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5期

维生素D防治小儿佝偻病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维生素D小儿佝偻病临床分析维生素D是具有生物活性的脂溶性类固醇衍生物,包括D2、D3,在体内可以转化成生物活性强的1,25-二羟维生素D,参与钙磷代谢,增加钙的吸收,并促进其在骨骼的沉积。婴幼儿,特别是小婴儿,由于生长速度较快,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易造成维生素D的缺乏。而人类维生素D的主要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维生素D 小儿佝偻病 临床分析

  维生素D是具有生物活性的脂溶性类固醇衍生物,包括D2、D3,在体内可以转化成生物活性强的1,25-二羟维生素D,参与钙磷代谢,增加钙的吸收,并促进其在骨骼的沉积。婴幼儿,特别是小婴儿,由于生长速度较快,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易造成维生素D的缺乏。而人类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化醇,经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转化为胆固化醇,即内源性的维生素D3。因此,人体产生维生素D3的多少和日照时间、裸露皮肤的面积有关。南方由于春夏季节阴雨天气较多、日照少,秋冬季婴儿被服包裹较多、日照短,因此佝偻病的患病率较高[1]。对本院儿童保健门诊0~2岁的婴幼儿75例应用伊可新(维生素D3)防治佝偻病,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9年10月—2010年10月本院儿童保健门诊共随访205例,其中0~1岁93例,1~2岁112例,经常性服用伊可新的1岁以内有64例,1~2岁11例,其他还有服用钙剂87例,不进行任何防治措施的43例。伊可新胶囊有两种,0~1岁服用绿色胶丸,每粒含维生素A1500U和维生素D 500U;1~2岁服用粉色胶丸,每粒含维生素A 2000U和维生素D 700U。

  1.2 防治方法

  均采用伊可新胶丸口服,婴儿从满月开始服用,1天1次,每次1粒;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及双胞胎儿从生后15天开始至3个月大,1天2次,每次1粒,3个月后改用常规剂量。每月服用不少于20天,同时嘱每天坚持户外活动1h以上,头部及双手尽量暴露在外,夏季阳光充足,室外活动较多则停用或减量应用伊可新胶丸。本组开始服用伊可新防治佝偻病0~1岁89例,1~2岁24例,后来约38例由于服用后腹泻不能耐受而停用,共有75例坚持服用大于6个月,平均7.2个月,并且均未加用钙剂治疗。其他有87例间断服用钙剂和伊可新,43例单独服用伊可新或钙剂不超过1个月。

  2 防治结果

  本院儿童保健门诊随访1年,发现长期单纯应用伊可新防治佝偻病,效果明显。与间断使用伊可新、钙剂组相比[2],特别是对0~1岁婴儿,药物吸收性好,服药顺应性良好,可很快改变佝偻病早期的神经兴奋性增高的症状,如:烦躁、多汗、夜惊等,可改善头部的枕秃和毛发稀少,早期的颅骨变软、方颅等改变。长期服用略高于生理需要剂量(400IU)的维生素D3,安全无明显毒副作用,且临床效果好。防治有效率大于95%[3]。

  3 讨论

  小儿佝偻病是由于长期严重的维生素D缺乏造成肠道吸收钙磷减少和低钙血症,以致甲状旁腺功能代偿性的亢进,PTH分泌增加,使钙从骨骼中释放出来,以维持血清钙浓度水平接近正常,但同时PTH也抑制了肾小管重吸收磷,导致机体钙磷代谢严重失调,临床上即出现一系列的佝偻病症状和血生化的改变[4]。婴幼儿特别是1岁以内的小婴儿,生长最快的部位是骨骼,可以从初生时的约50cm长至1岁的75cm左右,极易造成钙的缺乏,因此佝偻病的防治对1岁以内的婴幼儿尤其重要,早期预防、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发生骨骼畸形。严重的佝偻病患儿还可出现消化和心肺的功能障碍,并可影响生长发育和免疫功能。较之钙剂治疗组,由于婴儿均在4~6个月才添加辅食,服用钙剂的时间也相对较晚,平均在6~8个月才开始服用,对于早期的佝偻病不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这组婴幼儿中3例颅骨有轻度“方颅”样改变,1例胸骨有轻度的突起,呈“鸡胸”样改变。未服用任何药物防治的这组佝偻病的发生率有明显的增加,其中有3例颅骨呈明显的“方颅”,2例有轻至中度的“鸡胸”样改变,轻度的足内翻、足外翻畸形3例,其他尚有牙齿萌出较迟2例,囟门闭合过迟6例。由于佝偻病早期症状无特异性,仅根据临床表现的诊断率较低,因此早期的预防就尤为重要。综上所述,对婴幼儿应用伊可新丸预防佝偻病是安全有效的,0~2岁的婴幼儿应确保每日获得维生素D 400U,可对佝偻病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

【参考文献】
    1 马贤才.我国小儿佝偻病的发病概况及防治研究进展·第五届全国佝偻病防治学术会议论文集.2002,6:1-5.

  2 李萌,梁雪松.伊可新与鱼肝油丸治疗佝偻病的临床疗效评价.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7,21(6):82.

  3 王孝林,戴晓月.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181例临床分析.第二届国际妇幼保健学术会议暨2006全国妇幼保健学术大会论文集,2006,232-233.

  4 黄金明.钙的吸收及其影响因素.第五届全国佝偻病防治学术会议论文集,2002,6:16-17.

  

作者: 陈冠玉作者单位:245000 安徽黄山,黄山市徽州区潜口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