴灼热疼痛10h到校医院就诊。患者2010年9月22日21时被开水烫伤,伤后曾用京万红软膏治疗,口服消炎药阿莫西林。2010年9月23日8时到山东财政学院医院就诊。经检查,烫伤累及右上肢、右侧胸前及后背、心前区,总面积为全身皮肤的7%,其中Ⅰ度烫伤面积为3%,皮肤灼热发红;浅Ⅱ度烫伤面积3%,形成30多个大小水泡;深Ⅱ度烫伤面积1%,形成11cm×12cm的创面,为浅红色。患者活动受限,留院治疗。

  治疗措施主要为:(1)静脉滴注。静脉滴注左氧氟沙星200ml以及甲硝唑250ml。输液8天,后2天药物减量,静滴左氧氟沙星100ml,甲硝唑150ml。(2)创面敷药及针刺水泡,辅之以烤电。前二日,用碘伏外搽,每日10次左右;针刺水泡,每日6~8次,辅之以局部烤电每日2~3次(每次20min);深Ⅱ度创面配合庆大霉素外搽,每日2次。2日后,随着病情的好转减少敷药和烤电的次数。治疗5日,停止局部烤电。(3)日常护理。定时消毒被套床单,保持地面整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以及病情变化。该患者共留院治疗8天。病情除深Ⅱ度烫伤创面结痂需要进一步恢复,其他烫伤部位烫伤皮肤死皮逐渐脱落,新皮肤形成。烫伤之处无感染,无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患者好转出院。出院后追踪患者病情,深Ⅱ度烫伤创面结痂在伤后14~18天全部脱落,无瘢痕形成。整个医疗过程共支出医疗费用140元(住院期间未收该学生床位费),显著降低了患者住院期间费用。

  2 讨论

  烫伤系日常生活中常见病,较大面积的烫伤处理不当易导致组织细胞坏死,免疫功能下降,严重感染等并发症,且烫伤的医疗费用昂贵。如何在基层医院的一般条件下治疗烫伤,不感染,恢复快而又价格低廉,明显减轻病人的经济压力,采用上述措施获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因为,碘伏是广谱的生物杀菌剂,可以杀灭细菌、真菌、病毒;对伤口刺激性很小;外用时,皮肤也不产生色素沉着。尚有收敛的功能,配合烤电疗法明显减少创面组织液的渗出,使创面干燥;消毒针刺破水泡,利于水泡内的组织液排出和外敷药物的吸收;抗生素的治疗和其他辅助措施避免了感染的发生,缩短了烫伤的疗程。我们认为,基层医院可借鉴此法,更好地为患者提供烫伤的医疗救治。

  

作者: 朱 琳,宫 玲,胡亚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