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7期

中药材的质量保证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药材质量保证要做到合理使用中药,确保疗效,保证药材质量是一个重要方面。1重视道地药材中国地域辽阔,地理环境多样,气候、土壤等因素也不同,而这些因素对药材的质量影响很大,所以医家历来都十分重视道地药材。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就记载了药物的产地,并在《序例》中强调土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药材 质量保证

  要做到合理使用中药,确保疗效,保证药材质量是一个重要方面。笔者认为应该重视以下几个环节。

  1 重视道地药材

  中国地域辽阔,地理环境多样,气候、土壤等因素也不同,而这些因素对药材的质量影响很大,所以医家历来都十分重视道地药材。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就记载了药物的产地,并在《序例》中强调“土地所出”,即指出道地药材的重要意义。从实际情况来看,如吉林人参、四川黄连、河南地黄、云南三七、浙江白芍、宁夏枸杞等,这些道地药材,品质优良,药效显著,所以目前重视道地药材,对保证药材质量有重要意义。

  2 适时采集采收

  季节是否适宜、合理,直接影响到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决定着药材的有效成分和毒性成分的含量。在《本经·序例》中即有“阴干、暴干,采造时月生熟”的记载。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指出:“夫药采取,不知时节,不以阴干、暴干,虽有药名,终无药实,故不依时采取,与朽木不殊,虚费人工,卒无裨益,”可见古人对及时采集加工的重视。因此为了获得优质的药材,就应当根据药用植物的生长发育状况和有效成分的变化规律以及自然条件等因素,确定适宜的采收季节和采收方法。

  3 适当加工

  加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清除杂质和非药用部分,保证药材的纯净。适当的加工方法很重要,比如:芳香性的药材宜晾干,多汁的药物宜晒干或烘干等。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加工方法,如“火烧升麻,棒打苍术”等。

  4 依法炮制

  中药经过加工炮制,有的可以增强疗效,有的可以适当改变药物的性能,有的可以消除或减低药物的毒副作用,有的是为了便于制剂和贮藏等。中药的加工炮制直接关系到中药的质量和疗效,对临床合理用药有很大关系,倘若炮制方法不当,不仅影响其效,还会增加其毒性,产生不良反应。如雄黄,本身就有毒性,采用水飞法后,能降低毒性,便于制剂,但如果火煅后,就生成砒霜,使毒性剧增,产生相反作用。

  5 合理贮藏

  合理的贮藏方法,对保证中药材质量的稳定有重要意义。若贮藏保管不当,就会发生虫蛀、发霉、变色、泛油等变质现象,这样会使中药有效成分有所损失或者被破坏;导致疗效降低。比如,含淀粉多的药材如泽泻、山药、葛根、白芍等,要贮于干燥,通风,阴凉处,防虫蛀。对于含有挥发油的药材,如荆芥、薄荷、当归、木香等,干燥温度一般在60℃以下,以免损失有效成分;贮藏时室温不宜太高,否则容易失香气或泛油;湿度太高易吸湿霉变和虫蛀,应置阴凉干燥处贮养。总之,只有在药材的产地、采集、加工、炮制和贮藏等各方面严加把关,才能确保中药材的质量,确保中药的稳定疗效。

  

作者: 赵 赫作者单位:114200 辽宁海城, 海城市正骨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