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1期

鼻(耳)内镜下应用切割器治疗腺样体肥大51例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腺样体肥大在鼻内镜下使用切割器的临床意义。方法通过在鼻内镜直视下使用切割器切除腺样体。切割器。腺样体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alhypertophy)。...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腺样体肥大在鼻内镜下使用切割器的临床意义。方法 通过在鼻内镜直视下使用切割器切除腺样体。结果 51例患儿均无饮水反流及鼻咽狭窄等手术并发症。结论 鼻内镜直视下切除腺样体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鼻内镜;切割器;腺样体

 腺样体(adenoids)又称咽扁桃体(pharyngeal tonsils),附着于鼻咽的后壁。腺样体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alhypertophy)。腺样体肥大引起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慢性鼻窦炎(chronic nasosinasitis)及分泌性中耳炎(secretory otitis media,SOM)。我院自2004年3月—2008年4月,收治51例腺样体肥大患儿,在鼻内镜下应用切割器治疗,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1例患儿中,男29例,女22例;年龄5~14岁,平均年龄8.5岁。

  1.2 方法

  51例患儿全部采用全麻,仰卧位。置Davis开口器,在storz O°鼻(耳)内镜直视下,根据腺样体大小,选择经口腔将直头或弯头电动切割器送入直达鼻咽部。从腺样体下缘开始切割,逐步移向侧缘,周边切割并向中央包围。在切割前仔细观察并确定鼻咽部重要解剖标志。吸割范围不宜过深过大,深度基本与咽后壁平行即可,最后完整吸切除腺样体组织[1]。切割时切割器刀头背对咽鼓管圆枕,以免损伤咽鼓管咽口。术毕检查无腺体残留及术区无活动性渗血后,创面用可溶性止血纱布覆盖或直接暴露。

  2 结果

  51例患儿中仅1例术后6h少许渗血,其余未发生活动性出血现象。术后随访6~12个月,平均8个月。51例患儿术后夜间打鼾、鼻塞等症状自觉明显改善或消失。51例患儿均无饮水反流、鼻咽狭窄等手术并发症。

  3 讨论

  腺样体是咽淋巴内环的组成部分,参与中央、外周淋巴器官的免疫调节[2,3]。出生后随年龄的增大而逐渐长大,4~6岁为增殖最旺盛时期,青青期以后逐渐萎缩。近年来,腺样体免疫细胞的研究表明,腺样体免疫活性物质对SOM的发病有重要意义[4]。有学者证实腺样体可释放炎性递质,如前列腺素、组胺、白细胞三烯、血小板激活因子等,引起咽鼓管和中耳黏膜水肿,造成SOM[5]。因此,一经确诊就应立即施行腺样体切除术。由于腺样体位置深而隐蔽,传统腺样体切除术主要用腺样体切除刀或刮匙,在无法直视情况下盲目进行,手术成功与否与术者的熟练程度有关。鼻内镜的出现克服了传统腺样体刮除术的盲目性和某些部位不易到达的缺点,鼻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时,注意切除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损伤周围组织结构的前提下,能最大限度切除腺样体组织,解除鼻咽部阻塞。使用电动切割器,术中视野清晰,操作精确,切除彻底,易止血;有效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6]。

【参考文献】
   1 王丽芳,贾子欣.儿童腺样体肥大不同术式体会.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8,22(19):904-905.

  2 Becker S,Koch T,Phiiipp A,Allergic origin of recurrent middle ear effusion and adenoidss in young chicdren,HNO,1991,39:182-184.

  3 Hemlinc,Hallden G,Hed J.Flow cytometric quantification of lymphocyte subpopulations and immunoglobulim-containing cells in adenoid tissue in relation to secrttory otitis media and age.Acta Otolaryngol,1995,115:443-448.

  4 Hemlinc,Hallden G,Hed J.Flow cytometric quantification of lymphocyte subpopulations and immunoglobulim-containing cells in adenoid tissue in relation to secrttory otitis media and age.Acta Otolaryngol,1995,115:443-448.

  5 郭玉德.现代小儿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88-304.

  6 Lo S,Rowe JJ.How we do it:transpolar suction diathermy adenoid ablation under direct vision a 45 degree endoscpoe.Clin Otolaryngol,2006,31:440-442.

  

作者: 岳奇峰,吴梦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