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4期

牙齿缺失200例义齿修复中美学与心理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针对200例牙齿缺失患者在义齿修复中对修复体美学、功能和义齿类型等方面的需求,了解牙齿缺失后患者的心理变化。方法通过对200例牙齿缺失患者修复前后对美学、心理和功能需求的分析,从而为患者设计、制作符合其美学和个性特点的义齿。结果在200例牙齿缺失患者中,其中以美学修复为主诉的占91%,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针对200例牙齿缺失患者在义齿修复中对修复体美学、功能和义齿类型等方面的需求,了解牙齿缺失后患者的心理变化。方法 通过对200例牙齿缺失患者修复前后对美学、心理和功能需求的分析,从而为患者设计、制作符合其美学和个性特点的义齿。结果 在200例牙齿缺失患者中,其中以美学修复为主诉的占91%,以心理需求主诉的占89.5%,以功能为主诉的占80%。结论 在义齿修复中只有充满美感又符合其生理功能的个性化修复体,才能满足患者对义齿修复后美学与心理的需求。

【关键词】  义齿;修复;美学;心理;分析

  义齿,俗称“假牙”,是人类因诸多因素导致恒牙缺失后不可替代的、应用最早的、数量最多的人工咀嚼器官。因此,也将义齿称为人类的第三付“牙列”。特别是随着口腔医学科学的快速发展,口腔修复材料与义齿制作工艺的不断创新,从而为满足人类对义齿修复中的美学和心理需求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在口腔临床医疗中,无论是采用何种义齿修复,口腔临床医师都必须根据患者牙齿缺失数目、时间和部位,结合其容貌和心理需求,进行个性化和人性化设计、制作,使义齿修复后不仅能恢复患者的咀嚼功能,而且能满足患者对义齿修复后美学和心理需求[1]。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牙齿缺失者均在本院口腔科就诊并进行了义齿修复。其中,男、女各100例,年龄20~70岁,牙齿缺失时间从1天到3个月以上。

  1.2 方法

  通过主诉和口腔检查,记录缺失牙部位、修复类型、对义齿修复美学、心理和功能需求。

  2 结果

  (1)在200例牙齿缺失者中,上下前牙缺失者119例,上下前后牙缺失者81例。(2)在200例牙齿缺失者中,牙齿缺失时间最短只有1天,19例,在这19例牙齿缺失者中都是上下前牙因外伤所致牙缺失,其年龄18~25岁,女9例,男10例,其余181例牙齿缺失者年龄都较大,缺失时间都较长。(3)在200例牙齿缺失者中,无论是上下前牙缺失或者是后牙缺失,所有患者都首选固定烤瓷冠义齿修复,而且选择固定烤瓷修复原因和其主诉都是以美观、漂亮和心理为要求,见表1。表1 200例牙齿缺失对美学、心理、功能和义齿类型主诉统计表

  3 讨论

  3.1 牙齿缺失后对患者的影响

  牙齿排列整齐,形态、色泽正常是容貌美的主要标志。长期以来,人们常以老掉牙表示衰老,用龀牙咧嘴形容其容貌丑陋,用龅牙、豁牙、獠牙,标记坏人与恶人面容,这种大众化的社会审美意识流传甚广,这不仅反映了牙齿在容貌美中的重要性,而且也反映了牙齿健美对其容貌美的心理需求。 在临床上,由于牙齿缺失,特别是当牙齿缺失数目多时,使患者的口腔颌面部逐渐失去原有的形态、大小和功能,它不仅直接影响患者的咀嚼、语言、发音和容貌美,而且导致口腔颌面部的组织结构和形态变化。当然,这种变化和影响程度与患者的牙齿缺失的数目、部位、时间等因素密切相关。如上下前牙缺失,则上颌骨吸收变小、下颌骨吸收变大,导致上下唇塌陷,口周、皮肤皱纹增多,发音功能障碍;如上下后牙缺失,则导致面部两侧颊部凹陷、面下1/3变短,咀嚼肌萎缩;如上牙全部缺失,则使面中部1/3凹陷、下颌前突;如下牙全部缺失,则下颌骨骨吸收变大、下颌骨前突,面部下1/3变短等口周皮肤皱纹增多,呈老太婆面容等[2]。从长期临床研究发现,牙齿缺失对容貌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其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牙齿缺失的数目、部位和时间。如牙齿缺失数目多,时间长,特别是上下前牙缺失者,比其牙齿健全的同龄者面容苍老5~10年。因此,牙齿缺失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缺损畸形,是影响容貌美的主要因素,因为齿槽骨因牙而存在,而牙齿健美是颜面美的物质基础,因此在义齿修复中,不仅要恢复其咀嚼功能,而且更要关注满足患者对义齿修复后美学和心理需求。

  3.2 牙齿缺失后心理反应

  通过对200例牙齿缺失患者对义齿修复的美学与心理需求分析发现,在200例牙齿缺失患者中,无论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他们对义齿修复的主诉首要条件是美观,约占91%。因为牙齿缺失后,患者的心理反应较为复杂,其情绪大多表现为烦躁和自卑,性格较为内向,不愿与他人交流,特别当牙齿一旦突然缺失者,其心理状态主要有以下几种心理反应。

  3.2.1 强迫意识型

  这类患者往往对牙齿缺失后对容貌美的影响过度忧虑,对于义齿修复后的美学要求高,但对义齿的性能、结构特点和缺点认识不足。因此,在临床上,对这类患者,首先要结合患者牙齿缺失数目、时间、部位和其口腔健康状况做全面仔细的检查和科学评价,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现代修复学的理论和优良修复材料及制作工艺,对患者义齿进行科学的设计和制作;其次要针对患者对义齿修复后的美学需求做好科学解释说明,这样不仅能消除患者对义齿修复后恢复容貌美过高期望,而且可缓解患者因牙齿缺失而造成的强迫型心理压力,防止因医患之间对义齿修复后的认识差异而发生医患矛盾[4]。

  3.2.2 缺陷障碍型

  这类患者因牙齿缺失多、牙齿缺失时间长对其咀嚼功能和容貌美影响大,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他们往往把工作、生活中的一切不幸或者不悦归罪于牙齿缺失,有的人甚至对工作、生活失去信心,因而往往迫切要求进行义齿修复。对于这类患者,首先要针对患者口腔进行全面检查,以热情的科学态度给患者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其次要与患者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使他们正视社会的现状,在尽可能的条件下,为其进行义齿修复和恢复其原有容貌,对有些因某种疾病、外伤导致口腔牙颌缺失患者,则需要通过义齿或者赝复体修复,以恢复其咀嚼功能和其容貌。

  3.2.3 单纯美容

  这部分人的牙齿大多无缺失,仅可能只是牙齿排列、形态、色泽或咬合关系异常。他们往往迫切希望通过牙齿美容或者牙齿矫正、修复,而改善其自身容貌美,以达到其尽善尽美的程度。但是在临床医疗中有些要求不可能达到,有些要求甚至是荒唐的。在临床上这类患者常多见于青少年,特别是年轻女性,而且这部分人自身条件也比较好。因此在临床上,对这类患者进行牙齿美容、修复和牙齿矫正前,必须以科学态度做出解释说明,并结合其口腔自身条件,为她们制订符合实际的牙齿美容、修复和矫正计划,对牙齿美容修复后美学定义、效果须如实告知患者,以免医患之间因认识差异而发生矛盾。

  3.2.4 缺陷乐观型

  这部分患者对牙齿的缺失后心理反应较为乐观,认为牙齿的缺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对身体影响也不大。在临床上,他们对义齿修复主要关注义齿修复后咀嚼功能,对义齿修复后美学要求较低,而对修复后功能要求较高。

  3.3 义齿修复的美学原则

  牙齿缺失是牙颌最常见的缺损,也是口腔临床的常见病。在口腔临床医疗中,由于牙齿缺失的数目、部位、时间不同,因此义齿修复类型、方法、设计和材料也不一样。但是无论是选择何种类型义齿修复,都必须根据患者牙齿缺失数目、部位和口腔实际情况,结合患者对义齿修复后美学、心理和功能需求进行科学设计和制作,在口腔临床医疗中,首先要针对患者牙齿缺失部位、数目和口腔健康状况进行科学的美学设计,其次要选择适合患者口腔条件的义齿类型和修复材料,第三要运用现代修复技术与工艺和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5],为患者制作符合其美学、心理和功能需求的义齿修复体,这是义齿修复的总原则。

  3.4 义齿修复的美学设计

  义齿设计是义齿修复的美学灵魂,在临床上,无论是进行何种类型的义齿修复,首先必须对其口腔和全身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科学评估,要结合患者口腔健康状态和牙齿缺失数目、部位、邻牙及患者精神状况,选择适合其口腔特点的义齿类型和修复材料。在临床上,就义齿的美学而言,无论是选择何种类型义齿修复体,都必须恢复其笑线[6],特别是在美学区域内,要了解牙齿缺失后邻近区域内软、硬组织的形态,当邻牙存在时,还要了解邻牙健康状况,并且要检查上、下牙之间的咬合关系,然后将收集到的相关临床资料,结合患者对义齿修复的美学、心理和功能需求,加以综合分析和科学评估,确定其最终义齿修复设计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恢复患者对义齿修复后的美学、心理和功能要求。在临床上,由义齿修复上下颌前牙缺失是义齿修复中最具有挑战性,也是义齿修复美学关键所在。只有当义齿修复后,在色泽、形态、表面质地、光洁度与相邻的天然牙相似和其邻牙形态相协调时,才能使义齿修复体达到和谐、美观和对称。在临床上对于美学区域内的无论是何种类型的义齿修复,都是通过与邻牙和对侧牙相同位置的天然牙、牙龈和微笑三要素进行比较,以判断修复体是否美观。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对于美学区内的修复体都应参照对侧相同位和对颌牙的天然牙和微笑等因素进行设计和制作。在美学区内,评价修复体美学标准首先是唇线;在临床上,唇线无法改变,依据唇线的位置,将唇线分为唇高线、唇中线和唇低线。一般而言,唇线越高则美学效果越差,因此在修复体设计、制作时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特别对种植修复体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因为微笑是否迷人,它与牙齿、唇等因素密切相关,微笑时,线条的连续性及微笑的和谐性、对称性是义齿修复后美学的基本要求。只有当义齿修复后其构成线条与上下唇线平行,上下颌牙切缘与上下唇的线条平行,牙齿应向双侧口角延伸,才能使义齿修复后微笑自然、协调、逼真迷人,因此这些也是义齿修复美学设计核心,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

  3.5 义齿修复类型和材料

  义齿修复的类型和材料是义齿美容修复的物质基础,特别对美学区内的修复体更是如此。在临床上,义齿的类型主要有活动与固定义齿,但就美学而言,固定修复优于活动义齿修复,固定义齿又有瓷冠、种植义齿、固定桥修复体、桩核修复体等多种类型修复体。在修复材料方面则有树脂、全瓷、金属瓷等多种材料。在临床上无论选择何种类型义齿和修复材料,主要取决于患者缺牙部位、缺牙数目、牙槽情况、天然牙和患者咬合关系及经济状况等多种因素全面来考虑,帮助患者正确选择修复类型和修复材料。在美学区内,无论是单个牙缺失,还是多个牙缺失[7],如患者经济条件许可,则可选种植义齿或者全瓷修复体。因为种植义齿和全瓷修复体在修复后无论是亮度、牙体形态、色泽、表面质地等方面都能达到最佳的美学效果,如果选择活动义齿,则要注意固位体位置、基托外形、厚度、表面质地和人造牙色泽等。

  3.6 义齿修复工艺与形态

  义齿的修复工艺是义齿修复的美学核心[8]。在临床上,义齿修复后的美学效果是否能达到患者的美学和心理需求关键取决于义齿修复材料、工艺,特别在美学区域内,唇线的高度、修复体色泽、形态、表面质地和光泽度、牙齿排列倾斜度都有密切关系。因此,在临床上,无论是何种类型的修复体,都必须与相邻的天然牙、对颌牙和其在微笑时相协调,使义齿修复后,才能获得较完善的美学效果。对于非美学区域内的修复体,主要是恢复咀嚼功能,以舒适、美观、自然和谐为主,在满足其咀嚼功能同时,也要注意选择义齿类型、表面光洁度和形态[9]。

  牙齿的美学特征十分复杂,在临床上,精确再现和对称性是衡量义齿修复体的客观标准,但是在临床医疗中,修复体的形态、色泽与天然牙的形态、色泽完全达到相似的可能性非常小,目前口腔修复技术还无法达到此标准[10]。因此,义齿修复体是否能获得患者满意的美学效果和心理需求,其关键首先是要针对患者缺牙情况和部位进行合理精确地诊断,科学的美学设计,其次要结合患者牙齿部位、科学选择义齿类型和修复材料和精美的制作工艺,只有这样才能使义齿修复获得较完善的美学和心理要求。

【参考文献】
   1 霍春华,张凤丽.口腔修复学讨论.中国实用医药,2009,14(4):213.

  2 马轩祥.口腔修复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318.

  3 朱晓华,陈小平,潘明英,等.面部异常者体象障碍的及分析.中华医学美容杂志,2002,(6):291-293.

  4 翟高峰,仇永贵.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华全科医学,2010,(11):1410-1411.

  5 苏晓晖.口腔修复美学的探讨.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12):25.

  6 黄晋杰,谭建国,连庆生.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在前牙美学修复中的应用.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7,(7):387-390.

  7 胡文杰,彭东,张豪. 改善露齿笑.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7,(11):698-700.

  8 刘泽忠.美学在前牙修复的临床应用.中国医药指南,2008,(6):10.

  9 侯晓冲,张少锋,辛海涛.美学在口腔修复实验课教学中重要地位的探讨.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7,4(21):445.

  10 刘峰,杨亚东,丁中,等.修复后前牙美学临床评价与患者满意度关系的初探.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7,(2):90-93.

作者: 赵振怀,何 珊,赵翊迪作者单位:710004 陕西西安,西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