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5期

指骨钻孔伸肌腱中央束止点重建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伸肌腱中央束止点撕脱断裂的修复方法[1]。方法对8例伸肌腱中央束止点撕脱伤患者用指骨钻孔法行中央束止点重建。结论该方法修复重建新鲜的伸肌腱中央束撕脱是比较理想的术式。【关键词】肌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伸肌腱中央束止点撕脱断裂的修复方法[1]。方法 对8例伸肌腱中央束止点撕脱伤患者用指骨钻孔法行中央束止点重建。结果 8例患者手指伸屈活动功能恢复满意。结论 该方法修复重建新鲜的伸肌腱中央束撕脱是比较理想的术式。

【关键词】  肌腱;中央束;止点;重建;修复

  手指伸肌腱中央束止点撕脱断裂伤是手外伤中较为常见的疾病。如不及时得到妥当的治疗,将会给患者的工作、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2008年1月—2010年12月本院采用指骨钻孔法对8例伸肌腱中央束止点撕脱伤患者进行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8例8指,男6例,女2例,其中食指2例,中指2例,环指3例,小指1例。致伤原因:摔伤3例,机器绞伤5例,均为闭合伤,其中6例伴有近指间关节脱位或半脱位。

  1.2 手术方法

  臂丛神经阻滞,麻醉成功后,患者仰卧位,常规消毒铺无菌巾单,手术在气压止血带止血下进行。于近指间关节背侧做“L”形切口,充分显露中央束止点撕脱断端。复位脱位的指间关节,用1枚1.0mm的克氏针限制性固定近指间关节于伸直位。在中节指骨基底部伸肌腱中央束止点处用电钻做一3mm×6mm的长方形骨槽,骨槽深达骨松质,约3mm深。并用0.8mm的克氏针由骨槽内向两侧分别各钻一个骨孔备用。采用3-0的无创、尼龙或涤纶双直针线,从中央束断端进针,距离断端5mm处出针,再横行穿过肌腱,纵行进针从断端出针。将肌腱线的两个直针分别穿过骨槽内两个用克氏针钻好的骨孔,将撕脱的中央束止点向远端牵引到中节指骨的骨槽内。肌腱线的针紧贴骨膜于两侧腱束下穿到背侧中央束止点处打结。3-0的肌腱线将侧腱束与腱冒在近指间关节缝合固定数针。3-0的丝线关闭伤口。

        2 结果

        术后12天拆线,石膏托外固定3周,6周拔出克氏针开始功能锻炼。随访时间6个月~3年,平均18.6个月。患指伸屈活动功能恢复良好。

  3 讨论

  伸肌腱中央束断裂修复重建的方法很多[2,3]。如Matev法、Carroll法、Fowler法、游离肌腱移植修复法等。笔者用的指骨钻孔伸肌腱中央束止点重建,主要是修复伸肌腱中央束新鲜撕脱伤。术中做骨槽时力量不能过大,手法要轻柔,骨槽不能过深,以免发生骨折损伤关节面,引起创伤性关节炎。肌腱线穿过骨孔后应紧贴骨膜,于两侧腱束下方穿到背侧中央束止点处打结,不能缝合或结扎两侧腱束,背侧打结对重建的止点起到加压作用。术中将两侧腱束在近指间关节背侧与腱冒缝合数针,以防向两侧滑脱,关节囊有破裂的术中应给予修复。对受伤时间较长的患者,术前检查近侧指间关节被动伸屈活动应正常或接近正常时,方可施行手术,凡被动活动受限时不宜行该术式。本方法对新鲜的伸肌腱中央束撕脱伤的治疗效果满意,操作简单,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刘玉凤,黄金龙,章国庆,等.肌腱与指骨的加强固定治疗Ⅰ区伸肌腱损伤.中华手外科杂志,2004,20(1):32-33.

  2 曲智勇,程国良,郝铸仁.实用手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30-131.

  3 王澍寰,韦加宁,田光磊,等.手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462-465.

  

作者: 尚清祥,杨 伯,张健伟,张明慧,宋 杰作者单位:3111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