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1期

PBL教学在矫形外科临床实习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PBL是“基于问题式学习”的教学法,我们在矫形外科临床实习教学中采用临床代理住院医师制度并联合PBL教学,培养实习学生对诊疗问题和与病人交流及管理的能力,发现这一模式对培养学生临床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有良好的指向性和优势。【关键词】组合式PBL。临床教学【Abstract】Problemba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PBL是“基于问题式学习”的教学法,我们在矫形外科临床实习教学中采用临床代理住院医师制度并联合PBL教学,培养实习学生对诊疗问题和与病人交流及管理的能力,发现这一模式对培养学生临床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有良好的指向性和优势。

【关键词】  组合式PBL;矫形外科;临床教学

 【Abstract】 Problem based learning ( PBL) is a student centered teaching method in which student can collaboratively solve problems and reflect their experiences.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20 years,PBL study and the experiences of the authors in PBL instruction,we develop the way of Combination Problem based learing(CPBL)in the orthooaeducs clinical teaching, we find that CPBL instruction has obvious advantages compared with the traditional PBL methods.It's advantage to develop the ability of students science study and clinical diathesis ability.

  【Key words】 combination problem based learning;orthopaedics;clinical education

  PBL教学是以问题作为教学的主导,引导学习者主动学习和在主动学习中完成新知识的建构,以及对既往散在知识点建立系统化联系的一种学习方法,自从20世纪60年代创立以来目前已经成为国际上主流的教学方法,被各大医学院校所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1],从2000年我们在矫形外科临床实习教学中开展了以临床诊疗问题解决型PBL教学并配合实习学生代理住院医师制度,通过对教学效果评估后发现这种教学法对培养学生的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内在联系方面、培养学生早期迅速地建立临床思维和掌握临床技能方面,以及尽快建立与病人交流和管理病人的能力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2]。对培养现代医学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所必须具备的必要的素质具有突出的优势。

  1 矫形外科在临床实习节段开展PBL教学法的必要性

  在学生完成临床基础课程并进入临床见习和实习节段后,开展以解决诊疗问题为目的的PBL教学。主要目的和目标是训练学生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对疾病认识转化为对病人的认识、实现临床知识向临床能力的转变,实现从医学生向临床医生的转变。这一节段学生培养的效果和方向直接决定了医学生未来专业的发展方向,我国的临床医生的培训模式与国外的培训本身上就存在着较大的区别,医学生在完成临床实习毕业后马上就成为临床住院医生,其临床培养时间与国外临床医师培训时间和过程存在差别,这也是我们的国情所决定的。因此,在这一节段就应该培养学生尽快地完成从医学生向临床医生的转变,这也是我们开展临床诊疗问题解决型PBL教学的基础和目的 [3],矫形外科与其他内外科疾病存在着不同的特点,在临床实习节段比较容易被学生所理解和接受,但其临床操作的能力要求较多,理论与实践结合度相对紧密,这也是我们开展诊疗问题解决型PBL教学的现实要求。

  2 PBL教学在矫形外科实习中的实施

  我校是国内较早开展“3+2”教学试点的学校之一,同时也是较早开展本科生临床导师制的院校之一,临床课程的教学主要由临床医学院承担。学生进入医院较早,由于其生活和学习均在临床医学院完成,因此学生对疾病患者的认识就较早,同时临床医学院对每一个本科生学生配备了临床副教授或者高年资主治医师作为本科生导师。我们利用各科的本科生导师通过交叉组合把学生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通过临床医学院集中集体进行PBL备课,对每个专业的教学内容开展以基础知识和临床知识相交叉的PBL问题教案,而不仅仅是各科临床疾病的表现、诊断和治疗,相反主要以具体疾病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疾病病因、病理和病理生理基础和变化,并由此推出其临床上的表现和各种检查检验指标的变化,最后才是诊断和治疗上的原则。教师在设置问题时要重点注重基础知识与临床知识的联系,引导学生主动地锻炼医学思维模式训练和科学探索、科研方法的训练,为以后培养具有较大潜力的研究性临床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4]。实施中采用不同的小组通过分散在不同科室的临床本科生导师进行PBL教学,在矫形外科中我们利用我科本科生导师较多,临床病例较多的特点,以矫形外科不同亚专业为单位,各个矫形外科相关亚专业之间和其他内外科之间互相交叉,开展以临床病例讨论为基础的临床PBL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诊疗问题解决能力。同时实施实习生代理住院医师制度,利用代理住院医师导师和小组PBL导师的主导分类地进行PBL教学,在学生实际参与临床管理病人的基础上进行教学,主要注重锻炼学生的实际临床问题解决能力[5],锻炼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符合现代医学“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当代临床医师。

  3 矫形外科PBL教学实施中的关键问题

  3.1 教师素质的培训是组合式PBL教学的基础

  组合式PBL教学的开展是以基础-临床、生物-心理-社会-医学,以及各学科相互交叉并紧密联系的教学方法。临床医师在开展PBL教学的过程中要加强基础医学知识的联系和链接,引导学生把基础医学知识和临床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以及疾病的病理、病理生理基础的联系。教师在PBL教学中的引导是教学效果和教学目的得以实现的基础。

  3.2 PBL问题的设置是实现良好教学效果的保证和手段 PBL教学方法的实现是通过不同的问题设置来实现的,因此,PBL问题的设置要具有全面性和基础与临床、疾病与社会生物、心理和医学模式的广泛联系。因此,我们通过每个学期的集中临床医学院各个科室以及邀请基础医学的相关专业教师共同进行PBL教学的备课,以实现在教学的各个节段具有联系性、延续性和系统性,避免教学中最容易出现的各科室各专业各自为政的不良局面,进而培养学生全面的医学知识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3.3 临床医学院的各种与PBL相关的临床教学设施的配备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必备条件

  PBL教学是以学生自我学习主动探索的学习模式,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临床医学院应该为学生的主动学习提供各种必要的条件:如开放图书馆、建设临床PBL教学网络课程、开放网络图书馆以及临床病理及检验网络检索系统等,这也是我们的组合式PBL教学得以顺利实施和取得良好的效果的硬件保障之一。

  总之,针对矫形外科的教学目的和目标采用PBL教学法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和目的性,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有更明确的优势。

【参考文献】
  1 Susarla SM, Bergman AV, Howell TH, et al. Problem - Based Learning and Research at the Harvard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 A Ten - Year Follow - Up. Journal of Dental Education,2004, 68 (1) ∶71-76.

  2 许国华,史建刚,倪斌,等.建构主义与外科临床教学.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6(7):415-417.

  3 Lohfeld L ,Neville A ,Normang. PBL in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a qualitative study of the views of Canadian residents. Adv Health Sci Educ Theory Pract ,2005 ,10 (3) :189-214.

  4 Hoffman K, Hosokawa M, Blake R J, et a1.Problem- based learning outcomes: ten years of exper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Missouri - Columbia School of Medicine.Acad Med, 2006, 81,( 7) : 617-625.

  5 Azer SA. Facilitation of students' discussion in problem - based learning tutorials to create mechanisms: The use of five key ques tions. Annals Academy Of Medicine Singapore, 2005, 34 (8) ∶492-498.

  

作者: 许国华,叶晓健,王来根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