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5期

异丙酚与小剂量芬太尼复合用于胃镜检查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异丙酚小剂量芬太尼胃镜检查临床体会清醒状态下行胃镜检查,有恐惧、恶心、呕吐、呛咳等不良反应,影响术者操作。因此,胃镜检查需要良好的镇静,以消除病人咽喉部不适等不良反应,减轻患者痛苦,以利操作。现将我院开展无痛胃镜检查的临床体会,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随机选择90例自愿接受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异丙酚 小剂量 芬太尼 胃镜检查 临床体会

 清醒状态下行胃镜检查,有恐惧、恶心、呕吐、呛咳等不良反应,影响术者操作。因此,胃镜检查需要良好的镇静,以消除病人咽喉部不适等不良反应,减轻患者痛苦,以利操作。现将我院开展无痛胃镜检查的临床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90例自愿接受麻醉下实行胃镜检查的患者,年龄18~66岁,其中男50例,女40例。

  1.2 麻醉方法

  胃镜检查前常规禁食、禁饮8h,术前了解患者的既往史,过敏史。入室后行左侧卧位测BP、HR 和SpO2,开放上肢静脉,鼻导管吸氧(2L/min),置入咬嘴。随机分两组:每组45例,Ⅰ组静注异丙酚2~2.5mg/kg,待患者入睡,睫毛反射消失,呼吸平稳后行胃镜检查;Ⅱ组静注芬太尼0.05mg后,1~2min静注异丙酚1~2mg/kg,待患者入睡,睫毛反射消失,呼吸平稳后即行胃镜检查。

  1.3 监测

  分别观察并记录两组麻醉前,麻醉后2min、4min、8min的BP、HR和SpO2的变化,询问患者对检查过程有无知晓,有无头晕、嗜睡、困倦、咽喉不适及两组异丙酚的用量,并以优、良、差三个等级行效果评估,优:检查时无疼痛不适,无肢动,无恶心、呕吐,苏醒迅速;良:检查时有轻微肢动或恶心,呕吐反应,苏醒稍慢;差:检查过程中挣扎不合作。

  2 结果

  两组患者均能顺利完成胃镜检查,其中Ⅰ组3例在检查过程中出现轻微肢体活动需要追加异丙酚0.5mg/kg。术中Ⅰ组表现优36例(80%),良9例(20%),差为0;Ⅱ组表现优42例(93%),良3例(7%),差为0;两组的镇痛、镇静的优良率和有效率均达100%,两组效果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患者均自诉对检查过程无知晓,醒后有倦怠感,坐起后有头晕感,下地行走需扶行。15~20min后自诉无头晕,倦怠,可自行走路,患者自诉胃镜检查无痛苦,无感觉,愿意再次接受无痛胃镜检查。

  3 讨论

  在胃镜检查过程中,机体反应最强烈是胃镜对咽喉部的刺激,需要适当加深麻醉,随后只需维持麻醉稳定,不呛咳,不躁动就行。芬太尼是一种强镇痛药与异丙酚合用,可明显增强麻醉效能,使术中麻醉效果满意。

  经临床观察提示,单独使用异丙酚和少量芬太尼复合异丙酚用于无痛胃镜检查是可行的,但小剂量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麻醉效果更理想,可减少异丙酚的用量,减少对循环呼吸道的影响。无痛胃镜检查的广泛推广,但必须加强术中监测及呼吸管理。尤其是对SpO2的监测,应常规鼻导管给氧。整个检查过程必须由有经验的麻醉师负责操作,还必须有必备的抢救药品,以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作者: 孟淑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