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7期

红景天胶囊治疗急性高原反应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红景天胶囊对急性高原反应的治疗作用。方法对200例确诊为急性高原反应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100例为治疗组,给予口服红景天胶囊。结论红景天胶囊可使急性高原反应病程明显缩短,是治疗急性高原反应安全、有效的药品。【关键词】红景天胶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红景天胶囊对急性高原反应的治疗作用。方法 对200例确诊为急性高原反应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100例为治疗组,给予口服红景天胶囊;100例为对照组,给予口服氨茶碱片。 结果 治疗组3~4天治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红景天胶囊可使急性高原反应病程明显缩短,是治疗急性高原反应安全、有效的药品。

【关键词】  红景天胶囊;氨茶碱片;急性高原反应;疗效观察

  西藏地处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m以上,低气压,低氧分压(氧分压为13.7kPa,吸入空气中的氧分压为12.46kPa,为平原地区的65%[1]),昼夜温差大,气候寒冷、干燥,紫外线辐射强。受高原环境的影响,由平原地区进入高原地区或从高原地区进入更高海拔地区的人员出现急性高原反应尤为普遍。高原病严重威胁着驻藏和进藏人员的身体健康,影响着工作及生活的质量。本中心研制的抗急性高原反应药品红景天胶囊以确切的疗效,获得高原部队官兵一致的好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两组均为汉族、男性。治疗组平均年龄为(24±7.82)岁;对照组平均年龄为(22±3.02)岁。两组患者入院后经临床检查及X线胸片检查,参照1982年高原医学学术讨论会批定的诊断标准均诊断为急性高原反应(HAAR)。

  1.2 西医诊断标准

  依据1982年全国医学会提出的诊断标准:(1)地处一般在海拔3000m以上高原发病;(2)进入高原后数小时或数日内,发生一系列缺氧症状;(3)体检及实验室检查有心律失常,血压偏高或偏低,轻度水肿等症状;(4)一般经1周左右症状逐渐消退。

  1.3 病例入选标准

  (1)入选病例的诊断必须符合1982年全国高原医学会提出的诊断标准;(2)患者必须为住院病人,且能坚持治愈出院;(3)病人住院用药期间,不能使用与治疗有关的其他抗缺氧药物。

  1.4 给药方法

  治疗组100例,使用红景天胶囊(西藏军区红景天研制中心生产,批准文号为军药准字Z2001020,0.38g/粒,批号:091102),口服,2粒/次,3次/日;对照组100例,使用氨茶碱片,0.1g/粒,2粒/次,3次/日。两组服药均为一周,期间详细观察和记录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肝、肾功能及X线片。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急性高原反应4日内症状、体征等消失为痊愈;5日内症状、体征等消失为显效;6日内症状、体征等不消失为无效。

  2.2 两组治愈率和显效率

  见表1。表1 两组治愈率和显效率比较由表1可知,红景天胶囊治疗急性高原反应的治愈率为92%,总有效率为100%。同氨茶碱治疗组相比无统计学意义。

  2.3 两组一周内的疗效结果

  见表2。表2 两组一周内的疗效结果比较由表2可知,治疗组3~4日治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红景天胶囊可使急性高原反应的病程明显缩短。

  2.4 不良反应

  治疗组100例患者中,除2例有少量鼻出血外,未发现肝、肾功能检查异常及其他不良反应;对照组100例患者中,有18例患者伴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等症状,其他无异常。

  3 结论

  通过观察对比,应用红景天胶囊治疗急性高原反应同目前有公认疗效的氨茶碱相比,两组经统计学处理,未见明显差异,但两组一周内的疗效结果显示,红景天胶囊治疗组3日和4日治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红景天胶囊可使急性高原反应病程明显缩短。而且,应用红景天胶囊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明显低于对照组。由此可见,红景天胶囊是治疗急性高原反应安全、有效的药品。

  4 讨论

  本中心研制、生产的红景天胶囊是以生长在海拔4200m以上雪线的大花红景天为原料。大花红景天是景天科红景天属植物,藏医认为:大花红景天可用于腊度[2](高山反应),恶心、呕吐,口唇和手发紫,全身无力,胸闷,身体虚弱等症[3]。具有显著的抗缺氧、抗疲劳、抗寒冷、抗微波辐射和延缓衰老等作用[4]。红景天胶囊是本中心针对高原地区人员因缺氧引起的高原性疾病而专门研发的药品,具有防治因高原环境不适应而出现的头昏、心悸、胸闷、乏力、恶心、食欲不振等症的作用。经多年临床使用,对治疗急性高原反应,疗效确切,无明显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西藏军区后勤部卫生处“人在高原”翻译小组译.人在高原.拉萨:西藏军区后勤部队出版,1979:52.

  2 帝玛尔·丹增彭措.晶珠本草(藏文版).北京:民族出版社,2011:59.

  3 玉妥宁玛.云旦贡布.四部医典.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02:296.

  4 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73-274.

  

作者: 万秀军,许景宏,王振飞作者单位:850030 西藏拉萨,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