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6期

RP-HPLC测定格列吡嗪缓释片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格列吡嗪缓释片(秦苏)中格列吡嗪含量测定的RP-HPLC法。0ml/min,检测波长225nm。0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1。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其他组分不干扰测定,可以用于格列吡嗪缓释片中格列吡嗪的定量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格列吡嗪缓释片(秦苏)中格列吡嗪含量测定的RP-HPLC法。方法 色谱柱EclipseXDB-C18柱(150 mm×4.6mm,5μm),流动相:流动相为0.1mol/L磷酸二氢钠溶液-甲醇(56:46),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25nm。结果 格列吡嗪在5.00~250.0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1.00000。平均回收率为99.99%,RSD为0.12%(n=6)。结论 本方法简便,准确,其他组分不干扰测定,可以用于格列吡嗪缓释片中格列吡嗪的定量分析。

【关键词】  RP-HPLC; 格列吡嗪缓释片; 格列吡嗪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new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Glipizide in Glipizide Sustained Release Tablets by RP-HPLC.Methods Separation was carried out on an EclipseXDB-C18 column using 0.1mol/L sodium dihydrogen phosphate-methanol (56:46) at detection wavelength 225 nm,and the flow was 1.0 ml/min.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of Glipizide concentration was from 5.00 to 250.00μg/ml and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was 1.00000,The average recovery of sample was 99.99% and RSD was 0.12%(n=6).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convenient,accurate without interference and is suitable for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Glipizide in Glipizide Sustained Release Tablets.

  【Key words】 RP-HPLC; Glipizide Sustained Release Tablets;Glipizide

  格列吡嗪缓释片(秦苏)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二代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临床上主要用于轻、中度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格列吡嗪缓释片能缓慢释放药物,使病人血药浓度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方便患者服药并确保疗效,而且作用持久,每天只需服用1次,治疗效果优于普通制剂,满足了临床治疗的迫切需要。本文参照原质量标准[1]和药典方法[2]对RP-HPLC法测定本品中格列吡嗪含量的方法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RP-HPLC法简便、准确,其他组分不干扰测定,可以用于本品的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瑞士Mettler Toledo XS205 电子天平, 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KQ-500B型超声波清洗器,美国安捷伦公司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1100 Series(配置四元泵,自动进样器,DAD检测器,柱温箱,在线真空脱气泵,色谱工作站等)等。

  1.2 试药

  格列吡嗪对照品(批号为:100281-200901,含量为99.9%)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格列吡嗪缓释片(批号分别为:11010111,11010211,11010311)为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配制流动相用甲醇为色谱纯,水为超纯水,其余化试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和系统适应性试验

  色谱柱:Agilent XDB C18柱(150 mm×4.6 mm,5μm);流动相:0.1mol/L磷酸二氢钠溶液-甲醇(56:46),检测波长,225nm,柱温30℃,流速1.0ml/min。在此色谱条件下,格列吡嗪色谱峰与样品中的其他组分色谱峰达到了基线分离,理论板数以格列吡嗪峰计>2000;阴性对照溶液色谱图中格列吡嗪相应位置上无色谱峰出现,可见其他成分对此检测方法无干扰,此色谱条件可行。见图1。A.阴性对照溶液;B.对照品溶液; C.样品溶液;1.格列吡嗪(对照品峰名)图1 高效液相色谱图

  2.2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格列吡嗪对照品适量,加甲醇溶解制成每1ml含5mg的对照品贮备液。

  2.3 线性关系试验

  分别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贮备液适量,用甲醇稀释制成浓度分别为:5μg/ml、10μg/ml、25μg/ml、50μg/ml、100μg/ml、250μg/ml的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进样20μl,以格列吡嗪浓度为横坐标(X),其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Y),得回归方程为: Y= 31.22X-3.1289 相关系数r=1.00000。结果表明格列吡嗪在5.00~250.00μg/ml范围内,对照品浓度和其峰面积积分值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4 精密度试验

  精密量取浓度为0.05064mg/ml的格列吡嗪对照品溶液20μl,按样品测定项下方法操作,重复进样6次,结果格列吡嗪峰面积均值为1561.41553, RSD为0.58%,表明精密度良好。

  2.5 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新制备的供试品溶液20μl,按样品测定项下方法在25℃下每隔1h测定1次,共测定12次,记录峰面积,格列吡嗪峰面积均值为1635.5601,RSD为0.37%,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2h内稳定。

  2.6 重复性试验

  取批号为11010111的样品,按照“2.8”项下方法制备8份供试液,结果格列吡嗪缓释片含量均值为99.88%,RSD为0.34%。

  2.7 加样回收率试验

  采用加样回收法。取已知格列吡嗪含量的样品(11010111,11010211,11010311)适量,分别精密加入格列吡嗪对照品溶液(0.05mg/ml)10ml,按照“2.8”项下方法制备6份供试液,分别进样2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计算得平均回收率为99.99%,RSD为0.12%,结果见表1。 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

  2.8 样品含量测定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定细粉适量(约相当于格列吡嗪5m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50ml,超声处理(功率500W,频率40kHz)30min,放冷,用0.1mol/L磷酸二氢钠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即得,精密量取续滤液2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外标法计算样品中格列吡嗪的含量。

  2.9 阴性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阴性对照品溶液即缺格列吡嗪空白溶液,其制备按处方比例准确称取除格列吡嗪以外的其他物料,模拟本品的制备工艺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缺格列吡嗪的空白溶液。

  3 讨论

  3.1 色谱条件的选择

  分别选取不同配比的0.1mol/L磷酸二氢钠溶液-甲醇为流动相,不同厂家不同规格的色谱柱进行分析,结果选择0.1mol/L磷酸二氢钠溶液-甲醇(56:46)为流动相,Agilent XDB C18(150 mm×4.6 mm,5μm)色谱柱,在柱温30℃,1.0ml/min流速,225nm波长条件下检测时,格列吡嗪与样品中的其他组分分离度良好,阴性对照无干扰。

  3.2 提取方法的选择

  选取甲醇分别超声处理(功率500W,频率40kHz)20、30、40min进行试验,含量测定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因此,供试品溶液制备时选择用甲醇超声处理(功率500W,频率40kHz)30min。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试行).WS-167(X-146)-97.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811-812.

  

作者: 洪丽萍,肖 燕,黄加秀,石晶萍,朱佳丽,张 进,武美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