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3期

妇女病普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妇女生殖健康的状况,寻找影响妇女健康的主要因素,对妇女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并及时分析普查结果,为今后的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对946例女职工进行妇科检查、宫颈刮片、B超、乳房及乳房红外线扫描检查。结论加大对妇女健康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妇女病的防治工作,提高妇女的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妇女生殖健康的状况,寻找影响妇女健康的主要因素,对妇女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并及时分析普查结果,为今后的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对946例女职工进行妇科检查、宫颈刮片、B超、乳房及乳房红外线扫描检查。诊断标准及分类按全国统一标准。结果 宫颈糜烂316例,占首位,31~50岁年龄组患病率高;同样乳腺增生症高发病率亦为31~50岁年龄组。结论 加大对妇女健康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妇女病的防治工作,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

【关键词】  女职工;常见病;检查

 妇女的健康状况不仅直接影响自身的生存质量,而且关系到她们的工作学习和家庭生活,对妇女常见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提高妇女生存质量,降低妇女病的发生率,现将2009年妇女病普查情况进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古山矿区在职女职工计946例,年龄最小24岁,最大55岁。30岁以下152例,31~40岁554例,41~50岁200例,51~55岁40例。

  1.2 方法

  妇科检查受检者填写妇科检查表,询问病史,并完成妇科检查。宫颈涂片,检查外阴、阴道、宫颈并行双合诊、B超、乳腺检查。

  1.3 疾病的诊断标准[1]

  根据“实用临床乳腺病学”和第六版“妇产科学”的诊断标准。

         2 结果

  本次参加体检946例,患病414例,患病率43.9%,查出主要疾病见表1。宫颈糜烂316例,占首位。不同年龄组妇科发病情况见表2。表1 病种分析表2 不同年龄组妇科病发病情况 普查结果表明乳腺疾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1~50岁,而宫颈糜烂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逐渐下降,见表3。表3 宫颈糜烂与年龄关系

  3 讨论

  妇产科常见病的发病情况:本次普查表明946例已婚妇女常见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为宫颈糜烂,其次为宫颈肥大、乳腺增生。

  宫颈炎、阴道炎是生育年龄妇女的常见病。宫颈炎中又以宫颈糜烂最常见。从表2中可以看出,此两种疾病在31~50岁年龄组患病率高,以后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这与青年女性雌激素水平高,阴道分泌物多以及年轻夫妇性生活贫乏或不洁,部分患者经常冲洗阴道,引起阴道内酸碱度改变,还有些患者因避孕措施不当多次人流,长期使用工具避孕,均会对宫颈局部产生慢性机械性或化学刺激,增加对宫颈损伤。

  乳腺疾病从表3中可以看出,乳腺增生症发病率高,是31~50岁妇女的高发病。主要原因是生育少、哺乳期短甚至因工作或其他原因不给婴儿哺乳,从而使正常生理过程紊乱,其次因避孕失败或其他原因需要终止妊娠。由于乳腺恶性肿瘤潜伏期长,缺乏全身和局部症状,极易错过早期诊断时间,失去治疗良机。因此,教会妇女乳房自我检查方法并养成定期自检的习惯,这对早期发现乳癌和增加乳癌的成活率有积极意义。

  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近几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卵巢肿瘤不易早期发现,一旦癌变转移较快,严重威胁妇女的身心健康,因此建议已婚妇女每2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

  从本次体检结果可见,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的年龄在30~50岁,此阶段是女性生理、心理上的黄金期,也是事业、家庭负担较重的时期,处于此期的女性应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养成有节制、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外,建议每2年做一次健康体检,定期做乳房自我检查,保持乐观情绪,这些对于防止或早期发现妇女病,提高女性生活质量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58.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64.

  3 温晟姝.珠海市3486例妇女病普查结果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2,17(9):543-544.

  

作者: 闫英杰作者单位:024076 内蒙古赤峰,赤峰元宝山区医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