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2期

医患沟通技能在骨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为将医患沟通技能全面融入骨科临床教学中,文章从临床医患沟通的各个方面与传统教学模式作了对比研究,在实践不断培养学生对医患沟通技能的灵活应用中发现其在提高临床实践操作能力,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自学能力等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将医患沟通技能全面融入骨科临床教学中,文章从临床医患沟通的各个方面与传统教学模式作了对比研究,在实践不断培养学生对医患沟通技能的灵活应用中发现其在提高临床实践操作能力,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自学能力等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医患沟通;骨科临床教学;教学效果

 【Abstract】 To fully integrate the physician-patient communication skills in clinical teaching in orthopedic surgery, the article was from the clinical aspects of patient communication and made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raditional teaching model, in practice, we continue to develop patient communication skills of students to find their flexible applica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 to improve operational capability, analyzing and solving clinical problems, to promote student learning enthusiasm and initiative, self-learning ability, etc. to obtain a good teaching results.

  【Key words】 patient communication; orthopedic clinical teaching; teaching effectiveness

  生物-社会-心理的现代医学模式,要求医务人员以“患者”为中心,切实提高医患沟通能力[1],医患沟通首先要求医务人员有良好医德风范和职业操守,这是最低要求,同时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在沟通过程中沟通技巧非常重要,它包含语言、动作、神态、情绪等多方面信息互动,全方位地影响患者就医心理。医学生的沟通技能是本科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之一[2]。长期以来,我国的高等医学教育注重医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却忽视交流与沟通能力的培养,很多医疗纠纷是因沟通能力差引起的。正确处理医患关系及防范医疗纠纷的教育既是医学生通过实践把理论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的重要途径,也是医学生接触社会、服务患者、强化医德意识、确立医德信念的关键,尤其是在医患关系问题比较突出的现在,如何处理好医患关系、避免医疗纠纷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3]。国内外权威统计资料表明约70%的医患矛盾、医疗纠纷是由于医患交流不够、缺乏互相理解造成的。针对传统骨科临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院外科教研室通过在骨科临床教学中加强医患沟通技能的教学,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医患沟通技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正在进行骨科临床学习的200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共12个班,每班9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6个班,学生来源、入学成绩、年龄和性别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两班授课时数、任课教师等方面均相同。

  1.2 研究方法

  分为实验组教学和对照组教学两组。

  1.2.1 实验组教学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将医患沟通技能全面引入骨科临床教学之中。其具体步骤如下:(1)教师课堂讲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特点、临床症状、体征和诊断方法。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典型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的选择,系统分析出现腰痛的程度,下肢放射痛麻木区域,腰椎变直,棘突、椎旁压痛,下肢肌力、放射、感觉异常,直腿抬高,加强试验阳性,X线片见椎间隙变窄,CT、MRI见椎间盘突出,侧隐窝狭窄,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目前治疗选择椎间盘摘除手术。(2)教师充当病人角色,学生分组对教师进行问诊及查体,同时教师加以辅导。①准备话题:介绍一些语言性的和非语言性的沟通技巧。② 问明患者的就诊原因: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不随便打断病人的谈话,对病人提出的问题应有反应,做到能够自如地展开或终止话题。③问明患者的全部意向:关注病人的明显不适,获得有关病人疾病状况的所有信息,以帮助正确诊断。④ 问清楚病史:先开放性询问,再逐渐缩小范围。⑤换位思考:结合病人的生活背景,如家族、文化背景和社会经济情况,了解病人的恐惧。⑥避免使用的医学术语。⑦鼓励病人提问等。(3)治疗效果观察及并发症的防治,通过床边查房、体格检查进行观察,现场指导局部护理和功能锻炼及与病种相关并发症的防治。教师分组带领学生到病房对病人进行查体。可首先由教师带领学生作示范,然后将学生分为2~3人一组,分别对病人进行问诊及查体,教师在现场旁听。每次结束后,适时进行小结,肯定优点,指出沟通中的不足,并要求将采集的病史写成病史作业交教师批阅,进一步对病史部分的缺陷予以归纳讲评。通过不断将沟通技能融入骨科临床教学中,加强学生的医患沟通技能。

  1.2.2 对照组教学

  根据大纲要求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即教师在课堂上讲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特点、临床症状、体征和诊断方法,然后带领学生到病房对病人进行问诊,学生根据问诊资料书写一份病历。

  1.3 教学效果评估方法

  1.3.1 教师评分

  由3位教师根据外科学教研室制定的临床技能考核评分标准,对98名学生进行考核。该评分标准包括与患者建立关系、非语言交流、信息收集、尊重理解患者、沟通技巧共5个大项目、21个子项目的内容。并且对学生的病史采集内容、病历书写以及综合分析能力(包括总结病史特点、诊断、临床思维)进行单独评分。

  1.3.2 学生自评

  自行设计问卷对实验组及对照组分别采用的教学模式效果进行调查,以不记名发放。内容包括:沟通能力的提高,实践操作能力的提高,分析能力提高,解决问题提高,理论水平提高,对该教学模式的满意程度等6个项目进行调查。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资料的统计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1)实验组在医患沟通技能、病史采集内容、病历书写以及综合分析能力等方面,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并且在骨科临床技能的各大项的评分中也显著高于对照组。(2)对强化训练实施效果的问卷调查结果。发放调查问卷68份,全部收回并有效。约98% 的学生认为通过将医患沟通技能融入骨科临床教学之中能够提高与病人的交流及沟通能力,89%的学生认为培养了科学的临床思维能力,92%的学生认为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3 讨论

  国际医学教育专门委员会(IIME),在其制定的本科医学教育“全球最低基本要求”中描述了医学院校培养的医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4],包括职业价值态度、医学科学基础知识、沟通技能、临床技能、群体保健、信息管理及批判性思维等七个领域,把沟通技能列为七大领域之一。医患沟通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在医学科学诊疗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5]。娴熟的沟通技巧是医务人员做好医患沟通的保障。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讲过一句名言:“医生有三大法宝,第一语言,第二药物,第三手术刀”。可见医生的语言在一定程度上胜过药物。加强医患沟通,增进医患之间的信任、理解与支持,不仅是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的需要,同时也是医疗卫生领域良性运转和不断发展前进的需要。

  在临床教学实践活动中,为提高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6]。带教老师应有目的地对见习医师、实习医师进行医疗活动各个环节医患沟通技巧的引导和培养。如病史采集、体格检查中。应采取哪种方式问诊、体检能尽快取得病人的信任和理解,从而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有效的资料;解释特殊的化验检查结果时,用怎样的语言及表达方式既能让病人明白该结果的含义,又能让病人冷静地接受该结果。我们在加强临床技能学习的同时,让医学生学习与患者交流的艺术、技巧及策略,学习如何建立医患信任、合作关系,使医学生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良好的医患交流能力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人格,毕业后,能较快地完成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角色转化。这也是现代社会对医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医患交流能力作为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一部分,难以通过自我摸索来掌握。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学得的,而需要通过培养来获得。作为医学教育的一个核心部分,临床沟通能力的培养更需要临床教师以博大的人文精神、丰厚的人文知识、高超的人文能力去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医学人才,让新的观念、新的模式一代代传承并不断更新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 王志杰.现代医院入际关系学.北京:学苑出版社,1998:192.

  2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全球医学教育最低基本要求.医学教育,2002,(4):23-25.

  3 刘成龙,于博,靳安民,等.骨科实习医生教学的体会.医学教育探索,2007,6(6):553-554.

  4 张綮达,周同甫.全球医学教育最低最基本要求.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1-8.

  5 叶寿惠.新医改形势下的护理纠纷原因分析与对策探讨.重庆医学,2008,37(8):887.

  6 陈小奇.医学生医患沟通教育的目标与模式研究.南方医学教育,2008,3:24-25.

  

作者: 史国栋,史建刚,王来跟,沈宏亮,季华萍,叶晓健,贾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