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4期

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20例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的临床疗效。方法对20例绝经后妇女给予口服尼尔雌醇4mg后取宫内节育器。结果服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20例中,成功20例,成功率达100%。结论服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具有安全、简单、方便、成功率高、痛苦少等优点,值得临床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20例绝经后妇女给予口服尼尔雌醇4mg后取宫内节育器。结果 服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20例中,成功20例,成功率达100%。结论 服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具有安全、简单、方便、成功率高、痛苦少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尼尔雌醇;绝经;取宫内节育器

  宫内节育器(IUD)是高效、长效、简便、安全的节育工具,我国育龄期妇女60%以上采用此法。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减少,雌激素对生殖系统的支持功能减退,致使阴道、宫颈和子宫萎缩,宫颈变平、穹隆消失给取器带来困难。为寻求简便易行、安全可靠的取器方法,笔者对临床20例取器困难者采取补充雌激素,改善阴道、宫颈和子宫的状况,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1月—2009年10月来本院门诊要求取宫内节育器的绝经后妇女20例,且无尼尔雌醇使用禁忌证及严重心、肝、肾疾病,无出血性疾病,无生殖器恶性病变。年龄47~60岁,产次1~4次。放IUD年限15~20年。绝经后至取环时年限为5~10年。

  1.2 方法

  20例均在取器前1周顿服尼尔雌醇4mg 1次,同时行B超检查确定IUD的位置,妇科检查。1周后常规行取器术。

  2 结果

  2.1 取器成功率

  20例取IUD者,一次性取器成功20例,成功率达100%。

  2.2 取器情况

  术中见宫颈软化,生殖器官条件改善,探针与取环钩均可顺利通过且取出IUD,未用宫颈扩张器顺利取出IUD者18例,用宫颈扩张器扩张至4.5号顺利取出者2例。取出金属单环12例,T形环3例,宫形环5例。

  3 讨论

  绝经后的妇女由于其体内内分泌功能的改变,生殖器萎缩、宫颈坚硬变短、弹性差,加上老年妇女心理承受力差,对取器有恐惧感,因此,绝经后取器是计划生育中的一项难题。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避免机械性损伤,提高取器成功率,应采取口服尼尔雌醇这种简单、方便、安全经济的方法。尼尔雌醇是雌三醇的长效制剂,在体内释放缓慢,进入人体后在多种酶的作用下转化为乙炔雌三醇,以雌三醇的形式作用于靶器官[1]:阴道上皮细胞、宫颈、宫体、内膜组织。使阴道弹性增加,分泌物增加,宫颈软化,宫口变松,易于取环,减轻手术痛苦[2]。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取器效果显著,方法简便易行,无副反应,适合基层医疗单位应用,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杨焦钧,盖铭英.前列腺素的引产机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3):119.

  2 康岚.尼尔雌醇配伍利多卡因在绝经后妇女取IUD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2):110.

  

作者: 闫英杰作者单位:024076 内蒙古赤峰,赤峰元宝山区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