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6期

手足口病流行特点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手足口病的流行特点,加强对本病的防治。方法收集本院2008年5—7月儿科就诊的手足口病患儿73例,统计分析每例患儿的相关资料。结果73例手足口病的发病都受一定的年龄和生活环境因素影响。结论手足口病的流行具有其特有的年龄、人群、环境特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手足口病的流行特点,加强对本病的防治。方法 收集本院2008年5—7月儿科就诊的手足口病患儿73例,统计分析每例患儿的相关资料。结果 73例手足口病的发病都受一定的年龄和生活环境因素影响。结论 手足口病的流行具有其特有的年龄、人群、环境特点。只要加强针对性防治措施,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治的。

【关键词】  手足口病;特点

  自2008年5月份始,我国全国范围内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手足口病流行。部分地区手足口病患儿剧增,死亡患者占相当人数,严重危害儿童生命健康。通过分析本院2008年5—7月儿科门诊诊治的手足口病73例,寻找某些有关疾病流行的特点,为手足口病的防治提供指导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2008年5—7月儿科就诊的手足口病73例患儿中39例来自农村,34例来自城镇。男38例,女35例;平均年龄2岁零7个月。

  1.2 方法

  收集手足口病报告卡,统计每例患儿的详细信息后分析得出结论。

  2 结果

  73例患儿中男38例,女35例(见图1)。1岁组患儿7例,2岁组患儿30例,3岁组患儿18例,4岁组患儿9例,5岁组患儿3例,6岁组患儿4例,7岁组患儿1例,11岁组患儿1例(见图2)。散居儿童37例,幼托儿童31例,中小学生5例(见图3)。流动儿童39例,本地儿童34例(见图4)。 图1 发病性别比较图图2 发病人数与年龄比较图图3 职业与患病人数比较图图4 居住类别与患病人数比较图

  3 讨论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夏秋季多见,冬季较少见。数种肠道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组和肠道病毒71型(EV71)。该病急性起病,通常不严重,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或病毒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心肌炎等。儿童普遍易感,无较大的性别差异但有明显的年龄特点。73例患儿中2岁儿童占41%,3岁儿童占25%,4岁儿童占12%,1岁儿童占10%,6岁儿童占5%,5岁儿童占4%,7岁儿童占1%。由此可见3岁以下婴幼儿是本病的主要感染对象。可能是由于3岁以下幼儿自身免疫力低且多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通过与患者或隐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而致病。7岁以后的学龄儿童较少患病,成人和青少年感染后一般不表现出任何临床症状。人群特点分析可见散居儿童由于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造成易感几率也增高,成为该病的主要易感人群之一。幼托儿童在集体生活中可通过接触病儿的粪便、疱疹液、呼吸道分泌物及被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餐具、床上用品等而感染。所以幼托儿童同样构成了手足口病的主要易感人群。流动儿童多数生长环境较差、流动性大,是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发病人群。加之该部分儿童属地的不稳定性又造成了疾病的广泛传播,最终导致流动儿童和本地儿童的发病都明显上升。分析得出,手足口病的流行具有明显的年龄特点和人群特点。由此可见加强对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幼儿的预防很重要。重点人群是流动儿童、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主要措施是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适当锻炼身体,增强抵抗能力。幼儿园、学校尤其要加强环境卫生与消毒,以避免交叉传染。了解了手足口病的流行特点对该病的预防就有了相应的针对性。只要做好了易感人群的防疫措施即可减少该病的发生,从而保护好儿童的身心健康。

 

作者: 李彦漫,裴树芳作者单位:650200 云南昆明,昆明市官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