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1期

宫腔积脓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腔积脓1病历摘要患者,女,75岁,以阴道流液半月余加重1周为主诉。现病史绝经30余年,半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阴道流液,量不多。因腰痛、尿频、尿不净在泌尿科抗感染对症治疗,效果不明显,近1周发现阴道流液增多,呈黄绿色,伴有恶臭味及下腹坠胀不适,尿频、尿不净症状加重,超声检查提示子宫增大、宫......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腔积脓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75岁,以阴道流液“半月余”加重1周为主诉。现病史绝经30余年,半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阴道流液”,量不多。因“腰痛、尿频、尿不净”在泌尿科抗感染对症治疗,效果不明显,近1周发现阴道流液增多,呈黄绿色,伴有恶臭味及下腹坠胀不适,尿频、尿不净症状加重,超声检查提示“子宫增大、宫腔积脓,考虑积血积脓?”,诊刮后病理提示“子宫腔化脓性炎”。

  既往史:16年前诊断为“2型糖尿病”;手术治疗青光眼;5年前因“白内障”手术治疗;2年前患脑梗死内科系统治疗;现遗留饮水呛咳;左侧肢体活动欠灵活;患风湿关节炎多年,肢体活动受限。

  体格检查:体温36.9℃,脉搏98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60/85mmHg,体重75kg,入院系统治疗,妇科彩超检查:宫体大小为8.3cm×7.1cm×7.1cm,宫内见范围6.9cm×5.1cm×5.5cm混合性回声,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6.1×109/L,中性粒细胞13.11×109/L,中性粒细胞%:0.816,红细胞3.7×1012/L,血红蛋白96g/L,血糖7.1mmol/L,分泌物细菌培养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对先锋霉素Ⅴ敏感。

  治疗:先后3次扩张宫颈,一次引流量最多约600ml,选适宜抗生素种类控制感染,宫腔冲洗,积极控制糖尿病,增强机体抵抗力,在炎症控制后行手术治疗切除子宫,共住院33天。

  2 讨论

  急性或慢性子宫内膜炎导致宫颈阻塞,宫腔内炎性分泌物不能外流或引流不畅,即可形成宫腔积脓。本例患者为老年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使宫颈萎缩,腺体分泌减少,宫颈、阴道的功能减退,加患有糖尿病致病原菌可自阴道逆行上侵,颈管粘连、狭窄甚至间断闭锁,最终导致宫腔积脓。由于该患者年老体弱并患脑梗死,所以全身整体反应不明显,体温未明显升高,有脉搏加快与体温上升不呈比例的脉搏、体温分离现象。

  绝经期老年妇女感觉迟钝,反应差,其宫腔积脓的临床表现不典型,易被延误诊治。因此,对老年女性有腰痛,下腹坠胀不适,并伴有尿频、尿不净及阴道有不规则流液者应高度重视;在与生殖系肿瘤阴道炎、尿道炎、膀胱炎、弥漫性腹膜炎等鉴别诊断后,应考虑本病积极诊治。

  

作者: 索冬梅1,盛卫平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