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7期

浅谈婴幼儿腹泻病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婴幼儿腹泻病治疗体会婴幼儿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及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童常见病,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2010年收治的200例婴幼儿腹泻病例总结如下。2治疗(1)一般性治疗。对单纯性腹泻患儿主张口服补液,指导饮食,给予易消化食物,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婴幼儿 腹泻病 治疗体会

  婴幼儿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及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童常见病,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将本院自2007—2010年收治的200例婴幼儿腹泻病例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年龄2~48个月,日排稀便或水样便均为3次以上,均无黏液及黏冻样便。无脱水表现为35例,中轻度脱水165例。伴呕吐103例,发热84例,大便镜检均有脂肪球(+~++++)不等。大便镜检有少量白细胞43例,少量红细胞20例。血常规检查WBC>10×109/L为71例,WBC<5×109/L为24例,发病时间均为1~3天。

  1.2 治疗

  (1)一般性治疗。对单纯性腹泻患儿主张口服补液,指导饮食,给予易消化食物,配合消化药物如乳酸菌素片、酵母片等。(2)对于呕吐不能进食的或者伴有中度脱水病人,主张首先静脉输液,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待脱水纠正后,呕吐缓解,给予消化药物及止泻等药物治疗,如思密达等。不宜早期止泻,以防毒素吸收。(3)对于感染性腹泻,表现为发热,血象白细胞增高或降低的,大便中有红、白细胞患儿,可适当给予抗生素如第三代头孢或庆大霉素5mg/(kg·次),1日3次口服。同时配合口服补液或者静脉补液治疗。

  2 结果

  经过上述治疗,以上患儿在3天内治愈率达85%,6天内全部治愈。

  3 讨论

  肠道正常菌群及生理作用:粪便中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还有少量的肠球菌、粪链球菌等均为需氧菌,但更多的是厌氧菌,比大肠杆菌等需氧菌多1000~10000倍,集体与正常菌群是作为一个有机态体存在。它们互相依赖,共生共长,保持机体微生态平衡。人体为正常菌群提高营养,为其定植提供有利条件,而正常菌群特别是居于优势的厌氧菌则对机体健康承担着众多的职责与功能。

  3.1 生物屏障作用

  以双歧杆菌为主的肠道厌氧菌通过腹壁与肠黏膜上皮细胞紧密连接,占据肠黏膜表面,形成一个细菌保护层,它作为生理屏障功能抵御多种致病菌的侵袭。

  3.2 营养作用

  肠道厌氧菌(主要是双歧杆菌)可以合成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B12,维生素A、E及叶酸等。

  3.3 免疫调节作用

  肠道厌氧菌特别是双歧杆菌能增强机体的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3.4 促进生长发育作用

  双歧杆菌是母乳喂养婴儿肠道内的优势菌,具有促进婴儿生长发育作用。

  3.5 现有微生态制剂

  酵母片,每次1~2片,3次/日;乳酸菌素片,每次1~2片,3次/日,用于肠内异常发酵及消化不良、腹泻等。此外,还有金双歧、思联康、妈咪爱等,均含有双歧杆菌,其中思联康、妈咪爱等含有无毒蜡样杆菌,口服后可形成肠道厌氧环境,有利于肠道菌群的平衡。综上所述,腹泻病治疗,只要合理补液,配合基本消化药物,适当给予止泻,倡导微生态平衡,绝大多数患儿在3天左右基本痊愈,只有在感染性腹泻时加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这样既可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可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同时又避免了药物资源的不必要浪费,值得基层医院借鉴。

  

作者: 赵雪梅作者单位:131200 吉林扶余,扶余县人民医院儿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