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3期

感冒诱发老年心力衰竭的预防与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老年人感冒有其不同于其他人群感冒的症状与特点,其引起的继发感染可加重心脏负荷,从而诱发心力衰竭,严重者危及生命。有效的护理措施对因感冒而诱发老年心力衰竭起到了积极的预防作用。【关键词】老年人。感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老年人感冒有其不同于其他人群感冒的症状与特点,其引起的继发感染可加重心脏负荷,从而诱发心力衰竭,严重者危及生命。有效的护理措施对因感冒而诱发老年心力衰竭起到了积极的预防作用。

【关键词】  老年人;感冒;心力衰竭;预防;护理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老年人的发病率尤高[1]。对老年人来说,感冒本身并不可怕,关键的问题是感冒引起的继发感染与并发症。由于老年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弱,继发的感染可加重心脏负担,从而诱发心力衰竭[2]。因此,积极而有效的护理干预对预防因感冒而引起的老年心力衰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3]。以下是从2008年12月—2010年12月对本院心内科诊治过的心力衰竭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从中总结出对因感冒而诱发老年心力衰竭的护理对策及预防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总数268例,男152例,女116例,年龄65~92岁,平均74岁。

  1.2 诱发因素

  呼吸道感染122例;心房纤颤38例;劳累、情绪激动36例;饱餐、用力大便47例;诱因不明25例。

  1.3 临床表现

  劳力性呼吸困难75例,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89例,端坐呼吸55例,急性肺水肿49例。

  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因继发感染而引起的心力衰竭病例占多数,因此,预防老年人感冒不容小觑。

  2 临床观察

  2.1 老年人感冒的临床表现及特点

  老年人感冒的临床表现除鼻塞、流涕、喷嚏、头痛、发热等一般症状外,其他常见症状有:身疲乏力、厌食、头晕、易出汗等。其临床特点:(1)症状不典型。(2)病因不明显。(3)发病和转变快。(4)伴随多种慢性疾病。(5)治疗见效慢。

  2.2 老年人感冒诱发心力衰竭的临床特点

  (1)老年人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感冒引起的发热、咳嗽、咳痰、气管炎症、痰液阻塞等,可使心跳加快,心脏负荷加重,从而可促使心力衰竭加重,甚至引起急性左心衰竭。(2)而由于年龄大,感知迟钝,合并症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使老年人心力衰竭的临床特点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有些老人活动时心慌、气短可不明显,而仅表现为极度疲劳、不能行走;(3)有些老人心力衰竭主要表现为白天阵发性呼吸困难,尤其是餐后或体力活动后;(4)由于肝脏及胃肠道淤血,故老年人心力衰竭时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消化道症状较突出;(5)有的老年人由于合并肺气肿,故发生心力衰竭时叩诊心界可以扩大;(6)有些老年人由于窦房结退行性变故发生心力衰竭时心率增快可不显著。

  3 老年人心力衰竭的护理对策

  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病情发展快,容易引起心律失常及急性左心衰[4,5]。因此,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做好护理记录,如有突发心悸、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大汗淋漓、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多是发生急性左心衰竭,应立即给予半坐卧位,双腿下垂,高流量吸氧,用30%酒精湿化氧气,以降低肺泡内泡沫表面张力使泡沫破裂,从而改善通气。及时准确地给予强心、利尿剂,并观察用药后效果。记录24h出入量,控制输液滴速。患者病情缓解后,应限制活动量,卧床休息,避免加重心脏负担;给予清淡、易消化饮食,少量多餐;同时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4 老年人感冒的预防措施

  老年人应对感冒首在预防,次为及时治疗,如有继发并发症则应立即就医。老年人预防感冒可注意如下事项:科学合理安排饮食起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特别是季节变换时)着衣要注意保暖,避免淋雨和着凉;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适当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功能;感冒流行季节前,要注射感冒疫苗,多喝开水,注意休息;感冒流行时减少外出,家中如有感冒患者尽量避免接触;如已患感冒,应及时用药,加速病程康复,并详细观察病情发展,若发现有并发症或肺部继发感染,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感染加重而诱发心力衰竭。

  5 讨论

  积极而有效的护理干预对预防因感冒而引起的老年心力衰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6]。

【参考文献】
   1 张凤红.老年病人的特点与护理实践浅析.卫生职业教育,2010,(16):140-141.

  2 丁艳玲.浅谈老年心脏病患者的家庭护理.中国医药指南,2010,(27):148-149.

  3 刘礼燕.ICU护理风险管理探讨.医学信息(中旬刊),2010,5(9):2585.

  4 黄冬梅.浅谈老年病人的心理护理.医学信息(上旬刊),2010,5(9):3192.

  5 陈杏芝.急性心力衰竭的抢救与护理.内科,2010,5(4):435-436.

  6 佘丽娟.老年心力衰竭100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医药,2010,(25):91-92.

  

作者: 李 萍,庞 琳作者单位:110003 辽宁沈阳,解放军第202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