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7期

红景天胶囊服用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红景天胶囊服用西藏自然地理环境复杂、气候恶劣、空气稀薄、高寒缺氧,平均海拔在4000m以上[1],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对长居高原和进入高原人员的身体健康易造成极大影响。由平原地区进入高原地区,或由高海拔地区进入更高海拔地区的人员常因缺氧而引起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即高原病。红景天胶囊是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红景天胶囊 服用

  西藏自然地理环境复杂、气候恶劣、空气稀薄、高寒缺氧,平均海拔在4000m以上[1],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对长居高原和进入高原人员的身体健康易造成极大影响。由平原地区进入高原地区,或由高海拔地区进入更高海拔地区的人员常因缺氧而引起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即高原病。本中心自1985年开始对红景天系列产品进行研究,“红景天强身剂”曾先后5次在国内外展销会上荣获“金奖”、“优秀产品奖”等殊荣,其“圣雅”牌商标曾被西藏自治区评为西藏首批著名商标。红景天胶囊是针对高原病而专门研究开发的军药准字号药品,具有防治因高原环境不适应而出现的头昏、头痛、心悸气短、胸闷、乏力、恶心、食欲不振等症。为便于在藏和拟进藏人员科学、合理、正确服用红景天胶囊,切实预防及治疗高原病,现就红景天胶囊服用方法探讨如下。

  1 临床研究

  (1)2002年,根据总后卫生部计划,进行了高海拔地区服用红景天胶囊扩大试验。西藏军区总医院、解放军第8医院、解放军第41医院通过对1000名进藏新兵的临床试验证明,红景天胶囊预防急性轻症高原反应有效率为98%,对控制因高原缺氧引起的头痛和呕吐效果明显,在改善受试者的体力、睡眠等方面有显著效果。(2)通过对海拔4800m至5400m 300名官兵服用红景天胶囊试验证明,红景天胶囊对改善食欲方面有效率为89%,改善睡眠方面有效率为76%,抗缺氧方面有效率为93%,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方面有效率为82%,增强体质方面有效率为87%,提高智力工作指数方面有效率为86%。(3)通过在西藏林芝、拉萨、山南、那曲、日喀则等地进行的服用红景天胶囊试验证明,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红景天胶囊对官兵的食欲、睡眠、抗缺氧、强体、智力工作指数、抗上呼吸道感染等方面作用不断增强,“无效组”不断降低,尤其是食欲、睡眠、抗缺氧、强体4项,差异有显著性(P<0.01)。

  2 药用情况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红景天。性味与归经:甘、苦,平。归肺心经。功能与主治:益气活血,通脉平喘。用于气虚血瘀,胸痹心痛,中风偏瘫,倦怠气喘。用法与用量:3~6g[2]。(2)本中心研制的红景天胶囊以西藏野生大花红景天植物为原药,其有效成分“红景天苷”的含量每粒为6mg以上,相当于生药1g。

  3 服用方法

  3.1 预防急性高原反应

  从低海拔地区进入高海拔地区,或者从高海拔地区进入更高海拔地区的人员,为预防急性高原反应的发生,应提前5~7天服用红景天胶囊。服用方法为每日服2次,每次2粒。

  3.2 治疗急、慢性高原反应

  红景天胶囊在急、慢性高原反应的治疗中,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建议每日服3次,每次2粒。

  3.3 预防高原病

  红景天胶囊通过急、慢性毒性试验,久服无毒、副作用。根据资料显示,长期服用红景天胶囊可以抗缺氧、抗疲劳、调节心率、改善睡眠、增强体力及智力、延缓衰老等,对长居高原引起的红细胞增多症、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并对神经系统和新陈代谢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服用方法为每日服用2次,每次2粒。

【参考文献】
   1 西藏军区总医院编,高原病学.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01:1-9.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144.

  

作者: 王振飞,许景宏,万秀军作者单位:850030 西藏拉萨,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