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3期

上海市某中心城区学校课桌椅情况摸底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上海市某中心城区学校课桌椅摸底调查中小学期间是学生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如果课桌椅搭配不合适,极易造成中小学生近视、脊柱弯曲、驼背等症状。早在1988年,卫生部就发布了学校课桌椅卫生国家标准。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又颁布《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标准》,根据学生的不同身高制定桌椅高度标准[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上海市某中心城区学校 课桌椅 摸底调查

 中小学期间是学生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如果课桌椅搭配不合适,极易造成中小学生近视、脊柱弯曲、驼背等症状。早在1988年,卫生部就发布了学校课桌椅卫生国家标准。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又颁布《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标准》,根据学生的不同身高制定桌椅高度标准[1]。按照规定,中小学校使用的课桌椅外形可以任选,但桌高、桌下空区高和椅面高等主要尺寸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本市中小学校教室课桌椅配置改善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体[2010]45号)文件精神及要求,本区于2011年3—5月组织社区学校卫生系统专业医师对全区课桌椅配置情况及学生现座课桌椅符合情况开展摸底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本区内全部中小学校共计32所(其中:小学14所、中学14所、九年制2所、特殊2所)为调查对象。

  1.2 调查方法

  1.2.1 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

  调查前对参与调查的社区医师组织专项调查方法培训,并设计好《学生课桌椅情况记录表》调查时每个班级一张,逐个记录班级每个学生现座课桌椅号码及学生身高。按照国家《中小学校课桌椅型号与功能尺寸》(GB/T3976-2002)标准要求,进行课桌椅符合情况评价,统计学校课桌椅符合率、配套率及分类情况[2]。同时对学校现有使用及库存课桌椅情况进行登记、记录统计计算出全区可调配后的课桌椅符合率情况。

  1.2.2 课桌椅分类统计

  按课桌椅功能、材质分为四代,20世纪80 年代前采用杂木材料制造(第一代),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期采用铁木材料制造不可调节(第二代),90年代末期采用铁木材料制造的带升降可调节号码(第三代),2001年开始采用硬塑材料制造可调节号码(第四代)。

  1.2.3 设计编辑EpiData输入软件

  对学校调查的个案资料输入统计。课桌椅符合率=桌椅高与学生身高符合的人数/调查人数×100%,配套率=桌椅同一号码套数/调查总套数×100%。

  2 结果与分析

  2.1 课桌椅分类分析

  见表1。全区学校目前共有课桌椅套数;小学7152套,其中铁木能升降21.97%、铁木不能升降的68.90%、全部木质9.13%。中学11680套,其中铁木能升降13.44%、铁木不能升降84.85%、全部木质1.71%。表1 课桌椅分类统计

  2.2 课桌椅按年级配套情况分析

  见表2。表2 课桌椅按年级配套情况统计

  2.2.1 课桌椅配套情况分析

  小学可用课桌椅数7152套,其中课桌椅号码配套(相同号码)的6641套,课桌椅配套率为92.86%。中学可用课桌椅数11680套,其中课桌椅号码配套(相同号码)的11297套,课桌椅配套率为96.72%。

  2.2.2 各年级配套率情况分析

  小学配套率,1~5年级分别为97.68%、87.28%、92.72%、89.36%、94.01%。中学初中配套率预备-初三年级分别为91.28%、96.67%、97.68%、94.29%。高中年级配套率均为100%。

  2.3 配套课桌椅符合情况按年级分析

  见表3。表3 配套课桌椅符合情况按年级统计

  按照国家《中小学校课桌椅型号与功能尺寸》(GB/T3976-2002)标准要求,对照学生身高与现座课桌椅符合情况评价,完全一致为符合、与标准相差一个号码为基本符合、与标准相差两个号码或以上为不符合统计。

  (1)小学符合率为19.06%、基本符合率为17.90%、不符合率为63.04%。(2)初中符合率为59.10%、基本符合率为20.60%、不符合率为20.30%。(3)高中符合率为62.64%、基本符合率为20.18%、不符合率为17.18%。

  除小学一年级外,小学二年级到五年级、初中预备班到初三年级、高中高一到高三年级符合率随年级增高而上升,不符合率随年级的增高而降低。

  2.4 不配套课桌椅单项符合情况

  见表4。 表4 不配套课桌椅单项符合情况统计

  本次调查统计出不配套课桌椅共计小学562套、初中191套、高中65套,单课桌符合率:小学14.41%、初中18.32%、高中32.31%。单课椅符合率:小学5.87%、初中30.37%、高中23.08%。

  2.5 可调配套桌椅与学生实际课现座桌椅情况比较

  见表5。表5 可调配套桌椅与学生实际课现座桌椅情况统计

  根据学校现有全部课桌椅情况汇总调配数据显示与检查符合率情况分析,调配后小学符合率从19.06%可以上升至30.52%,中学(初高中合计)符合率从61.08%可以上升至67.35%。

  2.6 现有课桌椅与需求课桌椅情况分析

  见表6。表6 现有课桌椅与需求课桌椅情况统计

  调查学校现有课桌椅套数按2000学年我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查身高数据统计。

  (1)小学统计不适宜给小学生使用的1-4号课桌椅套数共计4719套,占65.98%。而低年级小学生需求的7-10号课桌椅严重缺少共计4197套,缺少率占58.68%。(2)中学统计不适宜中学生使用的7-10号课桌椅套数共计1180套,占10.10%。而高中生需求的1号课桌椅缺少共计2606套,缺少率占14.21%。

  3 讨论

  上海市是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之一,我区又位于市区的最中心。近年来市政府、市教委不断加大对教育的资金注入,其中也包括改善学校的硬件设备,先后对学校的黑板、课桌椅、灯光照明、教学楼等设施进行改造,使得学校教育教学环境条件有了很大改观。通过此次调查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3.1 我区学校课桌椅亟待更新

  我国学生的课桌椅发展大体沿袭着西方学校课桌椅的发展轨迹。从构成的材质发展历史看,20世纪80年代前采用杂木材料制造(第一代),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期采用铁木材料制造不可调节(第二代),90年代末期采用铁木材料制造的带升降可调节号码(第三代),2001年开始采用硬塑材料制造(第四代)[3]。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我区中小学校课桌椅大部分是采用铁木材料制造不可调节(第二代),小学占68.90%、中学占84.85%,还有部分学校还在使用杂木材料制造(第一代)课桌椅,小学占9.13%、中学占1.71%。

  3.2 学生现座课桌椅符合率低,小学问题更加突出

  在此次调查过程中发现,课桌椅的高度与学生身高不相配的情况十分普遍。个别学校全校各年级都使用同一型号课桌椅,能做到按年级、按学生身高分别配备不同尺寸课桌椅的学校几乎很少。部分学校已经配备了可调式课桌椅,但是为了追求“美观”荒废课桌椅新功能。配备了可调节高低的课桌椅。但为追求“完美”的课堂视觉效果,为了在教学评比、检查、展示中获得较好的印象分,学校或老师不让学生按身高调整桌椅高度,忽略了学生的需求,“可调节”形同虚设。没有充分发挥可调式课桌椅针对不同身高学生调整高度的优势作用,导致课桌椅配套符合率低,这种情况无法满足学生的身体发育要求,给青少年正确坐姿的养成和视力及脊柱的发育都将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建议学校每学期至少调整一次学生的课桌椅高度,每个班级最少配备两种以上号码课桌。

  3.3 保障学生课桌椅标准的措施

  (1)提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中小学校长、总务、教师关于科学配备中小学课桌椅的认识,加强中小学课桌椅采购、质量标准的管理,把中小学课桌椅够不够科学标准作为“教育督导”达标的硬性条件进行督导检查。(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结合本地区学校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中小学课桌椅的标准和质量要求。课桌椅的尺寸要按国家标准GB/T3976-2002《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中第2.1条课桌尺寸和第2.2条课椅尺寸的规定[4]。其次,课桌椅应符合安全要求,无锐边、无尖锐突出物及毛刺。同时还要坚固耐用,移动轻巧灵便,适应中小学生活泼好动的习性,便于擦洗清洁。其结构和外观还应力求美观、大方,颜色也应适应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

  3.4 新标准桌椅尺寸存在弊端

  在调查中发现,学校认真按新标准给学生配桌椅后,发现大多数学生膝盖都顶住了课桌,即无法得到足够的桌下净空高。采用座位(椅子)后移办法,以便能让学生坐得舒适,这样既不违背新标准,又不让小学生受委屈。课桌椅的卫生学要求与身高有关而与年龄无关,与营养过剩导致的体质量超标有关而与同年龄段身高的增长没有冲突。配置课桌椅的重要依据是身高而不是年龄[5]。经过反复、认真地比较新、旧两个标准,发现:新、旧标准之间是课桌椅号与适应身高范围的“移位”,即同样的适应身高范围新标准比桌标准矮一个桌椅号。在课桌和课椅的配合程度上,桌椅高差是最重要的因素,它对就座姿势的影响最大,所以遵循桌、椅号要一致的原则。同样的适应身高范围新标准比旧标准矮一个桌椅号,即桌下净空高少3cm,桌椅高差少1cm。旧标准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能达到预留身高增长空间的目的,新标准就无法做到。为确保学生能够使用上科学、合理、舒适、符合学生生理特性的课桌椅,建议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更新、修改现用标准,而不是简单的“挪移”。

  3.5 建立各个层面地管理制度

  学生的健康是国家的财富,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学生在校生活、学习主要时间是在课桌椅上度过。加强学校课桌椅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是目前的当务之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有专门部门、专人组织管理,学校各级要制定管理调配制度,使现有课桌椅资源充分利用。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我区课桌椅符合率小学19.06%、中学61.08%,如果进行管理调配后课桌椅符合率可以上升至小学30.52%、中学67.35%。

【参考文献】
   1 高权,林静.北京市1992—2003年中小学校教室卫生状况分析. 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04,11(5):273.

  2 白呼群.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技术规范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6-17.

  3 杨凌,陶芳标,陈钦,等.安徽省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室宿舍厕所卫生学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8,29(9):779.

  4 郑婷,刘雁凌. 课桌椅新旧标准适用性调查.中国校医,2008,22(3):124.

  5 陈寿瑜. 中国学校卫生保健.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 1997:223-224.

  

作者: 胡国泉1,王 琳2作者单位:1 200022 上海,上海市卢湾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