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7期

接种狂犬疫苗7例检测抗体阴性的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重视开展狂犬疫苗免疫效果检测工作,善始善终做好狂犬病的防治工作。方法人体狂犬抗体测定,采用中和抗体试验方法。结果2010年全县检测出7例狂犬抗体阴性或假阳性者,说明这7例犬伤者机体无产生狂犬免疫效果,不能防治狂犬病,是种隐患。结论测定狂犬抗体阴性或假阳性者,经调查研究,证明与机体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重视开展狂犬疫苗免疫效果检测工作,善始善终做好狂犬病的防治工作。方法 人体狂犬抗体测定,采用中和抗体试验方法。结果 2010年全县检测出7例狂犬抗体阴性或假阳性者,说明这7例犬伤者机体无产生狂犬免疫效果,不能防治狂犬病,是种隐患。结论 测定狂犬抗体阴性或假阳性者,经调查研究,证明与机体贫血、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或剧烈运动、过度疲劳等有关。

【关键词】  人用狂犬疫苗(狂苗); 阴性率; 阳转率

  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唯一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是中枢神经病损,导致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主要特征。且发病后景象非常惨烈,导致周围人群产生极度恐慌、恐惧心理,造成严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1 材料与方法

  抽取接种狂犬疫苗伤者静脉血,每人2ml,分离出血清;采用卫生部规定的中和抗体试验。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RFFIT)方法测定狂犬抗体。

  2 结果

  温县疾控中心犬伤门诊历年检测狂犬抗体结果,见表1。表1 温县疾控中心犬伤门诊历年检测狂犬抗体结果

  3 讨论

  (1)根据检测率计算,还有82.76%以上犬伤患者,接种狂犬疫苗后,无检测狂犬抗体;按检出抗体阴性率为2.8%推算,将有部分犬伤者未产生免疫效应,不能防治狂犬病,是种隐患;显而易见,说明检测狂犬抗体的必要性。(2)实践证明:检测狂犬抗体,一能检验机体免疫功能正常与否;二能检验狂犬疫苗真假。凡检测狂犬抗体阴性或假阳性者,均需加强1~2剂狂犬疫苗,待狂犬抗体出现阳性为佳。总之,检查狂犬抗体是防治狂犬病的重要指标和依据,也是检验机体免疫效应和狂犬疫苗真假的关键,应重视开展检测狂犬抗体阳转率,才能善始善终做好狂犬病的防治工作。

  

作者: 羊玉俊,陈春香,娄玉生△,王 沫作者单位:454850 河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