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5期

妊娠期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5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手术在妊娠期卵巢囊肿治疗中的临床使用价值。方法5例患者在腹腔镜下行卵巢囊肿剥除术,术后给予硫酸镁保胎治疗。结果所有病例在腹腔镜下顺利完成手术,无手术并发症,平均手术时间5min,随诊至足月分娩,新生儿正常。结论妊娠期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是安全可行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手术在妊娠期卵巢囊肿治疗中的临床使用价值。方法 5例患者在腹腔镜下行卵巢囊肿剥除术,术后给予硫酸镁保胎治疗。结果 所有病例在腹腔镜下顺利完成手术,无手术并发症,平均手术时间5min,随诊至足月分娩新生儿正常。结论 妊娠期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是安全可行的。

【关键词】  卵巢囊肿剥除术;妊娠期腹腔手术

  本院在2004年1月—2010年12月在腹腔镜下行妊娠期卵巢囊肿剥除术5例,治疗效果比较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年龄25~32岁,孕周12~16周,囊肿直径76~98mm,均为单侧卵巢,经相关检查排除恶性病变。

  1.2 手术方法

  未取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术中监测血氧饱和度及生命体征,患者头低臀高倾斜20℃仰卧位,在脐与剑突之间距子宫底约5cm处切开皮肤1cm,穿刺进入腹腔,CO2气体建立人工气腹,控制压力为10mmHg左右,在腹腔镜直视下分别于左右下腹穿刺,置于抓钳、电钩等器械,尽量不碰子宫,逐步分离卵巢皮质与囊肿间隙直至囊肿完全剥除,彻底止血,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囊肿组织放入取物袋自穿刺孔取出。

  1.3 术后处理

  常规抗感染,给予硫酸镁保胎治疗。

  2 结果

  本组手术时间平均为52min,无手术并发症,术后无需镇痛治疗,无发热、腹胀、腹痛及阴道流血情况,平均住院7天痊愈出院。术后病检报告卵巢浆液性囊腺瘤4例,黏液性囊腺瘤1例。所有病例随诊新生儿无异常。

  3 讨论

  3.1 妊娠期合并卵巢囊肿的处理原则

  妊娠期合并卵巢囊肿属于常见病,一般为良性肿物,恶性肿瘤很少合并妊娠。直径小于6cm的卵巢囊肿可以临床观察,当直径大于6cm,特别是高度怀疑为恶性者,则不应考虑妊娠月份,需立即剖腹探查。[1]早孕合并卵巢囊肿,宜在妊娠12~16周手术,此时子宫敏感性降低,可减少流产的可能。中孕合并卵巢囊肿仍然可以手术,此时增大的子宫尚不至于影响手术操作。妊娠晚期发现者,可等待至足月,在行剖宫产手术的同时切除肿瘤。

  3.2 妊娠期腹腔手术的优点及安全性

  与剖腹探查比较,腹腔镜手术有以下优点:(1)腹腔镜采用全封闭式操作,避免了脏器的暴露及手套、纱布对组织的损伤,且腹腔镜下可以全方位观察盆腔并有放大的作用,减少了剖腹探查对子宫的刺激。(2)切口小,手术恢复快。(3)术中肠道激惹少,胃肠功能恢复快,可以早期进食。(4)术后切口疼痛轻微,无需使用麻醉镇痛药物,避免了对胎儿的影响。

  3.3 妊娠期腹腔镜手术的安全性

  多数研究认为腹腔手术本身不增加妊娠并发症,妊娠并发症的发生与孕妇自身的病情有关,只要注意手术技巧,流产及早产的发生率会大大降低[2],本组5例术中术后均无并发症的发生,孕妇随诊至足月分娩新生儿无异常。因此,我们认为妊娠期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是安全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254-2255.

  2 李光仪.实用妇科腹腔镜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06-212.

  

作者: 刁爱琴作者单位:435503 湖北黄冈,黄冈市龙感湖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