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4期

不同钙离子浓度透析液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血压、血Ca2+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不同钙离子浓度透析液对维持性血液透析过程中血压、血清钙离子(Ca2+)的影响。方法选择2010年3月—2011年5月56例透析过程中血压升高的尿毒症患者,先后使用1。25)的透析液进行血液透析,检测透析前后血压、血Ca2+的变化情况。结果透析过程中血压升高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应用dCa2+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不同钙离子浓度透析液对维持性血液透析过程中血压、血清钙离子(Ca2+)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0年3月—2011年5月56例透析过程中血压升高的尿毒症患者,先后使用1.75mmol/L(dCa2+1.75) 和1.25mmol/L(dCa2+1.25)的透析液进行血液透析,检测透析前后血压、血Ca2+的变化情况。结果 透析过程中血压升高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应用dCa2+1.75的透析液,透析后血压、血Ca2+比透析前以及使用dCa2+1.25的透析液透析后血压、血Ca2+浓度均明显升高(P<0.05)。结论 低钙透析液能避免高钙透析液导致的透析中高血压

【关键词】  血压; 血钙; 透析液

  目前有关血液透析过程相关性高血压的数据较少,理论上尿毒症患者在血液透析过程中由于超滤作用,造成有效血容量下降,至血压下降,但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却有许多患者出现透析中血压升高,而不是降低的现象,本文旨在探讨血液透析过程中血压升高的患者改用低钙透析液后血压、血Ca2+的变化,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3月—2011年5月在本院血液透析室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56例,其中男24例,女32例;平均52.4岁,导致终末期肾脏病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20例,糖尿病肾病12例,高血压肾病14例,多囊肾3例,痛风性肾病2例,梗阻性肾病5例。其中17例每周透析3次,其余每周透析2次,每次透析时间4h,全部患者在应用dCa2+1.75(Ca2+浓度1.75mmol/L)透析液,透析结束时血压明显升高(根据Amerling等定义为透析中或透析后很快出现的平均动脉压升高>15mmHg[1]),超滤量为实测体重与干体重之差,全部患者采用聚枫膜透析器,碳酸氢钠透析液。

  1.2 方法

  所有参加本研究的患者先应用dCa2+1.75透析液,透前检测血Ca2+浓度、心电图、血压,透析结束血压明显升高(收缩压增高20mmHg/舒张压增高10mmHg以上)时,再次检测上述指标。所有患者改用dCa2+1.25透析液透析,透析前与透析结束时也检测上述指标。在整个透析过程中,要求患者饮食稳定,其他药物不变,透析条件除透析液钙离子不同外,透析机、透析用水、血流量、透析液流量等不变。患者血清标本在实验结束集中检测,用比色法检测血Ca2+浓度。

  1.3血压监测

  每次透析前休息15min,平卧位所测血压为透前血压,透析开始后每隔30min监测1次血压,透析结束后休息15min再取平卧位测得血压为透后血压,血压计采用袖带式,部位为右上肢肱动脉。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配对t检验分析同一病例透析前后,以及应用不同钙离子浓度透析液透析后血压、血Ca2+的变化,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对血压的影响

  见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在应用dCa2+1.75透析时,透析后血压明显较透析前升高(P<0.01)。应用dCa2+1.25透析时,透析后血压较透析前有所升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应用dCa2+1.75透析时,透析结束时的收缩压、舒张压均明显高于应用dCa2+1.25治疗后的血压(P<0.01)。

  2.2 对钙离子的影响

  见表2。从表2可发现患者使用dCa2+1.75的透析液,透析后血Ca2+较透析前明显升高(P<0.01)。使用dCa2+1.25的透析液,治疗后的血Ca2+水平较透析前有所升高,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2次透析前血Ca2+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可比性,应用dCa2+1.75的透析液透析后的血Ca2+比使用dCa2+1.25的透析液透析后的血Ca2+浓度明显升高(P<0.05)。表1 5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应用不同透析液治疗前后血压的变化表2 5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应用不同透析液治疗前后血Ca2+变化

  2.3 副反应

  在实验过程中患者未出现烦躁、肌肉痉挛现象,使用dCa2+1.75透析液,透析中有一些患者头痛、即测血压明显升高,所有患者检查心电图没有异常发现。

  3 讨论

  血浆正常血Ca2+浓度为1.10~1.34mmol/L,常用dCa2+1.75的透析液Ca2+浓度高于生理水平,属高钙透析液,理论上完全可以造成高钙血症。本研究中使用dCa2+1.75透析液的患者在治疗结束时血Ca2+(1.51±0.07)mmol/L明显超出正常值。应用dCa2+1.25透析液并没有造成患者血Ca2+浓度的异常[2],本文结果证明,尿毒症患者使用dCa2+1.75的透析液,透析后血压、血Ca2+比透析前及使用dCa2+1.25的透析液透析后血压、血Ca2+浓度均明显升高,其原因与透析液中的Ca2+浓度密切相关。尿毒症患者体内由于有毒物质潴留,引起活性维生素D相对不足或绝对不足,普遍存在低钙血症,所以在尿毒症患者常规补充维生素D以及钙剂。有研究表明dCa2+1.75的透析液能够短时间提高患者的血钙水平,本文也证实了这一点。但是升高的血钙在透析结束后1h就明显下降,对纠正尿毒症患者的钙、磷代谢障碍意义不大。血液透析过程中钙离子浓度升高可增加心肌收缩力,心输出量增加,Fellner等研究应用3种不同钙离子浓度透析液透析的患者,记录到应用1.75mmol/L 高钙透析液患者收缩压和舒张压升高,每搏输出量和心输出量增加[3]。同时钙离子进入平滑肌细胞内,促进平滑肌细胞肌丝收缩,改变外周血管紧张性。结果由于一过性高钙血症,突出地表现为透析过程中患者血压明显升高。 透析中高血压是一被肯定的现象,心血管系统并发症仍然是维持性血液透析尿毒症患者最主要死亡原因,所以调节好透析患者血压有重要意义,本文应用低钙透析液能有效地改善透析过程中高血压问题,而且没有由于低血Ca2+浓度所带来的副反应,因此dCa2+1.25透析是有一定价值的。

【参考文献】
   1 Amerling RCG,Dubrow A,Levin N.et al.Complications during hemodialysis,In:Nissenson A,Gentile D,Clinical Dialysis ,Stamford,CT:Appleton & Lange,1995:236-267.

  2 汤学宇,熊勇,陈燕芳,等.不同钙离子浓度透析液对血液透析患者血压及钙平衡的影响.中国血液净化,2005,4(7);354-356.

  3 李秀季,黄雯.血液透析过程相关性高血压.中国血液净化,2009,8(10):560-562.

  

作者: 李 静作者单位:514500 广东兴宁,兴宁市人民医院肾内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