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4期

蓖麻油催产与羊水栓塞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蓖麻油催产羊水栓塞1案例资料患者,女,34岁。当日11∶00,医院给患者食用蓖麻油炒鸡蛋后肚子疼痛频繁加重,并腹泻3次。17∶30转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19∶20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呛咳,口鼻溢出血性分泌物,颜面及口唇发绀,疑为羊水栓塞,抢救无效死亡。病理诊断:羊水栓塞、肺淤血、肺水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蓖麻油催产 羊水栓塞

  1 案例资料

  患者,女,34岁。某年6月1日早8时许,患者妊娠足月腹痛去某私立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分娩先兆,收住院待产。当日11∶00,医院给患者食用蓖麻油炒鸡蛋后肚子疼痛频繁加重,并腹泻3次。当日15∶00许患者进入产房,17∶00医生告知家属胎儿死亡。17∶30转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19∶20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呛咳,口鼻溢出血性分泌物,颜面及口唇发绀,疑为“羊水栓塞”,抢救无效死亡。

  尸检主要所见:双肺暗红色,切面可见血性泡沫自切面溢出。镜下:肺内小静脉和毛细血管扩张淤血;肺内小血管腔内可见较多黄褐色颗粒状胎粪以及均质无结构强嗜伊红染色的角化物,偶见胎儿毳毛;大部分肺泡腔内充满粉染水肿液。病理诊断:羊水栓塞、肺淤血、肺水肿。

  2 讨论

  羊水栓塞是指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是死亡率较高的产科并发症。近年来蓖麻油煎鸡蛋口服被广泛用于晚期妊娠引产或临产催产,但因宫缩过强而诱发羊水栓塞案例时有发生并呈上升趋势。羊水栓塞常见诱因为胎膜早破、人工破膜、宫缩过强等。食用蓖麻油煎鸡蛋诱发羊水栓塞的机理多数学者认为,蓖麻油煎鸡蛋被食用后,在前列腺素合成酶作用下生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是分娩启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它可以增强子宫平滑肌细胞的收缩力,增加细胞膜催产受体的敏感性,使催产素的作用增强,还能使宫颈变软,加速子宫颈的成熟过程。但其吸收和利用能力因人而异,敏感者可出现强烈宫缩,导致宫腔压力过高而诱发羊水栓塞。近年有文献报道蓖麻油引产造成宫缩过强导致羊水栓塞的案例。本例孕妇足月食用蓖麻油煎鸡蛋催产,因宫缩过强,在胎儿娩出前诱发羊水栓塞,导致母婴死亡。羊水栓塞引起猝死的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明了,认为可能系心搏骤停或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羊水栓塞的诱因多为(1)多见于年龄较大的产妇(30岁以上)及经产妇。统计显示经产妇与初产妇发病之比为7:3;(2)宫缩过强如急产、子宫异常收缩或强直性收缩,多见于使用催产素不当;(3)子宫破裂,剖宫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大月份流产钳刮术等;(4)过期妊娠、巨大儿、滞产等也较易诱发羊水栓塞。羊水栓塞多发生于足月分娩时,也可发生于中期妊娠引产及钳刮术,钳刮术后之羊水栓塞高于引产术。羊水栓塞临床表现为(1)胎儿娩出前,产妇有心、肺功能衰竭和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缺氧,常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发绀、气急、抽搐、循环衰竭、昏迷;(2)胎儿娩出后主要表现为原因不明的产后出血,大部分血液不凝固,且休克出现早,常与出血量不相符。由于羊水栓塞发病急,进展迅速,死亡率高,因此及时、正确地作出诊断显得尤为重要,以便采取积极有效的抢救措施,提高抢救存活率。羊水栓塞传统的诊断标准是母血和肺组织中找到来自于胎儿成分,如胎儿鳞状上皮细胞、毳毛胎粪、胎脂和黏液。而最近研究表明,正常孕妇血中也可找到鳞状上皮和其他羊水成分,单纯发现肺循环中的鳞状上皮细胞不能诊断羊水栓塞;血液涂片检查最好在抢救时抽取腔静脉血液沉淀后弃去上清液,取沉淀物的上层物质涂片染色,镜检见羊水中的有形成分如胎儿皮肤的上皮细胞、黏液、毳毛等胎儿物质,对羊水栓塞诊断有重要意义。但由于羊水栓塞起病急,进展快,抽取腔静脉血涂片检查多不能及时进行,极易错失确诊时机,故国内外学者多主张主要依据羊水栓塞的典型症状和体征作出诊断;对于不典型羊水栓塞,以凝血功能障碍为首发症状者如原因不明的休克,阴道流出不凝血等,首先应考虑为羊水栓塞。

  

作者: 张艳苓,郑吉龙,邓小军,辛 阳,孙双龙作者单位:110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