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6期

大叶性肺炎11例X线诊断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11例大叶性肺炎的X线诊断及临床分析。方法回顾性总结分析11例大叶性肺炎的临床资料,通过X线透视或拍片进行诊断及临床分析。结果对11例大叶性肺炎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临床结合X线透视或拍片,是检查诊断大叶性肺炎的首选方法之一,可大大提高大叶性肺炎的诊断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11例大叶性肺炎的X线诊断及临床分析。方法 回顾性总结分析11例大叶性肺炎的临床资料,通过X线透视或拍片进行诊断及临床分析。结果 对11例大叶性肺炎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 临床结合X线透视或拍片,是检查诊断大叶性肺炎的首选方法之一,可大大提高大叶性肺炎的诊断率。

【关键词】  大叶性肺炎; X线; 临床分析

  大叶性肺炎多由肺炎双球菌所致,好发于青壮年,冬春季节好发此证[1]。目前大叶性肺炎并不少见,X线透视或拍片是检查诊断大叶性肺炎的主要检查方法之一,它对大叶性肺炎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下面将近年来诊断的11例大叶性肺炎总结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患者中,男7例,女4例。发病年龄20~30岁,其中20岁1例,22岁4例,25岁2例,26岁2例,28岁1例,30岁1例。

  2 临床表现

  本组11例患者发病急骤,体温升高,达39℃~40℃,高热、寒战、胸痛、气急、咳嗽、咳痰,痰呈铁锈颜色,精神倦怠,不思饮食,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化验检查,白细胞明显升高,血液白细胞计数达15×109/L以上,血沉增快。

  3 发病部位

  大叶性肺炎的好发部位,在国内学者们一致认为,以右上、右下和左下叶为常见,其次为右中叶,左上叶最少见。

  4 X线表现

  本组11例患者中:(1)7例X线表现为:右上肺野可见大片密度增高实变阴影,阴影上界模糊,下界平直清晰。相当于横裂处。右肋角及心膈角均显示清楚。侧位观察,阴影下缘后半段止于斜裂上部。(2)2例X线表现为:右肺中下野可见大片密度增高的实变阴影,上界边缘高出横裂,边缘模糊不清,下界阴影浓密,直达膈肌。右肋角及右心缘均被阴影遮盖。侧位呈一较大的三角形阴影,密度较高,阴影前缘止于斜裂,后缘直抵后胸壁,阴影下面与膈肌相融。(3)2例X线表现为:左肺中下野可见大片密度增高实变阴影,阴影上缘高出横裂以上,边缘模糊不清,下缘阴影浓密,直达膈肌。左肋角及左心缘均被阴影遮盖。侧位观察,可见一较大的三角形密度增高阴影,前缘止于斜裂,后缘直抵后胸壁,阴影下面与膈肌影融合。

  5 病理改变

  大叶性肺炎的病理改变可分为4期。(1)充血期:多见于发病后12~24h内,此时肺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肺泡内有少量浆液性渗出液,其中白细胞不多,肺泡内含有气体。(2)红色肝样变期:发病后2~3天,肺泡内充满黏液性渗出物,其中有网状纤维素及大量红细胞,病变区内无气体而实变,切面呈红色肝样。(3)灰色肝样变期:4~6天后,肺泡内大量红细胞被白细胞代替,肺组织切面,呈灰色肝样。故称灰色肝样变期。(4)消散期:如患者获得有效治疗,发病后7~10天进入消散期,此时白细胞溶解,纤维性渗出逐渐被吸收,肺泡重新充气而治愈。

  6 讨论

  大叶性肺炎是青壮年时期一种常见的肺部感染。是由肺炎双球菌所致。多发于冬春季节里。由于抗生素大量广泛应用,大叶性肺炎以肺段形式出现者日益增多,实变阴影呈现一个肺段的解剖形态和范围,其近胸膜一边显示清楚、平直。其余则模糊不清。炎变肺叶的容积一般不增大,由于肺泡内充满炎性渗出物,有时可大于正常一些,叶间裂可稍凸。如病变内有肺不张,也可略小于正常一些,叶间裂可稍凹。若有少量胸膜渗出液,则可见肋角变钝,病变区一般看不到肺纹理。大叶性肺炎经过认真及时治疗,一般2~3周即可完全恢复健康。但也有个别病人,肺炎病变迟迟不消散或消散不彻底,可引起纤维性变,形成机化性肺炎,进而可发生坏死,形成肺脓肿。X线结合临床,是检查诊断大叶性肺炎的首选方法之一,可大大提高大叶性肺炎的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逢金铭.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74-76.

  

作者: 孔翠婷作者单位:131200 吉林扶余,扶余县人民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