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5期

鼻内镜诊断及手术治疗非炎症性鼻源性头痛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无鼻窦炎的鼻源性头痛的鼻内镜手术治疗效果。方法无鼻窦炎的鼻源性头痛患者45例。经鼻内镜手术后,39例头痛症状完全消失(86。7%),6例头痛症状明显缓解(1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无鼻窦炎的鼻源性头痛的鼻内镜手术治疗效果。方法 无鼻窦炎的鼻源性头痛患者45例。根据鼻内镜和鼻窦CT检查,确定解剖异常的类型和部位,并用鼻内镜纠正其解剖异常。结果 所有患者均表现为鼻、眶、额部反复发作性或持续性疼痛,且均存在着鼻腔解剖结构异常。经鼻内镜手术后,39例头痛症状完全消失(86.7%),6例头痛症状明显缓解(13.3%)。结论 鼻窦CT结合鼻内镜观察可提高非炎症性鼻源性头痛诊断水平,通过鼻内镜纠正解剖变异,可获得良好疗效。

【关键词】  鼻源性头痛;解剖变异;鼻内镜手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nasal endoscopic surgery on non-sinusitis-related rhinogenous headache.Methods 45 cases of non-sinusitis-related rhinogenous headache have been observed.The anatomic abnormal pieces were defined though nasal endoscope and computer tomography scan(CT).Then all cases recieved nasal endoscopic surgery.Results All cases suffered from paroxysmal nasal pain or frontal headache and had abnormal anatomy of the nasal cavity.Pain of 39 cases complete disappeared (86.7%),6 cases markedly relieved(17.5%).Conclusion Diagnosis level of non-sinusitis-related rhinogenous headache can be improved with CT combined with nasal endoscopy.Valuable results can be obtained through nasal endoscopic surgery.

  【Key words】 rhinogenic headache; rhinal anatomy variation ; nasal endoscopic surgery

  鼻炎、鼻窦炎或鼻腔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在临床中较易作出明确的诊断,但鼻部非炎症性非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在临床中易为医生所忽视,本文分析了本科鼻部解剖异常导致的鼻源性头痛的原因,并在鼻内镜下手术解除解剖异常,取得良好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3月—2011年3月,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耳鼻喉科和神经内科门诊检查的头痛患者,排除颅内病变及鼻窦炎鼻息肉、鼻炎、鼻腔良恶性肿瘤等常见引起头痛的病因后,对患者行鼻内镜检查,筛选出45例同时具有鼻腔结构异常体征又有头痛的患者,且药物治疗无明显疗效。其中男10例,女35例,年龄15~69岁,平均32.6岁。采用鼻窦CT检查结合鼻内镜技术,确定鼻腔内结构的异常。应用鼻内镜微创技术纠正鼻腔解剖异常的部位。鼻中隔高位偏曲或棘突21例,其中合并下鼻甲或中鼻甲肥大11例,肥厚性鼻炎下鼻甲肥大9例,单纯中鼻甲肥大或反向弯曲压迫鼻中隔6例,筛泡肥大将中鼻甲推向鼻中隔5例,钩突肥大4例。所有患者经的卡因麻黄素棉片收敛表面麻醉后头痛均暂时缓解或消失。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半卧位。鼻腔内置入1%麻黄素及1%丁卡因混合液棉片收缩并表麻鼻腔黏膜2~3次后取出,对手术部位应用1%利多卡因行局部浸润麻醉。选用德国STORZ鼻内镜,对鼻腔解剖异常的部位行手术治疗,其中鼻内镜下鼻中隔黏骨膜下矫正术纠正鼻中隔偏曲(高位偏曲、棘、嵴);下鼻甲部分切除术纠正鼻中隔与下鼻甲接触点;中鼻甲部分切除术纠正中鼻甲肥大、反向弯曲等;钩突切除术纠正钩突病变;前组筛房切除开放至中甲基板纠正筛泡过度发育。术前、术后常规应用镇静剂、止血剂和抗生素。前后对照患者头痛的强度和频率,随访时间为6个月。

  2 结果

  45例患者的鼻腔解剖变异均经手术全部纠正。头痛完全消失39例(86.7%),部分缓解6例(13.3%),未发现无效者。

  3 讨论

  鼻源性头痛是由于鼻黏膜、骨膜受到异常刺激所致。中鼻甲肥大、筛泡过度发育推压中鼻甲使其与鼻中隔紧密相抵触者,鼻中隔与中鼻甲之间失去正常间隙,导致三叉神经眼支,即筛前神经末梢纤维分布区受到机械性压迫而出现反射性头痛和眼眶疼痛称为“筛前神经综合征”。应用麻黄素的卡因棉片收缩表麻鼻腔黏膜后可暂时缓解疼痛也说明了这一点[1]。所以通过鼻内镜手术解除鼻中隔与鼻腔外侧壁的接触点可解除刺激,使头痛消失。解剖异常亦可导致鼻窦引流通道较狭窄[2], 影响上颌窦、额窦、前组筛窦与鼻腔换气功能,窦内O2浓度下降,CO2蓄积, 产生窦内负压而致真空性头痛,如中鼻甲肥大或反向弯曲或过度气化至额窦引流受阻,逐渐形成负压产生张力性头痛,筛泡过度气化或钩突过大( 或气化过度) 致各组鼻窦受阻,特别是额窦,形成张力性头痛。另外,鼻中隔明显偏向于一侧时,宽大的一侧因气流通过过多,鼻腔不能及时地对空气加湿加温而发生刺激。类似萎缩性鼻炎引起的宽大开放空间综合征: 狭窄一侧通气受阻或压迫下鼻甲或中鼻甲而出现反射性头痛。鼻部解剖异常是非炎症性鼻源性头痛的主要原因[3],但现在对此病的认识还不够,特别是对鼻部无明显症状患者,往往按照经验考虑心血管和颅内疾病,并给予药物治疗,造成误诊或漏诊。另外,基层医院医疗设备较差,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国外[4]也报道了将成年人鼻源性头痛误诊为偏头痛病例。因此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对怀疑鼻源性头痛患者,特别是无鼻部明显症状者应作全面检查,包括鼻部CT、鼻内镜检查,的卡因麻黄素棉片收敛表麻试验。临床上头痛非常常见,非炎症性鼻源性头痛只是其比较小的一部分,但只要查明原因,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尤其是那些经过长期的内科治疗仍未见好转的病例,更应仔细检查有无鼻腔内的解剖异常。本研究疗效很高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研究对象均为有鼻腔解剖变异的头痛患者。所以查明病因、选择病例非常重要,对无鼻腔解剖异常的病例,不能想当然地给予鼻内镜手术。鼻内镜手术的疗效很好,效果经常是立竿见影的,手术的原则是:(1)解除阻塞性病变,解除鼻窦通气引流障碍;(2)使鼻腔内外壁避免接触压迫。但本身则要坚持微创原则,即哪里有变异就纠正哪里,不能擅自扩大手术范围,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至于炎症性的鼻源性头痛,如鼻息肉鼻窦炎,则按照鼻内镜鼻窦手术的原则处理。

【参考文献】
    1 孔维佳.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59.

  2 邹桂年,张建东,魏海敏.非炎症性鼻源性头痛临床原因分析.实用医学杂志,2007,23(12): 1897.

  3 张群,陈龙邦.鼻塞、血涕、头痛.实用医学杂志,2006,22(13):1593-1594.

  4 Parsons D S,Batra P S.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ical outcomes for contact point headaches.Laryngoscope,1998,108( 6):696- 702.

  

作者: 汤锦芳1,王运盛2,王茂鑫3作者单位:1 365000 福建三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