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1期

阿奇霉素与克拉霉素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奇霉素克拉霉素临床应用阿奇霉素和克拉霉素同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临床主要用于控制支原体及敏感菌的感染。1肺炎支原体阿奇霉素对胞内病原微生物,如嗜肺军团菌、肺炎支原体、溶脲脲原体的抗微生物作用较克拉霉素强或相仿,对肺炎支原体的作用在大环内酯类中最强。2革兰阳性菌阿奇霉素对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奇霉素 克拉霉素 临床应用

 阿奇霉素和克拉霉素同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临床主要用于控制支原体及敏感菌的感染。笔者认为有些问题值得探讨,现报告如下。

  1 抗菌作用[1,2]

  生物环境pH值对这2种抗生素的抗菌活性有很大影响,抗菌活性随pH值增高而增强 。

  1.1 肺炎支原体

  阿奇霉素对胞内病原微生物,如嗜肺军团菌 、肺炎支原体 、溶脲脲原体的抗微生物作用较克拉霉素强或相仿,对肺炎支原体的作用在大环内酯类中最强 。

  1.2 革兰阳性菌

  阿奇霉素对链环菌属等革兰阳性球菌的抗菌作用较克拉霉素差,其MIC值较后者重2~4倍 。

  1.3 革兰阴性菌

  阿奇霉素对流感杆菌 、卡他莫拉菌的抗菌作用比克拉霉素强4~6倍及1~2倍。MIC90分别为0.25~1.0mg/L及0.03~0.06mg/L。

  1.4 体外杀菌作用

  8倍及4倍MIC浓度的阿奇霉作用24h后,可杀灭99.9%的葡萄球菌及肺炎球菌;70%株流感杆菌中,1mg/L的阿奇霉素可杀灭89%的菌株,浓度为4mg/L的阿奇霉素可杀灭100%流感杆菌 。最低杀菌浓度(MBC)与MIC的比值为1:4 。

  1.5 抗生素后效应

  4倍MIC作用2h,对化脓性链球菌 、肺炎球菌的后效应(PAE)为3.5h,卡他莫拉菌为3h,肺炎克雷伯菌及超广谱β内酰胺酶肺炎克雷伯菌为2h,流感杆菌为1.7h,当药物浓度为8倍MIC时,对流感杆菌的PAE为3.9h 。

  2 药代动力学

  2.1 体内分布

  阿奇霉素组织渗透性好,表现分布容积(Vd)为33.3L/Kg,各种组织内浓度可达同期血药浓度的10~100倍,最大血药浓度(Cmax)为0.4~0.45mg/L 。在巨噬细胞及成纤维细胞内浓度高,巨噬细胞能将阿奇霉素转运到炎症部位。克林霉素和阿奇霉素相比,血药浓度相对较高,Cmax不超过1mg/L,Vd为0.9L/kg 。肾 、肺等组织中的浓度为血药浓度数倍 。肝 、胆汁中的浓度最高,胆汁中浓度可达血药浓度的10~40倍 。

  2.2 半衰期

  克拉霉素的t1/2为1.4~2h,药物在体内消除快 。阿奇霉素单次给药后的t1/2为35~48h 。

  2.3 不良反应

  除了胃肠道反应外,阿奇霉素和克拉霉素最受临床关注的是肝损伤。克拉霉素在肝中代谢灭活,主要从胆汁排出,并进行肝肠循环,2%~5%的口服和10%~15%的注入量以原形从肾小球排出 。尿中浓度可达10~100mg/L,大便中也有一定含量 。阿奇霉素给药量50%以上,以原形经胆道排出,给药后72h内约4.5%原形经尿排出,肝损伤不明显 。

  郭胜才等[3]分析了阿奇霉素不良反应中文献20篇,其中2篇3例中毒性肝炎2例,用药后6 、7天出现腹部不适 、厌食等症状 。1例用药后当天不适,查肝功能血清ALT 、AST均升高,停药 、护肝治疗,ALT 、AST恢复正常 。阿奇霉素对肝功能的损伤较克拉霉素轻,但绝不能排除个体差异中肝损伤明显者 。

【参考文献】
   1 王明贵,张婴元.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阿奇霉素.新药与临床,1997,17(4):36-40.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临床用药须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535-542.

  3 郭胜才,邹晓华,冯友根.阿奇霉素不良反应中文文献分析.药物流行病学,2005,14(1):25-26.

  

作者: 朱应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