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1期

泮托拉唑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泮托拉唑过敏性休克1病历摘要患者,女,56岁,2010年4月6日因2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腹部疼痛,反酸,自行口服胃药(具体不详)未见好转,来本院就诊。5℃,P80次/min,R14次/min,BP140/70mmHg,神志清,精神可,皮肤黏膜无黄染,心肺听诊无异常,腹平软,上腹部深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正常,心电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泮托拉唑 过敏性休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6岁,2010年4月6日因2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腹部疼痛,反酸,自行口服“胃药”(具体不详)未见好转,来本院就诊。门诊以“十二指肠溃疡”收入院。入院查体:T 36.5℃,P 80次/min,R 14次/min,BP 140/70mmHg,神志清,精神可,皮肤黏膜无黄染,心肺听诊无异常,腹平软,上腹部深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正常,心电图:正常心电图;彩超:肝胆胰脾双肾正常;血常规:白细胞6.5×109/L,红细胞4.0×1012/L,血红蛋白132g/L,血小板270×109/L,上消化道钡餐透视考虑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既往有十二指肠溃疡病史,无结核、肝炎病史,无药物、食物过敏史。入院诊断:十二指肠溃疡。入院当日给予5%GS 250ml加泮托拉唑40mg(生产厂家: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090701)静脉点滴,10min后,滴入液体约50ml,突然出现胸闷、心慌,脸色苍白,口唇发绀,脉搏细弱,全身出冷汗,测血压60/40mmHg,脉搏126次/min,考虑出现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泮托拉唑,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肾上腺素0.5mg皮下注射,高流量吸氧,5%GS 250ml加10%葡萄糖酸钙10ml、维生素C 2.0g静脉滴注,10min后测血压 96/50mmHg,脉搏90次/min,约40min后上述症状消失,血压恢复至136/70mmHg。第2天开始应用西咪替丁等药物治疗,腹痛症状逐渐消失,7天后带西咪替丁片、丽珠得乐、阿莫西林胶囊回家维持治疗,随访3个月未复发。

  2 讨论

  泮托拉唑于1995年在德国首次上市,属质子泵抑制剂,对H+-K+-ATP酶具有高度选择性和不可逆性抑制,能有效抑制胃酸分泌。本例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入院后仅用了5%GS加泮托拉唑静脉滴注,未使用其他药物,用药10min后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因此患者的过敏性休克症状与静脉滴注泮托拉唑有因果关系,国内外文献中也有泮托拉唑致过敏性休克的报道,泮托拉唑致过敏性休克的机制尚不清楚,望同行在应用时注意。

  

作者: 刘素艳1,栾海霞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