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4期

出茎乳孔面神经解剖治疗腮腺区良性病变15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面神经分支法在腮腺良性病变手术中的安全性及实用性。方法在15例腮腺良性病变手术中,采用先解剖面神经下颌缘支,沿下颌缘支寻找到主干,再沿主干解剖其他分支,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15例腮腺手术解剖面神经平均耗时1h,术后面神经功能良好,术后随访0。结论采用面神经分支解剖法切除腮腺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面神经分支法在腮腺良性病变手术中的安全性及实用性。方法 在15例腮腺良性病变手术中,采用先解剖面神经下颌缘支,沿下颌缘支寻找到主干,再沿主干解剖其他分支,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15例腮腺手术解剖面神经平均耗时1h,术后面神经功能良好,术后随访0.5~3年,无一例复发及涎漏。结论 采用面神经分支解剖法切除腮腺浅叶及肿瘤,简便、安全、实用,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腮腺区良性病变;分支法;面神经;外科手术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branches of the facial nerve in parotid surgery for benign lesions and security.Methods In 15 cases of benign parotid surgery, firstly dissected marginal mandibular branch of facial nerve, found the trunk along the marginal mandibular branch, dissected the other branches along the anatomy trunk again, analyzed the results.Results 15 cases of parotid gland anatomy facial nerve surgery took an average of 1 hour, nerve function after surgery was good,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for 0.5~3years, no case was recurrence and salivary leakage. Conclusion The anatomy of the facial nerve branches and the removal of the superficial lobe of parotid gland tumors, is simple, safe, effective and worthy to be popularized.

  【Key words】 benign parotid gland; branch; facial nerve; surgery

  腮腺常见良性病变包括良性肿瘤、慢性腮腺炎、结核等,大部分需手术治疗,术中面神经解剖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本科近年来采用解剖面神经分支切除腮腺浅叶及肿瘤,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分析2006年12月—2008年6月,在本科接受腮腺手术的15例患者的病变资料,男10例,女5例;年龄23~78岁,平均50.5岁。根据术前穿刺细胞学及CT和术中所见,慢性炎症4例(其中1例证实为结核),腮腺肿瘤14例,肿瘤直径1.5~5.5cm,平均3.5cm,12例均位于浅叶,肿瘤与面神经各分支关系紧密,其中10例(较大肿瘤)包膜与面神经部分粘连。所有病理均经术后病理切片证实:2例慢性炎症,1例结核,多形性腺瘤8例,腺淋巴瘤3例,基底细胞瘤1例。所有病例术前面神经功能良好,无面瘫表现。

  1.2 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均采用全身麻醉。沿腮腺下颌缘弧形切口,从耳垂后下沿下颌骨升支后缘至下颌角附近,面前翻起皮瓣,分离腮腺前、后、下缘,后缘不需暴露二腹肌。于下缘近下颌角下2cm左右处,于腮腺内顺神经走向寻找下颌缘支,通常极易找到(如图1),然后沿下颌缘支向上剖开神经表面腮腺组织寻找主干,找到颞面干和颈面干平面后即可(如图2)。保留部分主干周腮腺组织,然后沿两主干向上、前、下解剖面神经分支直至将整个腮腺浅叶及肿瘤切除,保留腮腺导管(如图3)。如术中肿瘤过大,位于后部,可在明视面神经主干情况下先行肿瘤切除,再解剖面神经分支。

  2 结果

  15例面神经均顺利解剖,肿瘤完整切除,手术时间平均1h。术后无一例面瘫。所有病例面神经功能保持完好。根据House-Brackmann面神经功能评议[1]均为Ⅰ级。术后所有患者均未出现涎漏。术后随访0.5~3年,无一例复发。

  3 讨论

  面神经自茎乳孔出颅后走行于腮腺内,将腮腺分为深浅两叶,面神经主干在腮腺内首先分为颞面干和颈面干,从这两大干再分为额支、颧支、颊支、下颌缘支和颈支,呈扇形分布,各分支数目和走形可能有解剖变异,面神经与腮腺的密切关系决定了腮腺手术中易损伤面神经[1,2]。腮腺混合瘤是一种含腮腺组织黏液和软骨样组织的腮腺肿瘤,故称“混合瘤”,多发生于青壮年。腮腺肿瘤尤其是多形性腺瘤的多中心生长已得到了广泛公认。单纯肿瘤挖除已被摒弃,解剖面神经的腮腺浅叶切除已成为腮腺良性肿瘤的标准方式。由于腮腺组织的再生能力很强,术中保留了主干部分腮腺组织及腮腺导管,使残留腮腺在术后仍能行使功能,而且不减少面部术后凹陷畸形的发生。腮腺良性肿瘤多为腺瘤,但有1/4左右发生恶变。肿瘤一般注于耳垂下,又向颈部生长,肿瘤生长缓慢,如发生恶变肿瘤常突然生长迅速,并可与周围组织粘连而固定,晚期又有颈淋巴结转移,称之为Freg综合征[3]。Freg综合征是腮腺术后常见并发症。解剖面神经方法有两种:由主干向分支和由分支向主干。两种方法各有利弊。笔者采用的分支法其实也是主干法的改良。传统的主干法:是先分离腮腺后缘上缘,暴露二腹肌后腹,再沿二腹肌后腹在乳突尖与外耳道底壁之间寻找到面神经主干,面神经主干深度通常位于乳突表面下1cm,其位置变异较大,损伤易引起面神经全瘫。本文采用的面神经解剖改良法是先定位下颌缘支,沿神经走向,先寻找到主干,再沿主干解剖其他分支。下颌缘支因位置表浅,且位置相对固定,极易找到,且无需解剖周围组织,手术时间大大缩短,即使损伤也不会完全面瘫。常规腮腺手术切口是在腮腺和颌下行“S”切口,该切口虽然手术视野暴露好,但术后切口瘢痕明显,我们采用环形切口(即从耳垂后上向下沿下颌骨升支后缘靠下颌角附近)术后遗留疤痕较“S”切口明显缩小。本文15例面神经均顺利解剖,肿瘤完整切除,手术时间平均1h。术后无面瘫,无涎漏。随访0.5~3年,无复发。值得临床推广。(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杨懿,张明磊,彭贵存,等.腮腺肿瘤手术致面神经损伤的相关因素分析.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6,22(12):732-733.

  2 张雷,胡孙宏,李文稚,等.腮腺手术中的主动面神经解剖与保护.临床耳鼻喉科杂志,2003,7(4):239-240.

  3 刘靖,张秋红,张春瑞,等.腮腺区面神经的解剖及临床意义.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2004, 22 (5):539-541.

  

作者: 林永茂作者单位:431605 湖北汉川,汉川市田二河卫生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