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1期

非脱垂子宫病变经阴道子宫全切术的临床治疗体会(附298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归纳总结非脱垂子宫病变手术治疗的最佳方式。方法对本院2008年1月—2010年8月间收治的594例非脱垂子宫病变的手术方式的临床资料进行临床观察,并进行回顾性分析、整理。结果非脱垂子宫病变病人经阴道行子宫全切术平均手术时间、术后疼痛、手术病率、手术后肛门排气时间≤48h,住院时间等均较经腹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归纳总结非脱垂子宫病变手术治疗的最佳方式。方法 对本院2008年1月—2010年8月间收治的594例非脱垂子宫病变的手术方式的临床资料进行临床观察,并进行回顾性分析、整理。结果 非脱垂子宫病变病人经阴道行子宫全切术平均手术时间、术后疼痛、手术病率、手术后肛门排气时间≤48h,住院时间等均较经腹组差异有显著性(P均<0.01),两组平均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经阴道行子宫全切术较经腹行子宫全切术相比,前者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疼痛轻微,无手术瘢痕,腹腔干扰少,进食时间早,住院时间短,无需高、精、尖设备等优点,前景广阔。

【关键词】  非脱垂子宫病变;经阴道子宫全切术

  非脱垂子宫病变行子宫切除是妇科最常见的手术之一,传统手术途径主要采取经腹行子宫全切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及医学诊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或准备接受微创手术的理念,非脱垂子宫病变经阴道行子宫切除手术又再次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我院自2008年1月—2010年8月,对非脱垂子宫病变采用经阴道子宫切除术共298例,临床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1月—2010年8月,我院共收治住院需行子宫切除的患者594例,随机分为两组,即实验组(经阴道手术)和对照组(经腹手术)。见表1。表1 两组病例基本概况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术前3天常规碘伏冲洗阴道及外阴并服流质饮食,口服甲硝唑或氧氟沙星清洁肠道。

  1.2.2 麻醉方式

  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或全麻。

  1.2.3 体位

  膀胱截石位。

  1.2.4 手术要点

  1.2.4.1 摆好体位

  取头低臀高倾斜15°,也可臀部垫枕,臀部露出手术台沿5cm,碘伏消毒,铺无菌洞巾,将两边小阴唇固定于股内侧皮肤,将会阴部皮肤缝合固定于无菌巾,遮住肛门,两侧分别巾钳固定。

  1.2.4.2 充分显露宫颈

  再次碘伏消毒宫颈、阴道及穹隆,阴道拉钩充分显露宫颈,宫颈钳钳夹宫颈前后唇。

  1.2.4.3 环切宫颈,分离间隙

  沿宫颈膀胱横沟水平环形一周切开宫颈,上推膀胱,下推直肠,两侧分别紧贴宫颈钳夹切断宫旁组织及主韧带,分别逐一缝扎,分别沿宫颈膀胱间隙和宫颈直肠间隙钝性分离。

  1.2.4.4 进入盆腔

  沿宫颈直肠间隙,紧贴宫颈,于其较薄隆起处剪开一小口,证实进入盆腔,4号丝线连同阴道后壁及后方腹膜缝合标记,如果子宫体积不大,可伸手进入盆腔,沿子宫前壁作指引,打开前方腹膜,4号丝线连同阴道前壁及前方腹膜缝合标记,两边分别用手导引,紧贴宫角用分离钳及大弯钳钳夹切断两侧的圆韧带,输卵管及卵巢固有韧带,10号丝线缝结扎3~4遍,将两边附件结扎线钳夹固定,如果子宫体积较大,则于宫颈前壁寻找膀胱腹膜返折,宁深勿浅,避免损伤膀胱。

  1.2.4.5 取出子宫

  对于子宫体积不大的,可直接取出子宫,对于子宫体积较大的,可采用碎块方式取出。我院曾行的最大的子宫多发性肌瘤,碎块37块,称重725g。

  1.2.4.6 检查双附件

  子宫取出后,检查双附件,如发现附件有异常,则立即予以相应处理,并彻底止血。

  1.2.4.7 关闭盆腔 用2-0可吸收线连续缝合关闭前后腹膜,在缝合两侧角时,一定要在直视下将侧腹膜缝合,勿漏缝及缝合过深,不留死腔。

  1.2.4.8 加固盆底

  对于阴道松弛,年龄偏大者,可将两附件结扎线交叉结扎于腹膜外,加固盆底。

  1.2.4.9 缝合阴道断端

  彻底止血后,2-0可吸收线连续缝合阴道前后壁。

  1.2.4.10 置尿管,填油纱

  肛查无异常,置保留尿管,阴道填塞碘伏油纱卷,24~48h后取出。术毕,碘伏再次消毒阴道。

  2 结果

  两组手术时间、出血量及术后病率(术后72h内体温>37.5℃),术后48h内肛门恢复排气,术后疼痛,住院时间,见表2。表2 两组术中术后情况对比

  3 讨论

  非脱垂子宫病变行阴式子宫全切的优点:(1)历史悠久:1813年在德国的哥廷根,Langebeck实施了世界上第一例经阴道子宫切除术[1],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2)适应证广泛:对于子宫的绝大多数病变,包括早期宫颈癌,均可采用阴式手术,本院的阴式手术由于病例选择得当,无一例中转开腹。(3)创伤小,手术快:利用阴道这一天然通道行子宫切除,腹壁无切口,对盆腹腔脏器干扰少,损伤小,无手术瘢痕,无明显粘连,且无需开关腹,故可明显缩短手术时间[2]。(4)术后疼痛轻,住院时间短,恢复快:因阴式手术术者的手及纱布块未完全进入盆腹腔,无需排垫肠管,术后疼痛轻微,部分病人仅感下腹坠胀,取出油纱后消失,因肠道干扰少,术后6h即可进食,无需等到肛门排气以后,因而术后恢复更快,住院时间明显缩短[3],从表2中可以看出,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5)所需器械普通,无需高、精、尖设备,适于基层医院,本手术所需医疗器械普通,有条件可添置特制专用器械,价格不贵。

  注意事项:非脱垂子宫病变经阴道行子宫全切术属于微创手术,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因此术者应熟悉解剖,加强培训,重视病变的性质和程度,手术的大小和范围,特别是术者的经验技巧以及是否有并发症等问题,应综合分析,以利于患者康复为优先,否则微创也可以变为巨创[4]。

  我们深信,通过广大同行的共同努力,阴式手术的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参考文献】
   1 【日】工藤隆一著.唐正平译.阴式手术的基础及操作.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58-77.

  2 董莉,卢海明,韩宇,等.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的临床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5,21(5):295-296.

  3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19.

  4 谢庆煌,柳晓春.经阴道子宫系列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

  

作者: 袁 鹏,杜 琼,苏玉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