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1期

口腔鳞状细胞癌中HSP27表达及其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05),而与分化程度有关,认为随OSCC肿瘤分化程度的降低患者HSP27表达越明显。结论HSP27可能在口腔癌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关键词】口腔肿瘤。口腔鳞状细胞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口腔鳞状细胞癌中HSP27表达及其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55例口腔鳞状细胞癌(OSCC)和22例正常口腔黏膜组织中热休克蛋白27(HSP27)的表达情况。结果 正常口腔黏膜的HSP27阳性表达率为31.82%(7/22),显著低于OSCC肿瘤中的74.55%(41/55)(P﹤0.05)。患者HSP27的表达与年龄、性别无关(P>0.05),而与分化程度有关,认为随OSCC肿瘤分化程度的降低患者HSP27表达越明显。结论 HSP27可能在口腔癌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  口腔肿瘤;口腔鳞状细胞癌; 热休克蛋白27

 口腔鳞状细胞癌(OSCC)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恶性程度高,预后差,发病机制不清楚。热休克蛋白(HSP)是广泛存在于各种生物体的一个高度保守的蛋白质家族。其亚型HSP27与肿瘤的关系较为密切,成为肿瘤学研究和临床工作者关注的热点领域。热休克蛋白27在很多癌组织中均有异常表达,且其表达水平与肿瘤分化程度、临床转归、抗药性形成等有着不同程度的关系[1~4] 。有研究发现HSP27 的表达与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P53 蛋白表达在数量和分布上有相关性。近年,我们采用免疫组化方法,观察HSP27在OSCC中的表达情况,探讨其在OSCC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55例OSCC组均为解放军461病理科2005—2007年口腔鳞状细胞癌手术切除标本OSCC,患者中男29例,女26例;年龄28 ~68 岁;另22例性别、年龄相似的正常口腔黏膜组织标本为对照组。所有标本均经有经验的病理医师阅片后确诊。

  1.2 试剂

  检测方法鼠抗人HSP27多克隆抗体浓缩液,SP免疫组化试剂盒,DAB 显色剂,多聚赖氨酸(Pol-L-lysine)防脱片剂(均为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品)。

  所有标本均切片用10%甲醛固定,石蜡包埋,4μm 厚连续切片。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两组HSP27的表达情况。以PBS代替一抗作为空白对照,用已知HSP27阳性切片作为阳性对照。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

  1.3 结果判定

  以细胞核或胞质内出现棕黄色颗粒者定为阳性, 参照Van Heerden[5]等标准, 采用半定量积分法, 对每张切片的染色强度和染色范围分别进行分级计分。染色强度:无染色或弱染色为1分, 中等强度为2分, 强染色为3分; 染色范围阳性细胞率计分: <10%为1分, 10%~50%为2分, >50%为3分。二者之积得分为1~9,≤3 分为阴性表达,>3 分为阳性表达(+)。

  1.4 统计学方法

  用SPSS 11.5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χ2检验,出现小值频数时,采用Fisher精确概率法。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HSP27表达结果

  对照组HSP27阳性表达率为31.82%(7/22),OSCC组为74.55%(41/55)(P<0.05)。

  2.2 HSP27的表达与OSCC的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

  见表1。表1 HSP27的表达与OSCC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3 讨论

  HSP又称应激蛋白, 是由真核细胞产生一组高度保守的蛋白质, 在正常细胞中表达很低。 HSP参与多种蛋白的折叠、装配及转运等蛋白质加工修饰过程,具有分子伴侣(molecularchaperone) 的作用[6,7]。其主要功能是作为分子伴侣在应激状态下保护细胞生命活动必需的蛋白质以维持细胞的生存。近年来HSP与肿瘤的关系日益受到重视,研究发现在HSP家族的几个主要亚型HSP27、HSP960、HSP90、HSP110[8]。其亚型HSP27与肿瘤关系密切, 肿瘤的发生、发展、预后以及机体对肿瘤的免疫, 肿瘤耐药性的发生等都与其有密切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正常口腔黏膜的HSP27阳性表达率为31.82%,显著低于OSCC肿瘤中的74.55%。随OSCC肿瘤分化程度的降低患者HSP27表达越明显。HSP27可能在口腔癌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与细胞的转化和恶变过程密切相关, 癌基因转化细胞和人类恶性肿瘤细胞中, 在口腔黏膜白斑恶变过程中热休克蛋白表达增高,HSP27的高表达是肿瘤发生发展重要辅助标志[9]。在过表达的HSP 可使细胞获得对TNF及单核细胞杀伤的耐受, 有助于肿瘤免疫逃逸。而口腔癌中HSP27的过表达是否有助于免疫逃逸尚有待进一步研究。下一步实验拟扩大样本数量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Conroy SE,Latchman DS.Do heat shock proteins have a role in breast cancer?Br J cancer, 1996,74(7):717-721.

  2 Lazaris AC,Theodoropoulos GE,Aroni K,et al.Immunohistochemical expression of C-mys oncogene,heat shock protein 70 and HLA-DR molecules in malignant cutaneous melanoma. Vrichous Arch,1995, 426(6):461-467.

  3 Sugeman PB,Savage NW,Xu LJ,et,al. Heat shock protein expression in oral epithelial dysplasia and squamoous cell carcinoma. Eur J Cancer B Oral Oncl,1995,31B:63-67.

  4 Kaur J,Ralhan R. Differential expression of 70kD heat shock protein in human oral tumorigenesis.Int JCancer,1995,63:774-779.

  5 Van Heerden WF, Swart TJ, Van Heerden MB, et al. FH IT p roteinexpression in oral ep ithelium: immunohistochemical evaluation ofthree antisera. Anticancer Res, 2001, 21(4):2419-2423.

  6 Hayes SA,Dice JF. Roles for molecular chaperones in protein degradation. J CellBiol, 1996, 132(3):255- 258.

  7 Zhu X, Zhao X, Burkholder W F, et al. Structural analysis of substrate binding by the molecular.chaperone Dnak. Science, 1996, 272(5268):1606-1614.

  8 Van der Straten A, Rommel C, Dick son B, et al. The heat shock protein 83 (HSP83) is required for Rafmediated signaling in D ro sophila. EMBO J, 1997,16(8):1961-1969.

  9 Jaattela M , Wissing D. Heat shock proteins protectcells from monocyte cytotoxicity: possible mechanism of self-protection. J Exp M ed, 1993, 177(1):231-236.

  

作者: 王 晶1, 高 颖1Δ, 杨 涛2, 姜日文1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