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6期

23G玻璃体切割术治疗Terson综合征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和评价23G玻璃体切割术治疗Terson综合征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回顾分析2008年7月—2010年12月12例(18只眼),伴有玻璃体积血的Terson综合征患者,行23G玻璃体切割术,术后6个月,观察患者最佳矫正视力、视网膜在位情况。结论23G玻璃体切割术治疗Terson综合征患者的玻璃体积血,安全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和评价23G玻璃体切割术治疗Terson综合征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回顾分析2008年7月—2010年12月12例(18只眼),伴有玻璃体积血的Terson综合征患者,行23G玻璃体切割术,术后6个月,观察患者最佳矫正视力、视网膜在位情况。结果 所有患者术后视力较术前明显提高,视网膜均在位。结论 23G玻璃体切割术治疗Terson综合征患者的玻璃体积血,安全有效。

【关键词】  Terson综合征;玻璃体切割术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23G vitrectomy for treatment of Terson syndrome.Methods From July 2008 to December 2010,12 patients(18 eyes) with Terson syndrome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The patients received 23G vitrectomy.After 6 months,the effects were detected through retina reattachment and visual acuity.Results The improvement of visual acuity was found in all patients,and retina was flat.Conclusions It is effective and safe that 23G vitrectomy for treatment of Terson syndrome.

  【Key words】 Terson syndrome; vitrectomy

  Terson综合征是一种眼和脑的综合征,是由于蛛网膜下腔出血或颅内出血引起的眼内出血。Terson综合征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正确认识本病,采取积极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2008—2010年本院对12例18眼Terson综合征患者进行了23G玻璃体切割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7月—2010年12月,本院诊断为伴有玻璃体积血的Terson综合征患者12例(18眼)纳入本研究,其中男8例,女4例;年龄25~55岁,病程2~11个月,所有患者均为有晶状体眼。就诊时视力光感7眼,眼前手动5眼,眼前指数4眼,0.02者2眼,均不能看清眼底,B超检查显示均有浓密玻璃体积血,其中伴有视网膜脱离4眼。

  1.2 方法

  手术均在局部麻醉下进行,采用23G平坦部三切口玻璃体切除,根据视网膜情况,行注C3F8共14只眼,注硅油4只眼。术后6个月,通过检查最佳矫正视力,视网膜在位情况,评价23G玻璃体切割术治疗Terson综合征的疗效和安全性。

  2 结果

  2.1 视力情况

  术后6个月检查最佳矫正视力,16眼术后较术前显著提高,其中14眼(77.8%)获得0.3以上视力;另外2眼术中发现黄斑裂孔存在,术后视力仅达0.04和0.1。

  2.2 视网膜在位情况

  至最后一次随访,未见有视网膜脱离发生,所有视网膜均在位。

  2.3 手术并发症

  18眼术中及术后均未出现严重并发症。

  3 讨论

  Terson综合征为急性颅内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并发出血的疾患。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交通等意外事故频发,Terson综合征在目前临床并不罕见。Terson综合征的确切发病机制目前尚无定论。有学者认为颅内压升高使蛛网膜下腔的出血通过筛板进入眼内。但一般认为可能是颅内压的突然升高,压力传递到视网膜血管,使视网膜静脉回流受阻,引起视网膜小静脉与毛细血管扩张并出血[1]。Terson综合征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部分学者[2]倾向于保守治疗,认为保守治疗与手术治疗比较,远期观察,两组视力差异无显著性,但这可能与病例选择的偏倚性有关。近年来,随着现代玻璃体手术的兴起,手术技巧的不断提高,应用玻璃体切割术治疗Terson综合征已成为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3],而对于手术时机的选择,也有不少争议。目前多数学者主张早期手术,尤其对于双眼玻璃体积血者。玻璃体积血可产生铁离子的释放和移行,造成视网膜组织脂质过氧化,对视网膜造成毒性损害,同时血液代谢产物会释放各种增殖因子,使得各种增殖反应加重,特别是黄斑前膜的形成,将严重损害视网膜功能。有报道,Terson综合征中玻璃体积血时间长时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视网膜前膜和黄斑前膜[4]。在本组病例中,术中发现病程短者,手术操作容易,玻璃体积血较易被清除,术后反应轻;而病程超过3个月者,大多玻璃体积血呈铁锈色样变,浓厚、黏稠,部分与视网膜粘连牢固,术中操作复杂,医源性损伤可能性加大。术后6个月随访,我们还发现视力预后与病程明显正相关,病程长者视力预后明显较差。因此,笔者认为,Terson综合征的患者应及早就诊,行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更好地恢复视力,提高生活质量。在本组病例中,均采用23G结膜免缝合玻璃体切割术,与传统20G玻璃体切割比较,医源性损伤更小,术后反应更轻,是值得推荐的有效手段。

【参考文献】
    1 Keithahn MAZ,Bennett SR,Cameron D,et al.Retinal folds in Terson syndrome.Ophthalmology,1993,100(8):1187-1190.

  2 Schultz PN,Sobol WM,Weingeist TA.Long term visual outcome in Terson syndrome.Ophthalmology,1991,98(12):1814-1819.

  3 Gnanaraj T,Tyagi AK,Cottrell DJ,et al.Referral delay and ocular surgical outcome in Terson syndrome.Retina,2000,20(4):374-377.

  4 冯春阳.Terson综合征伴高度近视一例.国际眼科杂志,2004,4(6):1163-1164.

  

作者: 王 华,徐长华作者单位:222001 江苏连云港,连云港市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