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6期

脊柱结核100例的X线及CT诊断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100例脊柱结核的X线及CT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100例脊柱结核的全部临床资料,通过临床表现结合X线拍片及CT检查进行诊断。结果对100例脊柱结核患者都作出了正确诊断。结论临床结合X线及CT检查,是诊断脊柱结核的主要方法之一,可大大提高脊柱结核的诊断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100例脊柱结核的X线及CT诊断。方法 回顾性分析100例脊柱结核的全部临床资料,通过临床表现结合X线拍片及CT检查进行诊断。结果 对100例脊柱结核患者都作出了正确诊断。结论 临床结合X线及CT检查,是诊断脊柱结核的主要方法之一,可大大提高脊柱结核的诊断率。

【关键词】  脊柱; 结核; X线及CT; 诊断

   脊柱结核是全身骨关节结核的首位,以腰椎最多,次为胸椎、颈椎,骶尾部较少[1]。下面将笔者近年来诊断的100例脊柱结核总结如下,供同道们参考。

  1 临床资料

  本组100例脊柱结核患者中:男60例,女40例。发病年龄均在18~50岁之间。其中:18岁的有10例,~21岁的有8例,~26岁的有10例,~31岁的有12例,~35岁的有12例,~37岁的有8例,~39岁的有10例,~43岁的有10例,~45岁的有14例,~50岁的有6例。就诊原因:因胸腰背后疼痛来医院就诊的有63例,因单独腰痛来就诊的有37例。

  2 诊断结果

  100例脊柱结核患者中,X线拍片检出率为96%,CT检出率为100%。其诊断结果是:100例脊柱结核患者中,颈椎结核有1例,胸椎结核有33例,腰椎结核有65例,腰骶部结核1例。100例脊柱结核患者中,椎体单发病变的有90例,累及邻近2个椎体的有6例,累及3个以上椎体的有2例,跳跃性累及2个以上椎体的有2例。

  3 X线及CT检查表现

  可见椎体上、下边缘呈虫蚀样骨质破坏,椎体被压缩呈楔形样改变,椎体间隙变窄,周围软组织肿胀,同时可见有脊柱后突畸形。

  4 讨论

  4.1 脊柱结核的好发部位 好发部位是腰椎,次为胸椎、颈椎,骶尾椎较少。

  4.2 脊柱结核的病理改变

  主要病理改变是,结核杆菌通常随着血液循环到达椎体,引起椎体中央或边缘骨质破坏,少数情况下也可由于前纵韧带下结核病变侵蚀破坏椎体。结核病变进一步发展,侵犯椎间盘、椎旁组织,导致椎间盘破坏和椎旁脓肿形成。病变累及2个以上椎体,可间隔分段发病。

  4.3 脊柱结核的X线及CT检查分析

  脊柱结核早期骨质破坏轻微,软组织肿胀(冷脓肿)也很轻微,X线检查很难发现病变,而CT检查可清楚地发现病变。如一些特殊部位的脊柱结核(如寰枢关节、骶尾椎部),由于投照条件因素,患者体型因素等,往往可掩盖病变位置,X线很难发现病变,而CT可100%查出病变。经验证明CT比X线更容易显示骨质破坏,即使较小的破坏也能显示。更容易发现死骨及病理骨折[2]。

  4.4 X线征象与病理基础

  (1)脊柱结核主要为溶骨性骨破坏。根据骨质破坏的位置不同,可分为边缘型、中心型、骨膜下型及附件型4种。(2)椎间隙变窄:由于相邻两椎体的软骨板及纤维环被破坏后,髓核疝入椎体并被破坏所致。此征象为诊断脊柱结核的主要依据。(3)脊柱曲度改变:表现为后突、侧弯,以及椎体相互嵌入等。中心型因身体重力关系,受压变形出现较早,椎体呈楔形或扁状,严重的可造成后突畸形。

  4.5 冷脓肿

  冷脓肿最常见于胸椎结核。冷脓肿出现率可达90%,表现为脊柱两旁的梭形软组织肿胀影。腰椎结核则表现为腰大肌脓肿,X线片上表现为腰大肌影模糊、饱满、增宽以至隆突[3]。

  4.6 骨赘及骨桥形成

  多见于腰椎结核的修复期。骨赘可发生于患椎或其邻近椎体,表现为椎体骨刺或骨桥形成。

  4.7 椎体融合

  通常出现于病灶愈合阶段。骨质增生将2个或2个以上的病椎融合在一起。X线片上显示椎体骨质密度增高,轮廓清晰,椎体间有骨纹理贯通,脓肿影缩小变浅或消失。

  4.8 死骨

  较少见。有时可见小沙粒状小死骨。

  5 鉴别诊断

  见表1。表1 脊椎结核与脊椎骨折的鉴别

  6 小结

  综上所述,脊柱结核的X线及CT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结合临床可做出正确诊断。但对早期脊柱结核的诊断,CT更优于X线照片。在临床及X线检查中怀疑脊椎有结核时,应立即选CT进行检查,避免漏诊、误诊。

【参考文献】
    1 柳祥庭.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451-452.

  2 孟庆学.实用CT诊断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647-650。

  3 曹来宾.骨与关节X线诊断学.青岛:青岛科学技术出版社,1977:222-226.

  

作者: 张丽娟作者单位:131200 吉林扶余,扶余县人民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