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5期

子宫颈腺癌误诊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子宫颈腺癌误诊1病历报告患者,47岁,已婚,因经期延长伴量多1个月余入院。5cm×。8cm×。3cm,形态规则,肌壁回声尚均匀,宫腔内见前后径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颈腺癌 误诊

 1 病历报告

  患者,47岁,已婚,因“经期延长伴量多1个月余”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则,末次月经2010年6月16日,此次月经量较前明显增多,无血块,色暗红,1周后自行干净。于4天后再次阴道出血,量多,无其他不适。1周后在外院求诊,B超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行诊刮术,术后病检提示“子宫内膜息肉”,行抗炎,止血治疗后,效果不佳,仍有阴道出血,伴血块,再次复查彩超提示“子宫肌瘤”。特来我院求诊,门诊“以子宫肌瘤”收住。既往体健,10年前因“宫外孕手术治疗(具体不详)。顺产3胎,已结扎。入院查体:生命体征平稳,贫血貌;心肺腹检查无异常;妇检:外阴已婚已产型,阴道畅,见少许血凝块,宫颈肥大,质硬,子宫前位,如男拳大小,活动差,无压痛,双侧附件未扪及明显异常,入院后复查彩超提示:宫腔积血,子宫肌瘤(浆膜下)(子宫大小约4.5cm×3.8cm×4.3cm,形态规则,肌壁回声尚均匀,宫腔内见前后径0.5cm,子宫左侧壁可见6.3cm×4.4cm稍低回声光团,边界清晰,双附件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提示重度贫血,其他无异常。入院诊断:(1)子宫肌瘤;(2)慢性宫颈炎;(3)重度贫血。给予输血,抗感染治疗,诊刮术,刮出较多血凝块,未见其他组织。常规术前准备后行腹式子宫全切术,术中见右侧输卵管缺如,左侧输卵管积水,迂曲,子宫正常大小,子宫颈管呈均匀性桶状增粗,质硬,活动差。术后病检经上级医院会诊后提示“子宫颈腺癌,为微小偏离型腺癌”。

  2 讨论

  宫颈腺癌,占宫颈癌的15%~20%。标本外观因宫颈管膨大,形如桶状;微小偏离型腺癌属高分化宫颈管黏膜腺癌,癌性腺体多,大小不一,形态多变,呈点状突起伸入宫颈间质深层,腺上皮细胞无异型性,常伴淋巴转移。

  误诊原因:(1)症状和子宫肌瘤相似,但是忽视了诊刮和对症治疗后仍有阴道出血。(2)此类疾病很罕见,过分依赖B超,没有做相应细胞学检查以及行子宫颈管搔刮,因该手术操作简单易行,且有利于弥补单纯子宫颈多点活检遗漏子宫颈腺癌之不足,更便于拾遗隐藏在子宫颈管深部的肿瘤。因此,临床妇科医生应加强对此病的认识,以免延误病人的最佳手术时间。

  

作者: 陈艳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