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3期

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的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的护理措施。方法总结10例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的护理心得体会。结论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损伤小、安全和恢复快的优点,需要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术后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加强管道和皮肤的护理,注意尿液量和颜色的变化情况。护理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的护理措施。方法 总结10例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的护理心得体会。结果 10例全部成功击碎结石,X线平片复查结石排出,支架管在位通畅,成功率100%。结论 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损伤小、安全和恢复快的优点,需要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术后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加强管道和皮肤的护理,注意尿液量和颜色的变化情况。

【关键词】  经皮肾镜;护理

 本科自2011年2月以来采用微创经皮肾镜穿刺术配合钬激光碎石治疗肾结石,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科2011年2—4月收治肾结石患者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21~68岁,平均年龄32岁。经腹部平片或B超检查示:结石大小为1.8 cm×1.3 cm~3.2 cm×3.0 cm。

  1.2 手术方法

  气管插管全麻,先取膀胱截石位,膀胱镜下置入输尿管导管并留置导尿管,改俯卧位,选择腋后线与12肋交界下2cm,在超声引导下穿刺成功,拔出针芯见尿液流出,置入安全导丝,依次扩张至16 F,自工作通道插入钬激光光纤,将结石粉碎取出,术毕经肾造瘘口置入双“J”管并留置肾造瘘管。

  1.3 结果

  本组10例肾结石均入镜碎石及放置双J管成功,拔管后未发现腰痛、发热、尿道感染等症状。手术时间60~80 min,术后无一例发生并发症,平均住院7~10天,治愈率为100%。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通过文字资料、图片等途径和介绍已手术后的患者恢复情况,让患者知道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手术方法,具有排石率高、患者痛苦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以减轻患者的恐惧心理。解释手术的术式、引流管的作用,同时详细告知术中更换体位方法,并给予指导。

  2.1.2 静脉肾盂造影检查的护理

  指导患者掌握缓泻剂的使用方法、时间;及时了解排便情况;检查后指导患者及时进食,防止发生虚脱。

  2.1.3 术前准备

  协助患者沐浴,术前晚进流质,22:00后禁食,并用800 ml左右生理盐水清洁灌肠1次,术晨测T、P、R、BP,取下眼镜、义齿、发夹、戒指等物品。遵医嘱予鲁米那钠0.1 g、阿托品0.5 g肌肉注射,带上腕带标识。

  2.2 术后护理

  2.2.1 管道护理

  术后患侧卧位,观察出血情况。术后48h取半卧位。注意血压、脉搏变化,如发现继发性出血,及时通知医生。妥善固定各管道,保持各管道引流通畅;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量、性质。术后患者的尿液均为不同程度的淡红色尿液,应详细记录尿量,一般无需处理术后12~24h逐渐转清,做好不同时段的尿色对比,及早判断有无出血,保持导尿管、肾造瘘管通畅;术后病人肠蠕动恢复后,鼓励多饮水,每日3000ml以上,起到内冲洗作用。引流管拔除后养成及时排尿的习惯,避免憋尿;预防大便干燥;避免剧烈咳嗽等腹压增高的动作;术后4~5天无血尿即拔除导尿管。

  2.2.3 伤口护理

  观察造瘘口渗血、渗液,有无腹痛腰酸等情况。保持瘘口局部清洁与干燥,敷料浸湿应及时更换。

  2.2.4 生活护理

  术后6h后进流质,白天多饮水,3 000 ml/d以上,必要时遵医嘱静脉推注呋塞米20mg。术后第1天进半流质,术后第2天进普食。术后1~3天卧床制动,给予卧气垫床,掌握卧床期间的自我调节方法。

  2.3 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2.3.1 发热与感染

  术后发热的原因除可能因尿路已存在的感染外,可能与输尿管逆行插管、冲洗及受伤时间长,肾盏内压力高有关。注意体温变化,必要时给予物理与药物降温措施。

  2.3.2 尿漏

  其表现为造瘘后周围漏尿,局部敷料潮湿,多由血块或碎石堵塞造瘘管所致,可用向远端挤压造瘘管或用无菌生理盐水低压冲洗造瘘管等方法防治,并注意保持管道通畅。

  2.3.3 术后出血

  术后观察留置导尿管、肾造瘘管尿液的颜色与量,当出现血尿,肾造瘘管内流血或肾造瘘管周围渗血时必须立即卧床休息,并报告医生处理。

  2.3.4 周围脏器损伤

  穿刺位于11肋间以上时易伤及胸膜,术后严密观察呼吸情况,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及时汇报医生。

  2.4 出院指导

  嘱患者术后1~2周避免体力劳动,特别是带双“J”管出院的患者,带管期间,防止双“J”管脱落或上下移动,向病人讲述饮水、饮食注意事项,指导病人定期口服药物,调整尿的酸碱性,防止结石复发。指导患者注意尿量、尿色的观察。

  

作者: 张 敏作者单位:223400 江苏淮安,淮安市涟水县人民医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