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5期

持续骶麻用于直肠肛门手术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持续骶麻直肠肛门手术临床体会骶管阻滞麻醉具有操作简便、镇痛完全、肌松完善而广泛应用于肛门会阴部手术,但由于手术时间的延长,有时难免出现疼痛、肌肉紧张难以满足手术需要。骶管置管持续麻醉就可解决此问题,现将2008年以来用持续骶麻行直肠肛门手术56例的临床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病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持续骶麻 直肠肛门手术 临床体会

 骶管阻滞麻醉具有操作简便、镇痛完全、肌松完善而广泛应用于肛门会阴部手术,但由于手术时间的延长,有时难免出现疼痛、肌肉紧张难以满足手术需要。骶管置管持续麻醉就可解决此问题,现将2008年以来用持续骶麻行直肠肛门手术56例的临床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8年6月—2009年12月,56例病例中,男36例,女20例;年龄25~68岁。病情:内痔混合痔32例,血栓性外痔4例,肛漏10例,肛裂7例,肛周脓肿2例,直肠前突1例。

  1.2 骶麻方法

  患者取抱膝侧卧位,肢体尽量屈曲,暴露腰骶部,确定骶裂孔:自尾骨尖向上触摸两骶角,于两角连线中点有弹性凹陷处即骶裂孔定位此穿刺点,常规消毒铺巾,局麻破皮,用16号穿刺针垂直或顺骶正中嵴方向略倾斜向上穿刺,至有突破感,阻力消失,回抽无脑脊液和血,向头侧置留2~3cm,用2%利多卡因5ml,观察5min,排除全脊麻后缓慢追加10ml,患者平卧5~15min麻醉起效后开始手术,术中根据需要追加骶管用药。

  1.3 效果判断

  良好:肛门括约肌松弛,局部无痛;有效:肛门括约肌松弛,局部有疼痛能忍受,对直肠黏膜的牵拉较敏感;无效:肛门括约肌不松弛,术中疼痛明显,需改行局部麻醉。

  1.4 结果

  56例患者效果良好者54例,占96.42%;有效1例,占1.78%;无效1例,占1.78%,所有患者均未出现局麻药毒性反应,2例发生尿潴留,占3.57%。

  2 讨论

  骶管阻滞麻醉是将局麻药经骶裂孔注入骶部硬脊膜外腔的一种麻醉方法。临床常见骶麻用药为1.5%~2%利多卡因,1.2%利多卡因及0.25%地卡因合剂,1%利多卡因及0.25%布比卡因合剂,常规用量为15~20ml。骶麻因安全、有效、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被用于肛门直肠疾患的手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骶管实为硬脊膜外腔的终末部分,容纳硬脊膜囊、骶尾神经根、血管、结缔组织,容量20~30ml。置留管观察推药,可大大降低全脊麻的发生率,可随时追加骶管用药,加深麻醉,同时减少了传统一次用足药而导致的术中局麻药中毒反应及术后尿潴留的发生。本组临床观察中1例因骶裂孔变异,骶管置留管注入试验量后无效改为局部麻醉,其余病例骶管穿刺置留管注药后都达到满意的麻醉效果。术中未出现1例全脊麻,无1例发生局麻药中毒。骶麻局限的阻滞骶神经(S2~S4)不影响下肢感觉和运动神经,理论上减少术后活动受限的时间。本组患者均可在术后4h,在医生或护士的指导下下床活动,无体位性低血压发生。肛肠手术后尿潴留的发生与术后伤口疼痛、泌尿系平滑肌痉挛、麻醉等因素有关,本组有2例术后尿潴留占3.57%,远低于有关报道的32%。

  综上所述,持续骶管麻醉,麻醉效果良好,无明显不良反应,并发症少,适于肛肠科手术。但遇有骶裂孔变异者时,应及时行其他低位椎管内麻醉。

  

作者: 邹长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