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5期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中ApoA1/ ApoB比值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中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B(ApoA1/ApoB)的比值与非糖尿病患者血清中ApoA1/ApoB比值的比较,探讨ApoA1/ApoB的比值与糖尿病的关系。分2型糖尿病患者99例(男45例,女54例)为研究组(即A组),非糖尿病者101例(男47例,女54例)为对照组(即B组),检测两组ApoA1值、ApoB值和ApoA1/ApoB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中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B(ApoA1/ApoB)的比值与非糖尿病患者血清中ApoA1/ApoB比值的比较,探讨ApoA1/ApoB的比值与糖尿病的关系。 方法 选取2008—2009年我院就诊病人共200例。分2型糖尿病患者99例(男45例,女54例)为研究组(即A组),非糖尿病者101例(男47例,女54例)为对照组(即B组),检测两组ApoA1值、ApoB值和ApoA1/ApoB的比值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A组:ApoA1(1.5302±0.02515)g/L,ApoB(1.0320±0.02839)g/L,ApoA1/ApoB(1.5752±0.04719)。B组:ApoA1(1.6503±0.02435)g/L,ApoB(0.8050±0.01966)g/L,ApoA1/ApoB(2.1618±0.05725)。A组ApoA1值较B组ApoA1值低(P<0.05),A组ApoB值较B组ApoB值高(P<0.05),A组ApoA1/ApoB比值较B组ApoA1/ApoB比值低(P<0.05)。 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ApoA1/ApoB比值较低,说明其血脂代谢中可能存在脂蛋白代谢紊乱。

【关键词】  载脂蛋白;ApoA1;ApoB;2型糖尿病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ratio of ApoA1/ApoB and diabetes by comparing the ratio of ApoA1/ApoB in type 2 diabetics and non-diabetics. Methods To select 99 cases of type 2 diabetics(include 45 males and 54 females) as the study group(A group) and 101 cases of non-diabetics(include 47 males and 54 females) as the control(B group). The value of ApoA1,ApoB,ApoA1/ApoB were detected and statistical analysis was conducted. Results The value of ApoA1 is lower in group A (1.5302 ± 0.02515) than that in group B (1.6503 ± 0.02435)g/L(P<0.05 ).The value of ApoB is higher in group A(1.0320 ± 0.02839) than that in group B(0.8050 ± 0.01966)g/L(P<0.05 ). The value of ApoA1/ApoB is lower in group A(1.5752 ± 0.04719) than that in group B(2.1618 ± 0.05725)g/L(P<0.05). Conclusion The lower value of ApoA1/ApoB suggest that the lipids metabolism of type 2 diabetics may exist lipoprotein disorders.

  【Key words】 apolipoprotein;ApoA1; ApoB; diabetes mellitus, type 2

  载脂蛋白是血浆脂蛋白中的蛋白质部分,能够反映脂质颗粒数目。载脂蛋白B(ApoB)反映了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中间密度脂蛋白(IDL)、低密度脂蛋白(LDL)等致动脉粥样硬化脂质颗粒的数目。对AMORIS(载脂蛋白相关的死亡危险)研究的分析发现,ApoA1/ApoB是决定致死性心肌梗死危险单个最强的因素[1]。国内也有文献报道ApoA1/ApoB与冠心病、糖尿病的相关性[2]。但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中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ApoA1/ApoB)的比值与非糖尿病患者血清中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ApoA1/ApoB)比值的比较报道较少。本文通过对两组样本ApoA1值、ApoB值、ApoA1/ApoB比值的比较与进一步分析,探究ApoA1/ApoB比值与糖尿病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8—2009年在我院住院及门诊的病人200例,分2型糖尿病患者99例(男45例,女54例)为研究组(即A组),年龄(61.2±1.93)岁,BMI(22.2±0.35)kg/m2,糖尿病患者符合1999年WHO诊断标准。非糖尿病者101例(男47例,女54例)为对照组(即B组),年龄(60.9±1.91)岁,BMI(22.4±0.34)kg/m2,其中A组有10例高血压者,收缩压为(145±10.12)mmHg,舒张压(90±8.06)mmHg;B组有10例高血压者,收缩压为(150±10.56)mmHg,舒张压(95±8.15)mmHg。

  1.2 方法

  采取病人清晨禁食8~12h静脉血,ApoA1、 ApoB用浊度法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 统计软件进行统计。计量资料正态分布者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正态资料采用one way anova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见表1。表1 99例研究组与101例对照组血脂等各项指标结果比较

  3 讨论

  2型糖尿病是以慢性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群,除糖代谢紊乱外,还有明显的脂类代谢异常,而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进而能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是糖尿病病死率高的主要因素。载脂蛋白A1(ApoA1)反映了高密度脂蛋白(HDL)颗粒数目,体现了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能力。因为ApoA1是HDL颗粒中的主要载脂蛋白,能驱动胆固醇的逆转运,可接受外周细胞过剩胆固醇并将其转运回肝脏的HDL颗粒。同时也抗炎、抗氧化及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ApoA1通过激活AMPK信号通路,进而激活磷酸化乙酰辅酶羧化酶,提高葡萄糖在肌肉细胞中的吸收,改善体内的血糖平衡,从而对2型糖尿病起到保护作用。而糖尿病人HDL-C功能紊乱, ApoA1值较低。而ApoB反映了VLDL、IDL、LDL等致动脉粥样硬化脂质颗粒的数目。因此我们认为ApoA1/ApoB 比常规脂质指标有更好的预测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的能力。

  张德娟[3]等对糖尿病患者血清载脂蛋白ApoA1、ApoB和血脂水平的观察结果与我们的结果基本相似,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中载脂蛋白A1(ApoA1)值、ApoA1/ApoB比值、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值低于非糖尿病者,而载脂蛋白B(ApoB)、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于非糖尿病者。糖尿病组ApoA1/ApoB比值较非糖尿病组ApoA1/ApoB比值明显偏低。可见,观察ApoA1/ApoB比值变化对防止糖尿病病人心脑血管合并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提示意义。而本研究更严格的筛选了研究对象的BMI值,两组研究对象的BMI值更接近,结果显示研究组的LDL-C与对照组的LDL-C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以小而密的LDL-C增加为主,常规LDL-C检查可能正常,这与罗蓉[4]等的研究结果一致。

  目前临床多以TC、TG、LDL-C作为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预测指标。而TC与TG受饮食习惯影响较大,特别是TC中HDL-C与LDL-C对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相反,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前述研究结果显示常规LDL-C检查可能正常,比较而言ApoA1/ApoB比值既包含致动脉粥样硬化因素又包含抗动脉粥样硬化因素并且指标在临床易于获得。其对2型糖尿病患者能更有效的提示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用ApoA1/ApoB比值预测心血管事件风险能更准确更灵敏且不易受其他因素影响。同时提示我们2型糖尿病患者除糖代谢紊乱外,还有明显的脂类代谢紊乱,患者应及时观察血脂,检测ApoA1、ApoB。

  既往研究还发现ApoA1/ApoB比值与胰岛素抵抗有关,鉴于篇幅有限,有关胰岛素抵抗关系,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Walldius G,Jungner I,Aastveit AH,et a1.The apoB/apoA I ratio is better than the cholesterol ratios to esti-m ate the balance between the plasm a proatherogenic andantiatherogenic lipoproteins and to predict coronary riskEJ].Clin Chem Lab Med,2004,42(12):1355.

  2 范志广.载脂蛋白与Ⅱ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关系.黑龙江医学,2006,30(12):896-897.

  3 张德娟.糖尿病患者血清载脂蛋白ApoA1、ApoB和血脂水平的观察及意义.中国临床医药研究杂志,2003,(89):8765-8766.

  4 罗蓉.ApoB/ApoA1 比值与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性研究.中国糖尿病杂志,2010,18(2):95-97.

  

作者: 许 红,虞晓燕,葛 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