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3期

梅毒血清学试验中特异性抗体与非特异性抗体检测结果比较和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梅毒血清学试验特异性抗体非特异性抗体近年来,我国性病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梅毒是其中的主要一种。如何使用快速、价廉、简便、敏感且特异性高的诊断方法,正确掌握现有试剂优缺点,有助于梅毒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对控制其蔓延至关重要。因此,笔者对梅毒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RUST)和梅毒......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梅毒血清学试验 特异性抗体 非特异性抗体

 近年来,我国性病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梅毒是其中的主要一种。如何使用快速、价廉、简便、敏感且特异性高的诊断方法,正确掌握现有试剂优缺点,有助于梅毒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对控制其蔓延至关重要。因此,笔者对梅毒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RUST)和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TP.PA)结果进行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患者均选自我中心性病门诊及我县各医院自2007年1月—2011年3月疑为梅毒且TRUST试验阳性者血清817份,其中男性226份,占27.66%,女性591份,占72.34%;有既往梅毒史,经梅毒规范化治疗,梅毒TRUST已转阴者血清44份,年龄16~50岁。

  1.2 方法

  1.2.1 试剂

  TRUST试剂盒由上海荣盛公司提供;TP.PA由珠海丽珠试剂公司提供。

  1.2.2 样本

  抽取静脉血5ml,静置1~2h,离心沉淀后,吸取上层血清。

  1.3 操作步骤

  1.3.1 TRUST过筛试验

  分别滴1滴待检血清于反应板上的各圈内,将血清涂开至整个圈;向各圈中各加1滴抗原悬液;将卡片置水平摇床上,按100r/min,摇匀8~10min观察结果(同时各做一份阴阳对照)。

  1.3.2 TP.PA确证试验

  (1)在U 型板加血清稀释剂:取100μl至孔1,25μl至孔2,25μl至孔3,25μl至孔4。(2)加标本:取25μl标本加入孔1,混匀。(3)从孔1中取25μl至孔2,混匀,依次倍比稀释致孔4,从孔4中取25μl丢弃。(4)取未致敏粒子悬液25μl加至孔3。(5)取致敏粒子悬液25μl加至孔4,其终滴度为1:80。(6)轻拍板壁或摇床30s使其混匀。(7)盖上微孔盖,常温下静置2h后观察效果(同时各做一份阴阳对照和空白对照)。

  1.4 结果判定

  1.4.1 TRUST过筛试验

  在漆圈中出现肉眼可见红色凝集块为阳性;若红色颗粒均匀分布未见凝集为阴性。

  1.4.2 TP.PA确证试验

  (凝集)++++:红细胞形成膜状覆盖整个孔底,边缘形成皱褶;(凝集)+++:形成膜状覆盖部分孔底;(凝集)++:形成膜状,边缘成圆环;(凝集)+:成薄膜状,周围边有粗大圆环;(可凝)±:成纽扣状,中心稍薄;(不凝集)-:成光滑扣状。

  2 结果

  梅毒TRUST阳性血清817份,其中男性226份,女性591份。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TP.PA)阳性798份,阳性率97.67%,其中男性阳性223份,阳性率98.67%,女性577份,阳性率97.63%。有即往梅毒史,经规范治疗,梅毒TRUST已转阴血清44份,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TP.PA)阳性44份,阳性率100%。

  3 讨论

  梅毒螺旋体一旦感染人体,宿主迅速对螺旋体表面的脂质做出免疫应答,在3~4周产生抗类脂抗原的抗体(非特异性抗体),这些抗体主要是IgG和IgM型混合抗体。非特异性抗体对机体无保护作用。未经治疗的病人,其血清内的非特异性抗体可长期存在。经适当治疗后,抗体可以逐渐减少至转为阴性,但在6个月至1年内仍可检出,因此可用于疗效观察及判愈。而梅毒特异性抗体为梅毒IgG、IgM抗体检测,可有效消除试验中的生物学假阳性反应,提高试验的特异性,但可终身携带,不可作为疗效评价和判愈。

  TRUST属性病研究实验室试验(VDRL)的改良试验,由于在抗原中加入了氯化胆碱和EDTA等试剂,使血清不必加热处理即能达到灭活和延长抗原保存期的目的,在抗原中加入了胶性碳和苯甲胺红便于肉眼观察结果,且设备要求简单、报告快速、有较高的敏感性,可作为梅毒疗效观察或随访有否复发或再感染的指标。而TP.PA是将提纯的梅毒螺旋体(Nichd珠)抗原包被(致敏)明胶粒子,遇血清中存在的梅毒螺旋体抗体时,可出现肉眼可见的凝集反应。TP.PA能排除各种非特异性反应,因此其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常作为梅毒的确证试验,验证非螺旋体试验阳性结果。也适用于潜伏梅毒及非螺旋体试验阴性而已高度怀疑梅毒者。梅毒治疗后,该类抗体终身阳性,不可作为治疗效果的观察。在梅毒螺旋体非特异性抗体与特异性抗体的阳性率存在差距, 前者显著高于后者,主要是由于非特异性抗体试验中的生物学假阳性引起,有资料表明类风湿等慢性疾病可造成梅毒TRUST试验出现假阳性结果。而在现症感染的梅毒患者血清中梅毒螺旋体特异性抗体与非特异性抗体的阳性率不一样,前者显著高于后者(P<0.01),在两类抗体共存的情况下,特异性抗体效价维持在较高水平。结论非特异性抗体与特异性抗体是机体在受梅毒螺旋体感染后所产生的不同类型的抗体,非特异性抗体往往可提示为现症感染,并可用于临床治疗的疗效观察;而特异性抗体常用于确诊感染,不便用于疗效观察。

  在梅毒的诊断治疗中,特异性抗体与非特异性抗体联合检测应用性会更强。同时应结合病人的流行病学史、治疗史、临床症状等综合予以判定,可有效避免梅毒诊断中的误诊漏诊的发生。

  

作者: 李应良,王小娣,韩文德作者单位:812300 青海刚察,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