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1期

偏瘫扶正胶囊主要药理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验证偏瘫扶正胶囊“补气养血、活血化瘀、增加机体抗应激能力”的药理作用。方法采用大鼠急性血瘀证和脑缺血模型。小鼠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导体内血栓形成模型和小鼠气虚模型。观察偏瘫扶正胶囊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对脑缺血模型大鼠脑含水量和脑指数的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验证偏瘫扶正胶囊“补气养血、活血化瘀、增加机体抗应激能力”的药理作用。方法 采用大鼠急性血瘀证和脑缺血模型;小鼠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导体内血栓形成模型和小鼠气虚模型。观察偏瘫扶正胶囊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对脑缺血模型大鼠脑含水量和脑指数的影响;对体内血栓形成模型小鼠偏瘫恢复地影响;以及对气虚模型小鼠负荷游泳时间的影响。结果 动物灌胃偏瘫扶正胶囊,大剂量组(1.7g/kg)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的血液流变学有明显的改善作用,降低全血和血浆黏度;能明显抑制大鼠脑缺血损伤造成的脑指数、脑含水量的增加,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发的小鼠体内血栓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能明显增强因饮食不节而造成的气虚模型小鼠抗应激能力,延长气虚小鼠负荷游泳时间;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偏瘫扶正胶囊具有一定的补气养血、活血化瘀,增强机体抗应激能力的作用。

【关键词】  偏瘫扶正胶囊;血瘀证模型;脑缺血模型;血液流变学

 【Abstract】 Objective To validate the principal pharmacodynamics of Piantan Fuzheng capsule on benefiting qi and noufishing blood, activating blood circulation and resolving stasis, and enhancing the level of stress reaction. Methods Rat with stagnation of blood and cerebral ischemia were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Piantan Fuzheng capsule on hemorheology, cerebral index and cerebral water content. Mice with cerebral thrombosis by collagen-adrenalin and deficiency of qi were also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Piantan Fuzheng capsule on hemiplegic recovery and swimming time. Results High dose of Piantan Fuzheng capsule (1.7g/kg) significantly ameliorated hemorheologic indices, decreased whole blood viscosity, plasma viscosity, cerebral index and cerebral water content, and inhibited thrombosis in vivo, enhanced the level of stress reaction, extended swimming time. In comparison with model group, the above results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 Conclusion Piantan Fuzheng capsule had the effect on replenishing qi and blood, activating blood circulation and resolving stasis, and enhancing the level of stress reaction.

  【Key words】 Piantan Fuzheng Capsule;stagnation of blood;cerebral ischemia;hemorheology

  偏瘫扶正胶囊是以黄芪、党参、羚羊角、钩藤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中药复方制剂,具有补气养血、平肝息风、化痰通络等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气血亏虚和中风后遗症的治疗[1]。为了进一步验证其药效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本文用大鼠血瘀证和脑缺血模型观察偏瘫扶正胶囊对大鼠血液流变学和脑缺血损伤的影响。用小鼠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导小鼠血栓形成和气虚模型观察偏瘫扶正胶囊对血栓形成、抗应激能力的影响,为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现报告结果如下。

  1 材料

  1.1 动物

  SD大鼠,体重180~200g。昆明白小鼠,体重18~20g。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繁育场提供。

  1.2 药物

  偏瘫扶正胶囊,0.5g/粒,由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临用时用0.5%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配成所需浓度。

  1.3 阳性对照药物

  中风回春丸,1.8g/袋,批号:0001204,由广药集团广州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乙酰水杨酸溶片,0.5g/片,批号:20007024,由阿斯特拉(无锡)制药有限公司提供。归脾丸,9g/丸,批号:010101,由河北省保定中药制药有限公司提供。

  1.4 仪器与试剂

  仪器:LG-R-80型血液黏度仪,北京世帝科学仪器公司生产;Lisa 300 Dlus全自动血液生化仪,法国制造;恒温电热干燥箱,中国重庆试验设备厂。试剂:胶原蛋白,批号:c-9879,北京欣经科生物技术公司。肾上腺素,批号:20010625,北京永康制药厂。肝素钠注射液,批号:2000429,江苏常州生化制药有限公司。

  2 统计学方法

  以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实验结果用平均值±标准差(x±s)表示,组间差异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试验方法[2]

  3.1 偏瘫扶正胶囊对急性血瘀证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大鼠按体重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偏瘫扶正胶囊大剂量组、中剂量组和小剂量组给药剂量分别为1.7g/kg、0.85g/kg、0.43g/kg(相当临床人用量的20倍、10倍、5倍)。中风回春丸阳性对照组给药剂量为1.8g/kg(相当临床人用量的20倍)。各组均采用灌胃给药,给药剂量为1ml/100g,连续20天。模型组和空白对照组,给予等体积0.5%的羧甲基纤维素钠。实验前1天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大鼠皮下注射120mg/kg的肾上腺素,空白对照组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随即将各组大鼠置于冰水中刺激5min,造成大鼠血瘀证模型[1]。试验当日各组大鼠于给药后1h,自颈动脉取血,在LG-R-80型血液黏度仪上测定各组大鼠血浆和全血黏度。同时将全血离心,读取红细胞压积数。所得结果与模型组比较进行统计学计算。

  3.2 偏瘫扶正胶囊对大鼠急性脑缺血的影响

  分组及给药剂量同3.1,每天灌胃给药,连续20天。末次给药1h后,腹腔注射4%水合氯醛(1ml/100gBW)麻醉,分离双侧颈总动脉合并迷走神经,动脉夹夹闭双侧颈总动脉合并迷走神经造成急性不完全性脑缺血,空白对照组仅分离双侧颈总动脉合并迷走神经,但不夹闭。夹闭3h后各组大鼠在冰盘上快速断头取脑,去除嗅球、小脑和低位脑干,称脑湿重,计算脑指数。脑指数=脑湿重/体重×100%。然后将脑置于105℃烘箱中干燥24h至恒重,称脑干重,计算脑含水量。脑含水量(%)=(脑湿重-脑干重)/脑湿重×100%。所得数据与模型组比较,进行统计学计算。

  3.3 偏瘫扶正胶囊对正常大鼠血脂和凝血时间的影响

  分组及给药剂量同3.1,每天灌胃给药,连续20天。末次给药1h后,眼静脉丛取血,玻片法测定凝血时间,Lisa 300血液生化仪测定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所得数据与空白对照组比较进行统计学计算。

  3.4 偏瘫扶正胶囊对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发小鼠体内血栓形成的影响

  分组及给药剂量同3.1,每天灌胃给药,给药体积为0.1ml/10g,连续7天,中风回春丸和乙酰水杨酸溶片为阳性对照组。于末次给药45min后尾静脉注射胶原蛋白-肾上腺素的混合诱导剂,注射后即刻观察15min内小鼠偏瘫的恢复数,计算药物对小鼠脑血栓的保护率。采用χ2检验

  3.5 偏瘫扶正胶囊对气虚模型小鼠负荷游泳时间的影响(抗疲劳试验)

  选取昆明种小鼠50只,每只小鼠每天限制饲料量,以正常小鼠饲料量的1/5,既50g/(kg·d)喂养,另设一组空白对照组,饲料量为250g/(kg·d),连续饲喂1周。小鼠出现体重减轻,皮毛枯槁,四肢无力等气虚症状。解剖脏器,肾上腺、胸腺、脾脏明显萎缩,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选上述气虚模型小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小鼠10只(分组、给药剂量同试验3.1),每天灌胃给药各供试品0.5ml/20g。另设一组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及空白对照组给予同体积饮用水,并同时恢复喂足量饲料。连续给药7天,末次给药1h后将小鼠尾根部系上相当体重10%的铁环强迫其在水深60cm、水温10℃的水中游泳。小鼠游泳时间为小鼠自入水开始至小鼠无力负重游泳沉入水底死亡的时间[2]。所得数据与空白对照组比较,进行统计学计算。

  4 试验结果

  4.1 偏瘫扶正胶囊对急性血瘀证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改善作用

  模型组稳定,大鼠血流呈粘、浓、凝状态,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血浆黏度、全血黏度和红细胞压积明显增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明模型复制成功。偏瘫扶正胶囊高剂量组(1.7g/kg)和中风回春丸阳性对照组可以明显降低血瘀大鼠全血黏度、血浆黏度和红细胞压积,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偏瘫扶正胶囊对血瘀症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4.2 偏瘫扶正胶囊对急性脑缺血大鼠脑指数和脑含水量的影响

  如表2和3所示,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双侧颈总动脉合并迷走神经结扎大鼠脑含水量和脑指数明显增高(P<0.05),表明造模成功。偏瘫扶正胶囊高剂量组(1.7g/kg)和中风回春丸阳性对照组对急性脑缺血引起的脑指数、脑含水量增高有一定的降低作用趋势,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2 偏瘫扶正胶囊对急性脑缺血雄性大鼠脑指数和脑含水量的影响表3 偏瘫扶正胶囊对急性脑缺血雌性大鼠脑指数和脑含水量的影响

  4.3 偏瘫扶正胶囊对正常大鼠血脂和凝血时间的影响

  如表4所示,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偏瘫扶正胶囊大、中、低剂量组对正常大鼠凝血时间及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没有明显的影响(P<0.05)。

  4.4 偏瘫扶正胶囊对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发小鼠体内血栓形成的抑制作用

  如表5所示,小鼠灌胃偏瘫扶正胶囊7天后,大剂量(1.7g/kg)对胶原蛋白-肾上腺素引起的小鼠偏瘫及死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恢复率为40%,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4 偏瘫扶正胶囊对正常大鼠血脂的影响表5 偏瘫扶正胶囊对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发小鼠体内血栓形成的作用

  4.5 偏瘫扶正胶囊延长气虚模型小鼠负荷游泳时间的作用

  如表6所示,脾虚小鼠灌胃偏瘫扶正胶囊7天后,大剂量(1.7g/kg)能延长小鼠在10℃冷水中负荷游泳的时间,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5 讨论

  偏瘫扶正胶囊是以黄芪、党参、羚羊角、钩藤等多味中药为主要成分研制而成的具有补气养血、平肝息风、化痰通络等功效的中药制剂。临床上用于中风后遗症。动物实验表明: 偏瘫扶正胶囊对因注射肾上腺素及冰水游泳造成的血瘀症有一定的改善表6 对气虚模型小鼠负荷游泳时间的影响

  作用。给药20天后,在1.7g/kg剂量下,可使血瘀证大鼠全血和血浆黏度下降。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本品对大鼠血流呈黏、浓、凝状态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偏瘫扶正胶囊对急性脑缺血大鼠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1.7g/kg剂量下能显著减轻因结扎双侧颈总动脉而造成的脑指数和脑含水量增加等病理变化。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偏瘫扶正胶囊对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发小鼠体内血栓形成的抑制作用。小鼠灌胃偏瘫扶正胶囊7天后,在1.7g/kg剂量下能使胶原蛋白-肾上腺素诱发小鼠体内血栓而造成的偏瘫和死亡率明显降低,恢复率为40%,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脾虚小鼠灌胃偏瘫扶正胶囊7天,在1.7g/kg剂量下,延长小鼠在10℃冷水中负荷游泳时间,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偏瘫扶正胶囊具有一定的抗应激能力。

  综上所述,偏瘫扶正胶囊具有一定的补气养血、化痰通络、增加机体抗应激能力的作用,与临床的药理作用相吻合。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

  2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

  

作者: 吴虓飞,金翠英,周建平,王志斌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